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汽车“金牌医生”的不平凡事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做我们维修这行关乎安全,不能马虎,不能疏忽,要有一颗绣花的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是平凡的岗位,也要做出不平凡的工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新穗巴士修配厂车间主任贺金生始终坚信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郭芳

  与汽车打了30多年交道的贺金生,三年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广州新穗巴士修配厂车间主任,贺金生对每辆公交车的“脾性”了如指掌,专治各种“疑难杂症”,他被同事们称为汽车维修的“金牌医生”。“做我们维修这行关乎安全,不能马虎,不能疏忽,要有一颗绣花的心。”贺金生始终坚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是平凡的岗位,也要做出不平凡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而贺金生正是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典型代表。

  这辈子离不开汽车了

  他是每天送走星光的人。

  时针指向夜晚11点,广州这座繁华的城市慢慢地停下脚步。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潭村的新穗巴士新能源车站内,原本空空荡荡的停车场,很快就被数百辆收工的公交车陆续填满。当司机们下班回家的时候,贺金生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正常情况下,贺金生检查车辆、处理毛病,要一直工作到凌晨四五点钟,赶在司机回来上班前保证每辆汽车的安全。而在白天,他也经常待在修理厂,修理那些遇到故障的车辆。

  新穗巴士一名车辆维修人员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汽车修理工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围在汽车周围钻进爬出、敲敲打打、洗洗擦擦,经常搞得全身脏兮兮。尤其是夏天,地面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加上车辆发动机散热,这样的环境常人难以忍受。

  但是这样的工作,贺金生一干就是十几年。“从来没有听到他有任何的抱怨。”一名同事说。

  事实上,贺金生曾经有过更好的选择:一份更轻松、工资更高的工作。从与汽车结缘开始,至今贺金生与汽车已打了30多年交道。在成为汽车修理工之前,贺金生开了15年的公交,安全行车里程达182.5万公里。

  由于不可避免遇到汽车故障,贺金生开始钻研汽车维修,不断学习、研究车辆的机件和性能。慢慢地,他对车辆的维护和保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7年,他毅然申请从司机岗位调到修理厂车间。

  从公交车司机转行去做维修工,意味着工资更低,工作更累更脏,但贺金生却从未后悔。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贺金生和同事们经历了柴油车、LPG(液化石油气)车、LNG(液化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的更新迭代。每一次车型的改变,都意味着车辆修理保养的技术更新,这对修理工而言是巨大的挑战。

  贺金生虽然刚工作时只有中专学历,但特别善于不断学习与提高技能,从没放弃过自我进修的机会。凭着一腔热爱,面对每一种车型,他都能很快成为技术能手。“作为汽车修理工,只有与时俱进,才能顺应日新月异的汽车技术发展,做好车辆后勤保障服务。”贺金生说。

  2016年,新穗巴士开始走向纯电动公交车时代。为彻底掌握纯电动公交车新技术,贺金生带领其他几位修理工几乎从零开始,到厂家学习培训、到线路检测车辆、到车间实操维修,一连工作60天没有休息,最长的时候一天工作18个小时,终于全面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要点。

  “大家都觉得从事公交车行业辛苦:做司机辛苦,做维修工更辛苦。但我从没有想过转行,就是干一行爱一行,我觉得我这辈子离不开汽车了。”贺金生说,“让市民安心坐我们的公交车,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把一件事认真做到极致

  2008年,贺金生成为修理工后不久,新穗巴士的柴油车换成了LPG车,平均每天气耗大概120升。贺金生做了8个多月的试验,发现气耗和驾驶习惯、日常维护、汽车参数的设定等诸多因素有关。为此,贺金生通过数次试验调整,最终将公交车每天的气耗降低到了62升,不仅为公司节省了大量成本,还保护了环境。

  爱钻研爱琢磨,是贺金生留给大家的深刻印象,也是铸就贺金生高超维修技艺的密钥。“驾驶公交车的经历,让我知道车辆安全对司机和乘客的重要性,所以我格外重视提高维修技术。”贺金生说。

  2007年成为汽车修理工至今,贺金生一直是各种车辆技术难题的“杀手”。他为每一辆车建立档案,对每辆公交车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只要是来报修的营运车辆,他都力求一次性解决问题,避免重复报修、浪费成本。贺金生还针对不同车型为驾驶员制定节能驾驶操作手册,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燃耗成本。

  “把一件事认真做到极致,不是什么崇高的理想,也不是什么远大的抱负,就是平凡的做人准则。”贺金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2013年,新穗巴士有一批公交车由于电路复杂,导致故障率较高,而要减少故障率必须改造电路。改造电路面临着技术难题,而且需投入500万元左右资金,这时车辆只剩下5年运行时间,万一改造不成功,有可能造成重大损失。为此,贺金生主动和两名工程师一起,用了9个月时间完成技术攻关,圆满完成了技术改造。

  这一次经历,一举打响了贺金生车辆维修“金牌医生”的名号。

  虽是平凡的岗位,也要做出不平凡的工作

  在凰岗修理厂内,有一间“贺金生劳模工作室”。进入工作室内,《南方》杂志记者看到,里面挂满了贺金生所获得的荣誉。2012年,贺金生被评为广州市劳动模范,2015年获评广东省劳动模范,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贺金生还当选为广州市白云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2016年,贺金生主动申请成立了这间劳模工作室,大量招收维修学徒,共同钻研交流汽车维修技术。对于年轻修理工,只要愿意学肯学,都可以走进劳模工作室向他请教。他用毕生所学,为新穗巴士培养了一大批可造之才。

  贺金生还牵头建立了拥有100多人的“巴士小工匠”微信群,成员不仅包括维修工,还包括公司主要领导、各路队长、线长等。贺金生通过微信群不断传授汽车临时机障的解决办法,讲解不同车型的驾驶技巧和注意事项,鼓励公交车司机学习了解车辆各种维修知识,担任临时“车大夫”,以备车辆在行驶途中遇到故障时可快速处理。

  2015年,贺金生光荣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贺金生当选为广州市党代表,2017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党代表。

  从一名公交驾驶员,自学成才成为汽车维修“金牌医生”,再成为劳模、党代表,贺金生用不懈的努力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是平凡的岗位,也要做出不平凡的工作。”这是贺金生的坚持。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