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共产党员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在南粤大地上,各个工作领域中,永不退休的共产党人,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持续发挥着自己的能量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不管是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以及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这个过程中,一批批“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共产党员先锋不断涌现,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职业为何,他们始终保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风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甚至在退休后,仍旧积极地投身工作,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的事业。

  永不退休的共产党人

  湛江市政协原主席、被称为“裸捐书记”的陈光保说过一句话:“共产党员永远不退休。”

  他16岁参加革命,18岁入党,63岁离休后还扛着锄头开荒办农场,裸捐助学。

  1995年,陈光保离休的第二年。他携妻子告别城市生活,来到离湛江市区100多公里的雷州北和镇仙过岭,承包了2800亩荒地开垦农场,种植经济作物,开始了充满艰辛的创业之路。

  陈光保认为:“不带百姓致富,哪像共产党人!”

  创业有了一定收益后,陈光保将农场经营和卖房所得悉数捐出助学,解决数百名雷州学子之急。他甚至宣布捐出全部家产助学,死后不留一分财产给子女。

  在雷州半岛的土地上,当地群众评价他“把心都掏给了雷州人民”。

  老一辈共产党员,很多人都在“退休”后选择继续工作。

  1920年出生的党员王河,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莞健在党龄最长的党员,她时刻谨记自己的入党宣誓: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1976年6月离休后,王河没有闲下来。她不定期地去学校和学生讲述当年自己的革命经历,希望他们好好学习,为国家作贡献。他还在老干活动中心带头组织动员退休干部组建歌唱队、健身操舞蹈队等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了退休干部的业余生活。

  “共产党员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王河这样要求自己。

  永不退休的共产党人,在南粤大地上,各个工作领域中,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无怨无悔,持续地发挥着自己的能量。

  2003年春,“非典”疫情突然袭来。那是一个全民戴口罩的“白色”春天,是广东人难以磨灭的记忆。

  在“非典”肆虐之际,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成为抗击病魔的战斗堡垒。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专家钟南山是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

  “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在危难时刻,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骨,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独特的人格魅力,凝聚了一支技术过硬、思想过硬的医务队伍。

  已经83岁的钟南山,至今仍在工作。

  “我答应了要做的事情,一定会做好。” 虽然国家规定院士80岁退休,但钟南山决定“退而不休”,带研究生传授医学知识、带领实验室攻坚医学难题,钟南山“退休手续照办,工作仍旧在干”。

  坚守初心的军人之魂

  生命的付出是最高的奉献。高高飘扬的共和国旗帜,是前辈烈士们的鲜血染红的。

  1925年2月和10月,为消灭盘踞在东江一带的军阀陈炯明部队,广东革命政府举行了两次东征。以黄埔军校师生为骨干组成的校军教导团及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是东征的主力军,立下了赫赫战功。在战斗中,黄埔军校师生有13名共产党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13名共产党员有的是德高望重的军校教官,有的是初出茅庐的优秀学生。

  革命烈士李任予被捕后,在国民党反动当局轮番审问的酷刑之下,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严守党的机密。他曾给河北省委传出一张纸条,汇报他的情况和决心:“我受刑很重,指甲都被拔掉,十指溃烂,但我的口中只有三个字‘不知道’!”

  由于李任予生前使用化名较多,在他牺牲60年后,家乡的群众才得知他牺牲的消息。

  更多的革命老英雄在立下战功之后,在战场之外,淡泊名利,继续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传递着坚持初心、奉献为民的精神。

  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和师战斗英雄称号……2018年,在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人社局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点打开一个红色包裹之前,没有人知道,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立下了这样的赫赫战功。

  革命战争年代立下了战功,退役转业之后却把荣誉封存,将人生归零,张富清坚守着一份宝贵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平凡又伟大的奉献者

  2018年年底,由中央政法委主办的第三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颁奖活动现场,公布了一串令人落泪的数字:十八大以来,法院系统牺牲119人,检察系统牺牲65人,公安系统牺牲2061人,司法行政系统牺牲286人。

  …… ……

  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群体,被人们称为“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在广东,每年有数十名民警因公牺牲,数百名民警因公负伤。

  对于陆丰缉毒警察林卫东,直面危险已经是家常便饭,他多次在抓捕行动中,面对毒贩的枪口,死里逃生。

  人民警察作为职业,仅仅是普通的公务员岗位,收入不高、风险却很大。这样的岗位,需要奉献精神。

  当人们问林卫东,一份工资不高的危险工作,他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林卫东的回答是:“我坚信邪不能胜正。守卫一方平安,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缉毒警察的初心。”

  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并对老英雄张富清、“守岛英雄”王继才等人的先进事迹作出了重要指示,多次为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点赞。

  1958年12月,广州何济公制药厂普通工人向秀丽,舍身堵住烈火、拯救工厂与附近居民于危急之中,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楷模,感动了国人半个多世纪。

  向秀丽是工人中的先进分子,她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普通工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对于本职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岗位职责的担当,也为每一个人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秀丽楼”“秀丽班”“秀丽街”,这些代表着向秀丽舍己为群的精神仍在传扬,“爱岗敬业、舍己为群、无私奉献”的向秀丽精神至今仍旧被人称道。

  奉献没有休止符,任何时候都需要奉献。

  回到农村参加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林祖参;十六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的快递小哥邓兴斌;将青春献给边防事业驻守三门岛的“守岛人”谢又辉;破解了密集无线网络下多用户的空间传输效率及网络协调效率低等难题,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深圳大学教授伍楷舜;十多年来专注于乡村振兴规划工作,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个人时间全心全意奔走于清远乡村的罗燕飞……无数个平凡而感动的瞬间,无数个奋斗的日日夜夜,将汇集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中国大地上永远传承下去。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