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护路卫士马明珍:尽职尽责,让每一公里畅通无阻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在高速公路上,人们来去匆匆,往往会忽略路政员的身影。他们是高速公路平安运行不可或缺的一环。作为一名老党员、老路政员,马明珍已经习惯了默默工作的“老黄牛”角色,年复一年地保卫着广东北部高速公路的畅通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韶关

  ◎本文责编∕张蓓蕾

  今年4月11日凌晨,乐广高速最北端发生一起两辆车追尾起火事故。接到报告时,马明珍正值夜班,他10分钟内便赶到现场,疏导交通,从凌晨2点工作到上午11点。事故处理告一段落,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完全没在意自己一夜没合眼,就赶回驻地投入了新一天繁忙的工作。

  作为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的一名普通路政员,这样的夜班,对马明珍是家常便饭。

  抗冰先锋,严寒中的守路人

  呼啸的北风夹着雨雪,砸向路面。多个高架桥面的护栏披上了一层冰凌,雪花也铺满了路面。尽管已经提前实施了预防性撒布融雪剂作业,但骤降的气温和降雪,还是让这条高速的很多地方路面开始结冰。

  这是今年1月,寒潮来临时的乐广高速。

  从2003年开始,马明珍已经做了十几年路政员,这样的场景他并不陌生。尽管乐广高速海拔最高处和他此前熟悉的京珠北高速相比低了近一半,但大瑶山隧道群是广东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隧道群,在高山峡谷中架起来的高架桥,正是路政队员们最担心的“冰雪黑点”。

  “这些大桥往往近百米高,上悬空于深山,下不接地气,不能接受地热。桥梁被北风一吹,再加上雨雪一落,桥面很快就会结冰。”北一路政中队中队长李仕元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作为马明珍的队长,他对这位年纪轻轻却经验丰富的老路政有着极高的评价,“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俩都需要24小时轮流值班,马明珍一般会主动值夜班。”

  对于路政队员们来说,只要马明珍在,他们就是有底气的,因为他有着丰富的抗冰经验。

  来到乐广高速之前,马明珍供职于京珠北高速。这条高速最高海拔超过800米,多长下坡,是省内唯一年年受到低温冰雪天气影响的公共交通设施。

  马明珍在这里,经历了让路政员心有余悸的2008年雪灾。那年,强冷空气裹挟冰雪而来,马明珍负责的京珠北高速云岩段首当其冲。

  临近春节,马明珍带领路政员队伍彻夜值守,抢险救灾。零下4摄氏度的夜间,他每隔一小时就要到结冰20厘米的路面测量温度,防寒靴浸满雪水;由于路面打滑,马明珍需要不断布置防滑链,以便车辆通行,双手冻得僵硬通红;很多老人和儿童在夜间滞留,马明珍又与队友一起,到路上给大家发放饮水和馒头。

  整整三天,马明珍一共休息了不到8小时,手脚生出的冻疮一个多月才好转。

  “面对前所未有的艰险,他毫不退缩,勇担重任,为路政队伍做出了表率。”李仕元表示。

  2003年至2018年,马明珍16年没有回家过年,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他都奔忙在检查路况、疏散拥堵的路上。在他心里,司乘回家的路能够畅通无阻,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乐观向上,爱岗敬业护路者

  路政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要做好做优却不容易。

  2014年,乐广高速开通后,马明珍调整到乐广高速公路北路政大队一中队。乐广高速大瑶山隧道群双向15座,是广东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隧道群。隧道绵延近30公里,没有出口和分流支路,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二次伤害。

  隧道月均发生事故75起,平均每天2到3起,安全责任重大。马明珍进入北一中队后,担负起大瑶山隧道群的巡查任务,每天来回巡查超过200公里,确保安全,从不懈怠。

  节假日是马明珍最忙的时候,特别是春运高峰期,马明珍与队友一天可能需要处理300多起事故,“很多都是轻微事故,但是对我们的要求是一样的,都是要快速到场、快速处理、快速撤离”。

  日常工作中,马明珍也很能“走”,例如检查高位水塔,爬山上下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样的消防设施,马明珍每周都要检查一个。

  除了工作琐碎、体力消耗巨大,马明珍还要面对事故中焦虑司机以及乘客的不理解。

  2017年春运期间,往湖南方向大瑶山2号隧道接连发生3起轻微碰撞事故,事故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车龙排了十几公里,路政车也无法进入隧道,许多赶着回家的司乘情绪焦躁。为了尽快疏散,马明珍当机立断,下车跑了好几公里到达隧道事故点,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便投入到事故调解中。

  事故车主情绪激动,互相推搡,若非他及时赶到调解,险些酿成恶性事件。通过努力,他最终成功调解,得到了司乘的一致好评。

  “其实,这些都是很平常的工作,我没觉得多难,只是把每一次事故都尽我所能处理好。”马明珍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对于一些司乘的不满情绪,他很能理解,也认为没什么“值得抱怨”。

  相反,一名司机数年前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让马明珍感动不已。

  2015年1月,一名来自河南的卡车司机与妻子一起长途奔波,不料却在广乐高速突然翻车,妻子的头部受伤,马明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夫妻俩包扎。

  事后,司机给马明珍和同事送来了一块感谢牌匾。“其实这是件小事,这位司机长什么样我都没记住,没想到对方却记得我,真的让我很感动。”马明珍说。

  同事们对于马明珍的评价是敏于行而讷于言。“做得很多,说得很少,是我们值得信赖的大哥!”负责巡逻的李耀勇说,“他一直是我们心中的模范,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其实能够帮到人,就很好了。”面对司机的感谢与同事们的肯定,马明珍有些腼腆,“对于司机,我们只要常常安慰,与他们交心,互相都能理解,至于一些不愉快,我反而记不住。”

  尽职尽责,党员先锋队里的一员

  高速公路线路长,管理难度大,一旦发生偷盗类的资产损失很难追回,基本上只能吃“哑巴亏”。

  2015年11月,马明珍在巡查时,敏锐观察到三名可疑人员在隧道附近踩点,他马上靠边停车,可疑人员横穿高速公路迅速逃窜。当晚,他埋伏在隧道周围,守株待兔,终于在凌晨4点左右接到通知,一伙偷盗大量电缆的窃贼正驾一辆皮卡往他的方向奔逃。得到通知,马明珍精神抖擞,驾驶路政车冲出小路,正好看到皮卡距离两公里左右迎面而来。他当机立断,将路政车横停在前方,同时扔下准备好的碎玻璃钉子,逼停偷盗车辆。窃贼遭到两面围堵,慌忙弃车逃跑。这次行动缴获了一辆装有被盗电缆的皮卡,成功追回损失9930元。

  马明珍在打击行动中有勇有谋,极大地打击了偷盗路产的嚣张气焰。“平时遇到一些司机破坏路产,我也需要花大量时间去追踪,一个个监控看,与公安部门一起保护公共财产。”

  “工作中,我时刻记得,自己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有什么困难得先上。”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马明珍,是京珠北分公司“党员先锋队”的一员。

  工作之余,马明珍始终坚持学习党的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贯彻中央决策和党组织决议决定。

  作为路政员,马明珍熟读路政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烂熟于心,被人称为“路政百科全书”;作为党员,他积极参与党员活动,践行“三严三实”,争创“四讲四有”,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性培养贯穿到工作生活之中。

  京珠北分公司党群部副部长周传新介绍,从2018年开始,该公司努力实现“促进党建科学化、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化、促进党员树形象、促进融合有作为、促进和谐暖员工、促进履职做表率”的“六促”目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介绍,2018年,马明珍在京珠北分公司内进行了巡回演讲,用奋勇争先的学习态度带动路政队伍互相交流、共同进步,促进了路政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