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改革开放再出发鼓与呼——访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

2019-03-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刘艳辉 发自北京

  ◎本文责编∕李焱鑫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2018年是本届全国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这个开局相当精彩。”会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北京接受《南方》杂志采访时表示。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

  “我们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包括我在内,是带着一份特别的心情来参加这次两会的。” 王荣表示,“要通过政协的工作,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落实,让广东的改革发展取得更好成效”。

  一年来,省政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一体学习贯彻,抓学习宣传、抓贯彻落实,扎扎实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为开好这次全国两会,会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省委‘1+1+9’工作部署是广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王荣介绍,今年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鼓与呼,助力广东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通过重点推进实实在在的命题,为奋力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做出政协的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大舞台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更是政协履职的重要着力点。

  2018年,省政协通过举办“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座谈会、交办大湾区系列重点提案、组织港澳委员深入内地考察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自由化、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题调研、利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认真履职,一些意见建议被吸纳到省有关文件中,推动了一批便民利企措施的出台和落地。

  “粤港澳大湾区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大舞台。”王荣表示,省政协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拿出务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另外,鼓励和支持委员特别是港澳委员把握新机遇,多层次多渠道做好凝聚人心工作,把自身优势转化为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更好发挥协商、监督职能

  去年11月至12月,省政协组织开展“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专项民主监督,最终形成了七个调研分报告和一个调研总报告。

  “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部署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省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和载体的一次有益探索。”王荣介绍, “我们会继续关注乡村振兴议题,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同时,选择一些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开展监督。”

  与此同时,2017年以来,省政协与省政府联合搭建了高规格、高层次的政企沟通协商平台“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王荣透露,今年上半年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将围绕全面提升我省产品和服务质量开展协商,并将进一步扩大企业参与面,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其中,找出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协助政府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发展难题。

  亮出“履职作业”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给委员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希望委员今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带来好提案,也能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去年我参加全国政协各类会议9次、学习1次、其他活动2次,出勤率100%;提交提案4篇、会议发言材料5篇,推动了一些工作的进程,如,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提案推动广东率先试点,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些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国家制定的政策文件当中。”王荣说。

  他坦言,要完成一份好的“履职作业”并不容易,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一年来,一直怀着“赶考”的心态,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务实工作、严守纪律、团结民主、合作共事方面,对自己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这次他带来的,是一份关于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的提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是形成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可以为大湾区建设创造好的环境,也为进一步国际化积累经验。”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