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两会追梦人

2019-03-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3月2号,来自广东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乘坐飞机抵达北京

  高质量的建言成果背后,是广东代表委员用心用情用功履职,交出的优秀“年度作业”,调研、视察、协商、监督……他们追逐梦想步履不停,以奋斗领跑时代,为“我们都是追梦人”写下生动的注脚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刘艳辉 发自北京

  ◎本文责编∕李焱鑫

  怀揣民意、心系发展、手握良策,来自广东的代表委员们一年一度相聚北京。从制造业转型升级到“互联网+”“智能+”,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到促进平衡协调发展,从青少年健康成长到“老漂族”养老等等,他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全国两会舞台上发出“好声音”,谱写新篇章。

  高质量的建言成果背后,是广东代表委员用心用情用功履职,交出的优秀“年度作业”,调研、视察、协商、监督……他们追逐梦想步履不停,以奋斗领跑时代,为“我们都是追梦人”写下生动的注脚。

  “健康梦”“职教梦”

  “往年的建议我都是最后再交,今年一口气就交了!”连任了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依然保持着每年提出6~8个“金点子”的平均水平。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周海波有一个“健康梦”——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能让老百姓在当地就能看好病。

  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强三医联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十几年来,周海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奔走呼吁,在富有改革精神的清远引发了不凡回响。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的过程中,高瞻远瞩地针对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提出了重要要求。”受此启发,周海波今年形成了“在地级市设置省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目的正在于破解医疗卫生服务不平衡问题,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

  同时,他还关注医药耗材价格虚高问题。“100元的医药费中,医用耗材现在占到20元左右,甚至30~40元,通过努力可让患者至少省5元。”他希望通过加快建立省级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允许医疗机构组团采购等方式,最大限度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从南粤大地到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思考,努力推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触手可及的现实。

  作为“新委员”的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则有一个“职教梦”。从业20多年,她对职业教育发展怀着深厚的感情,“读职教学校的孩子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或贫困家庭,毕业后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无论是对于家庭还是乡村振兴都非常重要”。从更宏观的层面来说,现在60%~70%的新增劳动力来自职业教育,职教在国家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对于高质量发展更是不可或缺。

  “去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后,感觉责任大了很多。”在许玲看来,为职教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的时候到了。去年她提出的《工匠之师从哪里来——关于我国职教师资培养建议》,就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上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许玲感到振奋的同时,深入思考“双师型”职教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提出了尽快建立资格认定标准和准入机制等具体建议,“办法总比问题多!”许玲信心满满。

  “法治梦”“湾区梦”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发挥专业、职业优势,把脉时代发展,将前瞻性的思考融入针对性的建言。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提出要对收容教育制度进行合宪性审查,引起广泛关注。年底前,朱征夫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答复,表示将适时废止收容教育制度,“法治再次取得了胜利!”谈起此事,他难掩激动。

  “要把个人的事业、行业的前途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1年来,朱征夫切中司法热点问题,将“法治梦”融入六七十件议案,不懈推动民主法治建设。结合多年律师生涯的积累,今年朱征夫带来了《采取有效法律措施,保护民营企业家司法权益》的提案。他认为,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权力未受约束是根源,因此必须围绕“规范司法权,切断利益链”的目标找措施、想办法。

  致力于干细胞事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如今履职中多了一个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被外界誉为“中国干细胞产业化之父”的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干细胞要造福人类,必须产业化”。

  “国际一流湾区的打造,最重要的是创新资源要素的聚集,需要具有重大创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强劲支撑。而作为世界前沿科技的干细胞,具有巨大的市场经济价值。” 陈海佳建议,依托粤港澳三地的独特优势及其坚实的干细胞产业化基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生态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立足当下,更着眼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速,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包括陈海佳在内的许多代表委员,为国际一流湾区梦想的实现出谋划策、发声出力。

  聚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在大湾区建设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和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整合三地优势仲裁资源,探索设立知识产权国际仲裁与调解中心。

  “湾区发展,能源先行。”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传卫认为,国际一流湾区的打造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能源新体系,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并促使能源向智慧化和普惠性转型。

  “大湾区要想被世界所知,一定要有人才带动。”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建议,把文化建设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撑,通过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奥斯卡”等方式,从民间发掘更多的创意和人才。

  如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发展,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关注的重点。“建设以5G网络为基础的数字化智能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按钮之一。”他提出,应抢抓全球科技发展机遇,力争推进5G网络两年内在大湾区全覆盖。

  逐梦小康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这一届代表委员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为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委员们不断拓展履职的广度深度,跑出了广东发展的“加速度”。

  在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入课堂、到工厂、进企业,以多种形式宣讲宪法修正案,教育身边的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宪法的精髓和深刻内涵。其中,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就作了37场宣讲会,覆盖3.8万人次。

  在这一年,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政协委员一道,深入全省39个县(市、区)、160多个自然村开展调研,对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体检透视”,形成了8个调研报告,为相关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这一年,132名全国人大代表赴广州、深圳等8市,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水污染整治”等专题开展集中调研,对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起到很大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当好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代表委员们认真思考、反复酝酿,带来了近20件议案(截至发稿时)、100多件提案,还有很多“金点子”。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怎样在防风险的同时,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比较有挑战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一年来深入政府监管部门、互联网金融企业及被服务对象中间了解情况,就如何严格实行准入制、更好利用非现场监督等,提出多条宝贵建议。

  针对网络订餐部分乱象,提出进一步完善网络餐饮监管体系;针对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建议形成科学高效的防近视工作网络和体系;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呼吁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用一份份提案,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此外,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更安全的校园环境;进一步推动AI技术深入慈善民生领域……一件件充满“科技味儿”的提案议案被带上了全国两会,或将从此改变千万家。

  追梦路上,永不停步。在新时代的春天里,他们将再次出发。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