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实干2019:跋山涉水再出发

2019-01-1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殷立飞

  

  ◎《南方》杂志评论员/殷立飞

  ◎本文责编/李焱鑫

  2019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犹如给我们道了一声“新年好”。1978年起锚的改革开放航船,将驶入更广阔的水域,历史正在开启新时代,不惑之年的改革开放需要再出发。

  改革开放终不惑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送来了“列宁式政党”。但没有给我们送来工农武装割据,没有给我们送来农村包围城市,也没有送来枪杆子里出政权。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思维和方法。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将马克思主义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只有用实践来检验什么是真理,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也才能应运而生,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真理在此岸,实践在彼岸,认识真理与实践真理之间,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思想上破茧成蝶,在实践上反反复复,改革开放终于用实践证明了自身的真理性,进入了不惑之年。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就是一部从认识真理到坚信真理的觉醒史,更是一部在曲折中螺旋上升的奋斗史。

  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万水千山。从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背后,是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我们党鼓励人民大胆地试,勇敢地闯,我们党坚持勇敢地改,大胆地开。在姓社还是姓资、计划还是市场、开放还是封闭、建设经济特区等诸多问题上,我们坚持“不争论”,为干事创业争取时间。在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和原则上,我们绝不含糊,将“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奉为圭臬。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始,改革开放始终是四十年来的最强音;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始终是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重要方法论;从沿海到内陆,从特区的开放之路到全方位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现实是最好的演说家。广东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用发展的现实诠释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变革为中国带来了什么。蛇口、前海、南沙、横琴……一个个改革开放故事的发生地,四十年留下的都是说不完的奋斗故事,那是经济的飞速发展,民生福祉的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肇始于一场思想上的伟大觉醒,孕育了一场实践上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走到不惑之年方才真正认识一个真理: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阶段性胜利,是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阶段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阶段性胜利。改革开放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激流险滩勇敢闯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长江三峡之一的瞿塘峡,水急湍流,滩险浪急,峡中十二险滩古来有名。刘禹锡曾作诗:“瞿塘嘈嘈十二滩,人言道路古来难。”以此来形容滩涂之险、道路之艰。走过三峡的人都知道,只有过了三峡,方能感受到“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意。改革开放虽已到不惑之年,可依然在险峻的三峡之中,越是到了中流击水,越是有险滩要过,有陡坡要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正是预料到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艰难程度。改革开放四十年,好吃的肉都吃完了,好改的都改了。万水千山过后,接下来要闯的才是真正的险滩,要啃的才是真正的硬骨头。倘若我们还要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斗志和激情就会消退,就会失去干劲和闯劲。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改革开放也处在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实现经济动能转换;我们要建设美丽中国,让人民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们要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让中国的开放之路越走越宽;我们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倡导世界各国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面对这些新课题,决不能有喘喘气、歇歇脚的念头,唯有敢于中流击水者方能浪遏飞舟,也唯有迎难而上者方能登高望远。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期?是战机还是危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辩证法告诉我们,世间万物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危与机同时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中,我国仍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头,在关键的技术上,我们有能力实现重大突破和自主创新。在全球治理中,我们完全有能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上大有作为。

  艰苦奋斗再创业

  1948年初春,解放战争进入反攻阶段。毛泽东电邀中共早期创始人李达到解放区,信函写道:“吾兄系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望速前来参与经营。”在电报中,毛泽东用一家创业型公司来暗指中国共产党,这虽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暗语”,但也不失为一个贴切的比喻:中国共产党,就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这个团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业路上,有人离去,有人进来,有人入股,有人撤资。在曲折的发展中,中国共产党从未放弃,最终在正确的方向指引下,带领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重要创业阶段,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重要历史性飞跃。

  艰苦奋斗终不惑,是面对历史。艰苦奋斗再创业,才是畅想未来。

  改革开放再创业,闯字当头。创业不是请客吃饭,创业不是吹嘘鼓动,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敢闯的人,才能感受到顺时而为、乘势而上创业快感。回首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就是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从1978年到2018年,每逢改革开放重大节点,历史的目光最爱回忆的就是无数个“第一”和“首创”: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他们用实践诠释了闯字当头的改革精神。改革精神,已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谱系,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了强大的“改革基因”。

  艰苦奋斗再创业,新字当先。伟大的事业等待勇于创新、永不自满的人。唯有继续解放思想,不断解决新问题,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航船才能驶向更加宽广的水域。2019年,改革开放依然处在紧要关头,机遇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中国正以钉钉子精神,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面向新的一年,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改革进行到底。

  艰苦奋斗再创业,信仰为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靠的是一股子永不服输、艰苦奋斗的信念。“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改革开放是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是时代的事业。只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事业,有钢铁般的信仰,改革开放再出发才能凝聚起“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筑起指引航船方向的信仰灯塔,从而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改革开放天地宽,四十不惑再出发!再过几十年,我们来相会,当党和人民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创业者,是与时代奋斗的追梦人。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