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穿越春园百年风雨

2019-02-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从春园到春天,一段光辉的历史永存。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在广州市东山口恤孤院路一带,一片片既有西式风格,又融合广东传统的民国建筑群,在高楼大厦的映衬下,仿佛仍能看到当年的激越与豪情。

  这里是春园,亦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原恤孤院后街31号),主要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和旧民居5号楼组成。

  从春园到春天,一段光辉的历史永存。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年春节,《南方》杂志记者重新走进中共三大会址,感受春园的百年风雨……

  千里迢迢,迁驻广州

  如今,走过东山口恤孤院路一带,一片片既有西式风格,又融合广东传统的民国建筑群,标志着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在高楼大厦的映衬下,这里是羊城难得的一片静谧场所,但在宁静中,我们仍能感受到当年的激越与豪情:1923年4月至9月间,中共三大召开前后,中共中央移驻距三大会址百米之遥的春园(新河浦路24号),当时的春园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革命的中心。

  96年前的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恤孤院后街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原址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寇炸毁,仅存墙基等遗迹)召开。十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人走入了广州恤孤院后街31号一幢两层高的典型旧式广州民居。他们虽风尘仆仆却难掩心中的激情。在共产国际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幢小楼里秘密召开。大会正式确立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有力地推动了国共合作的实现。

  1923年中共中央从上海迁驻广州,是共产国际的决定。具体原因在共产国际代表利金向共产国际做的一份报告中有所揭露。1922年5月20日,共产国际代表利金考察中国广州等地后,向共产国际报告,建议中共中央局迁往广州,并阐明了主要理由:1. 现在南方有广泛的合法条件;2. 在广州有最先进的工人运动;3. 广州是国民党的活动中心。

  1923年4月,中共中央从上海迁至广州。4月至9月,中央机关以位于新河浦路22至26号的春园为主要办公场所。

  三大召开时,全国已有420名党员,参会的40位代表是经过党员选举产生的。代表们来自北京、唐山、长辛店、哈尔滨、山东(济南府)、浦口、上海、杭州、汉口、长沙和平江(湖南)、广州和莫斯科(旅苏学生支部)。当时党内的条件十分艰苦,诸多党员代表要自己筹集路费。其中有一名代表是靠表嫂变卖了银镯换得赴广州参加大会的路费。为了安全和保密起见,代表们分批出发,尽量做到不乘同一趟车,不坐同一条船。到广州后,代表们立刻换上一套半长不短的“唐装”,一副广东人打扮。当时的广东区委派有专人负责接待。考虑到外地代表对道路不熟悉,几乎每一次开会都有人来指引。

  走进春园,仿佛还能看到当时代表的身影:中共三大期间,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罗章龙、瞿秋白、张太雷、向警予等部分代表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都住在春园24号,并在此讨论修改中国共产党党纲、党章问题,起草大会的宣言和各项决议草案。

  这次大会统一了全党认识,使党能够团结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共同完成民主革命任务。毛泽东被选为中央局秘书,这标志着毛泽东首次进入党的领导核心层。

  激烈辩论,意义重大

  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的问题。最初,代表们的认识很不一致,为此展开了激烈讨论,可以表达各种不同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

  在三大上,毛泽东就发动中国农民参加革命的重要性发表了独到见解。他根据自己从事湖南农民运动的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不应只看见局处广州一隅的国民党,而应重视全国广大的农民。”“湖南工人数量很少,国民党员和共产党员更少,可是满山遍野都是农民。”“任何革命,农民问题都最重要。”他还以中国历代的造反和革命都以农民暴动为主力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毛泽东的发言得到大部分代表支持,大会委托毛泽东和谭平山起草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农民问题决议案》。

  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党的历史上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三大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原则和共产国际的指示,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充分发扬民主,在分析中国社会矛盾和明确中国革命性质的基础上,正确解决了建党初期党内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存在的重大分歧,统一了全党认识,正式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党能够团结一切可能联合的力量,共同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

  党的三大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孙中山先生对国民党进行了改组,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召开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

  以三大为契机,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为统一广东、出师北伐、推动国民革命由广东向全国扩展奠定了基础,也使共产党组织迅速发展,为大规模培训革命运动骨干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共三大创造了党史上多个第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广州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第一次进入中央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改党章;第一次正式确定了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确定与国民党合作,共同开展国民革命为党的中心工作,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的第一次转变;通过了党史上第一个关于农民运动的决议案;在党的代表大会闭幕式唱《国际歌》……

  不忘历史,重温岁月

  如今,这座在我党历史上担任重要角色的小楼原址,变身为一个小型的城市广场。广场旁边,矗立着记录这次重要会议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1938年,日军曾经对广州进行大规模轰炸,原址(恤孤院后街31号)被炸毁。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为了寻找三大会址遗址历经周折。

  1971年,根据当时参加三大的徐梅坤代表的回忆找到附近的标志建筑物,终于确定了当时的会址。后又经考古发现了当年那幢小楼的墙基,经整修后用玻璃镶嵌起来,建成三大遗址广场,并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在原会址附近新建了三大会址纪念馆大楼,通过对历史资料、文物的收集整理,同年7月1日,三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向社会开放。

  后来,广州将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及附近的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和旧民居5号楼连成一片,形成占地面积为539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913平方米的规模。

  今年春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纷纷选择来到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参观。

  走进遗址,大家便能看到矗立着的一方褚红大理石墙垛,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的字样。大理石墙垛下,是被玻璃覆盖的长方形凹槽,俯视可见数十块斑驳破旧的地砖墙基,这是考古部门挖掘旧址时找到的建筑遗迹。

  走进纪念馆的陈列室,可以看到三大召开的背景和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情况介绍。

  2013年3月,中共三大会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党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每年来此参观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络绎不绝。

  这里不仅陈列有记录历史的珍贵资料,还有重新制作的影片视频、用高仿真硅胶像还原真实的会场……让大家有如身临其境。纪念馆还增设了红色书籍阅读角、电子显示屏和电子阅览器。很多参观者在这里学习党史,重温革命岁月。

  为满足观众需求,纪念馆还综合运用声、光、电等展示手段和互动交流方式,立体展示历史资料,增强趣味性和吸引力。今年春节期间也吸引了一批青少年前来参观。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