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最美快递小哥邓兴斌:“有了正能量,干什么都能成”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党员的身份和部队的宝贵经历,让邓兴斌多年来充满着干劲,每天的工作都乐呵呵的,“有了正能量,干什么都能成!”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早上6点,邓兴斌的闹钟准时响起。

  每天早起,这是他30年前在部队就养成的习惯,至今未改。早上7点,邓兴斌已经来到了工作岗位,把自己片区内的快递包裹找出来,整理装车后开始派送,一直忙到晚上10点甚至12点。

  邓兴斌是顺丰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做这一行已有12年。他跑过很多区域,从写字楼到工业园,从工业园到住宅区,是个业务能手,也是其他员工心目中值得信赖的大哥,一直以来深受客户及同事喜爱。

  家人的期望、早年间部队的磨砺以及作为党员的荣誉感,这些都是他每天努力工作的动力。

  认真做事,不觉辛苦

  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邓兴斌的工作时间很长,他却“乐于吃苦”。

  “我做快递,最初的两个月瘦了30多斤,衣服裤子都大了,没法穿。快递员是在外面跑来跑去,很消耗体力。”他说。自2007年入职,邓兴斌已经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坚持了12年,几乎没有一天懈怠。

  “干活打工,大家都想赚钱,这没错,但是前提是你要做好。”说起收派快递的诀窍,邓兴斌常常这样告诉新入行的快递员,“把事情做完、做好,你就会越做越轻松,不会觉得辛苦。”

  最初,邓兴斌在广州黄埔区收派件,从码头到写字楼,无论在哪,都充满工作热情。

  “在写字楼派送的时候,如果是一大早,大家都在等电梯,很多人都愿意让我先进,还帮我拿包裹。”说起这段经历,邓兴斌忍不住笑了起来。

  邓兴斌充满正能量的笑容也感染着写字楼里的白领们,见到他常常主动打招呼:“邓师傅,你好啊!”“顺丰哥,你先上!”

  作为一名快递员,邓兴斌认为必备的职业素质就是细致认真、负责任。每天派出的快件,他全部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客户要求快件放公司前台,他会在前台以及监控下数清楚每票快件,分门别类地将不同客户的快件码放好,再通知客户领取。

  平日里,他每天收加派的快递达200多件,节日里甚至达300多件,但总能有条不紊地完成。

  认真负责的态度、勤奋的工作作风、热情的工作理念,让邓兴斌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多年来他达到了“零差评”的成绩,拓展业务无往不利。

  “之前有个钢材公司,每天都收很多件,但从不在我们公司寄件,我觉得非常奇怪。”邓兴斌回忆起一次令他印象深刻的业务拓展,“后来,我和他们公司逐渐熟悉了,知道是他们老板坚决不让员工用顺丰寄快递。”

  邓兴斌本着认真负责、了解客户所思所想的角度,来到这个公司老板的办公室,与对方深谈。原来,由于之前有过一次寄快递不愉快的经历,这位老板就此下令,全公司不准用顺丰。

  经过了仔细的询问、耐心的解释,对方被邓兴斌的服务态度打动,与邓兴斌签订了收派协议。“后来,他们公司每天有很多件都由我们公司寄,为了让我工作方便,老板还特意嘱咐员工把快递收集到一起,下午五六点让我一起拉走,极大地方便了我的工作。”

  “没有难缠的客户,我都是从自身找原因。”抱着这样的服务理念,邓兴斌的工作越来越顺,先后获得了最佳收派员、广州区工会“服务之星”、广州市最美快递员、顺丰公司全国“长期贡献奖”等荣誉。

  今年,邓兴斌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在家乡的流动党员微信群里,大家纷纷对他表示祝贺。

  想客户所想

  邓兴斌曾当过三年兵,1999年在部队时已经入党,是名老党员,党组织关系在湖南老家,现在是一名流动党员。

  邓兴斌的孩子们也在老家。

  “想到小孩,我就很愧疚,他们脾气性格我都不了解。过年的时候,儿子放假了硬是要来这里,想我陪他,和我一起送快递。”说起家人,邓兴斌虽然有愧疚,但工作时他仍乐在其中。他希望自己好好做,能够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做一行,就踏踏实实做,做好它。我不认为做快递员就是素质差的表现,我也不认为自己低人一等。”

  快递最注重的就是时效。邓兴斌最初在黄埔区派件时,周边有个商务园是以船舶运输公司为主,客户覆盖香港、内地的船舶运输商,经常寄递报关资料、船舶信息、货运文件等。

  “如果报关资料延误一天,仓储货物在码头多放一天,产生的费用巨大,所以园内有不少对时效特别敏感的客户。我就抓住客户的首要需求,进行个性化服务。”邓兴斌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

  “我知道,每一个快递件对于客户来说都非常重要,也许是必须今天送到的招标书,也许是明天上飞机的人等待的一本护照。我们少休息一点,认真负责一点,就能给很多人带来方便,帮人化解急事。我特别担心因为自己的不小心,耽误了别人的大事。”邓兴斌已连续12年没有在过年时休过假。

  在春节、中秋、国庆这些节日,他甚至要为客户忙到凌晨。

  “例如去年中秋,很多客户需要寄送月饼,但是月饼盒子形状特殊,客户往往没有合适的纸盒子。这个时候,我都会让客户放心交给我,我把他们的月饼一盒盒装好,再帮他们准时寄出。”邓兴斌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这样一来,每单快递,他需要多花好几分钟,需要打包到凌晨。虽然个人收入没有增加,但却极大地方便了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邓兴斌不仅工作能力强,而且非常愿意帮助同事,热心肠的他被同事们推选为网点的工会代表。在每年的夏送清凉、冬送温暖、高峰慰问等专项活动期间,他总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同事们准备好爱心糖水、爱心汤、爱心早餐等。

  党员就像多了一条命

  坚韧、负责、不怕吃苦,拥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这些令工作成功的优秀品质,在邓兴斌看来,与年轻时部队的经历密不可分。

  邓兴斌对自身要求严格,也常常帮助同事,这被他称为“退伍军人的一种习惯成自然”。

  “我们以前常说,成为党员,就像多了一条命,什么困难都要先上,不能退缩。”1998年的夏天,一场历史罕见的洪灾发生在中华大地上,成千上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奔赴抗洪前线,造就了一场史诗级抗洪奇迹。

  邓兴斌回忆,1998年夏天他在湖南抗洪抢险,组织的要求是党员先上,“党员骨干先下水,大家都很踊跃,都愿意去,不过党员一定是冲在最前面的”。

  当年,邓兴斌刚刚入伍,是一名突击队员。

  “当时洪水非常急,每个人一刻不能停歇,大家都背着沙袋,一袋袋往河堤上垒。”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缺口,洪水瞬间就可以把人卷走。

  两天一夜,邓兴斌和战友几乎没有停歇。夏日炎热的环境中,只能通过往车的顶棚浇水来短暂降温。中午休息时,大伙儿却仿佛完全感觉不到热,直接躺在车里就睡着了,“我们真的太累了,现在想想都后怕”。

  当兵第二年,由于表现出色,邓兴斌光荣入党。谈起这件事,他至今仍骄傲不已。

  “在部队里,入党就是最高的荣誉,当兵那么多年能入党,值了!”邓兴斌回忆,当初入党所有的流程,都非常庄严、隆重,至今想起仍热泪盈眶。“自从入党后,我平时做事的时候,常常在想,我是否传播了正能量,是否把党员的正面影响力带给了大家。”

  现在,作为一名流动党员,邓兴斌坚持按时缴纳党费,甚至尽自己所能,驱车几个小时,回湖南老家参加党组织活动。“平时在群里,组织也会发学习资料给我们这些流动党员,让我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他说。

  党员的身份和部队的宝贵经历,让邓兴斌多年来充满着干劲,每天的工作都乐呵呵的,“有了正能量,干什么都能成! ”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