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民营企业家福伯:83岁高龄投身中国梦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作为一个83岁高龄的老人,我肩上还扛着荷兴工业园联合党总支书记的担子,有人觉得不可理解。我是这样想的,因为我对党的感情太深了,上级党组织信任、分配的工作怎么可能推托呢?”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赖增强 莫石伟 发自清远

  ◎本文责编∕张蓓蕾

  福伯名黄齐福,1936年生,1953年参军,1959年入党,退休前在国企广药集团全资企业党委书记位上10年。63岁,他从广州跨省赴西安创业。2003年,掘金千万后,回到清远高新区,再融资2000万元,创立了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

  在位于清远高新区的广东嘉博制药有限公司内,这位在76岁时就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的老党员说,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一款国内首创、可以减轻病人手术痛苦的镇痛药已进入到研发最后冲刺阶段,现在正准备进一批新设备到这里,这款药面世后,价格不到进口药的1/4。

  “作为民营企业家,要主动融入中国梦,把个人的成长、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统一起来。一滴水珠只有融入江河大海,才能永不干涸。”在挂着全省首个“南方党建智库非公党建研究基地”牌子的办公楼里,福伯谈起了做一名爱党爱国新型民营企业家的初心和使命。

  民营企业家要主动融入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2006年,嘉博公司投产运营后,公司没有成立党支部,“感觉像个孤儿”。于是,福伯主动找到当地党组织,要求成立党支部。2007年,嘉博公司成立了党支部。

  “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助推企业发展。”福伯说。

  如今,嘉博发展越来越好,党员人数也由成立之初的3名发展到30多名,都是各方面的骨干。公司里申请入党的员工越来越多,都以早日加入党组织为荣。

  福伯一直将自己与党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2016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作为一名老党员,福伯克服身体原因,辗转多地讲党课。每个月,福伯还会给员工上一堂时事政治课。

  “从立项到现在,嘉博走过了16个年头,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终于走上了今天的快车道。嘉博的变化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缩影。”福伯说,“没有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会一事无成。”

  党建可以转化为生产力

  市场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福伯认为,人才就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讲担当讲风格的员工队伍。

  “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有一支过硬的先锋模范队伍,就能在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每项工作的取得,都离不开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福伯说。

  在嘉博公司,党员在科研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2017年,该公司研发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新药品种,项目组的主要成员都是党员。党员们主动提出,要在十九大召开前攻克技术难关,向十九大献礼。果然,在党员们加班加点的努力下,该技术难关成功在十九大召开前被攻克。

  在一次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项目中,公司想在春节前拿下来,按照正常情况时间根本不够。“非常时期,我们采取非常措施,党员冲在前,带动员工队伍的超常干劲,硬是把GMP认证项目在春节前拿下了。”

  福伯认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新型产品则是企业的未来。因此,嘉博公司把质量和新产品研发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研发的重点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

  “针对目前药品市场竞争激烈和普遍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现状,我们的研发工作特别注意收集国内外医药信息,筛选出一些过了专利保护期或将要过保护期的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品种进行研发。”此外,公司在收入分配上向研发部门适当倾斜,在资金上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及时添置国际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以确保企业后劲,使新产品源源不断投放市场。

  早在2003年公司成立之初,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的高标准,福伯不惜重金从国外采购高端自动化生产设备,在各个环节上实现对产品质量的严要求。为了让科技创新深入每个员工的心中,2013年,福伯在公司研发大楼门口题写了“走质量型创新型的发展之路”,时时勉励大家抓住有利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嘉博现有研发人员50人,超过总人数四分之一。福伯认为,科研不能怕花钱,只要能有好产品,投再多的钱也值得。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嘉博成为一家集原料药、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冻干粉等药品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国麻醉药领域已经小有名气。

  企业领导要率先垂范,做道德楷模

  福伯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绝不含糊。福伯有一个熟人,在国内发了点财,前几年移民去美国,曾多次游说他到美国购房、投资移民。谈话中,这位老朋友对中国各项进步熟视无睹,带着明显的偏见。

  “对此我明确表示,我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我也希望大家不要这样做。热爱祖国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应当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福伯说。

  福伯一直认为,办企业首先要学好做人,不但要做物质上的富翁,更要做精神上的富翁。“我们要向着这一崇高目标去努力、去实践”。

  近年来,福伯非常关心扶贫公益。汶川大地震,福伯捐药,还给英德山区小学建图书馆、送校服和桌椅,给廉江市捐款加固校舍等,仅2018年,福伯捐出的各类善款就接近70万元。福伯说,今后,随着企业生产的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财力的增加,还要继续加大扶贫力度,传递正能量,体现人生价值。“我坚信,企业家的最高和最终追求,应该是慈善家。”他说。

  最近,嘉博被选为南方党建智库非公党建研究基地。这一任务让福伯感觉既艰巨又光荣,既是压力又是动力。

  “作为一个83岁高龄的老人,我肩上还扛着荷兴工业园联合党总支书记的担子,有人觉得不可理解。我是这样想的,因为我对党的感情太深了,上级党组织信任、分配的工作怎么可能推托呢?”

  福伯说,在有生之年,他希望通过努力把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探索出在非公有制企业搞好党建的经验,教育影响一大片、一大批私企老板和民营企业,让他们知道和信服非公有制企业抓党建不是可有可无,不是麻烦、包袱、负担,也不是摆设。

  “党建工作搞得好,员工队伍素质高,最终老板不但不吃亏,还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我就尝到了甜头。”他信心满满地说。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