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深刻把握新时代先锋的斗争精神内涵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洪向华

  ◎洪向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

  ◎本文责编/殷立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做到长期执政,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员当好先锋是一个重要因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40年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学判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好时代先锋,才能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这就意味着要充分发挥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斗争优势,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斗争精神也有了新的内涵。

  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斗争精神,也是新时代斗争精神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必须继续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

  当前,我们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总体状况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即使批评也是轻描淡写,不敢触及实际内容。有的党员干部在做自我批评时避重就轻、遮遮掩掩;批评别人时,更是顾虑重重,特别是在批评领导时更是巧言粉饰、阿谀奉承。有的党员干部讲工作成绩津津乐道,谈问题转弯抹角。这些问题影响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的发扬。

  新时代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搞无原则的纷争。批评必须出于公心,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各种不同意见要重视和听取,鼓励下级反映真实情况。党内工作会议的报告、讲话以及各类工作总结,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检查指导工作,既要讲成绩和经验,又要讲问题和不足;既要注重解决问题,又要从问题中反思自身工作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把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回顾我们党的历程时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宗旨和初心,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中国改革发展的成绩背后,是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品格,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须首先明确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和前提性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要求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心中装满人民,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的目标。其次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审视和克服自身缺点。再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贯穿于党的自我革命的始终,着力增强自我革命的科学性和时效性。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还要把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自我革命主要是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强调的是内省和反思,但这并不代表排斥外部力量的作用。正如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话”中所言,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将自我革命的“自律”机制与外部监督的“他律”机制结合起来,在“自律”基础上同时强调“他律”,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增强党在自身建设方面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敢于担当精神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新时代先锋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新时代先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坚持原则是成事之本,敢于担当是成事之基。敢于担当精神是新时代斗争精神的重要内容。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担当别人不敢担当的工作和任务,是新时代先锋令人敬佩的精神旗帜。

  发扬敢于担当精神就要敢于创新、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大事,敢于亮剑,敢于发声;面对难关,敢于挑战,敢于试错;面对失误,敢于承担;面对失败,敢于重新站立起来。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敢担当、不愿担责的问题,一些干部信奉好人主义,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的干部自己不负责任,还对敢于担责的干部风言风语、说三道四,腐蚀正气、助推歪风。那种遇事畏首畏尾、怕这怕那、能躲则躲、能拖则拖、能应付则应付的干部绝不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所需要的干部。对为人圆滑、做实务虚,不愿承担责任、不敢扛硬任务的干部,我们必须严肃对待,做出相应的惩戒。肃清干部队伍风气,倡导和坚决贯彻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

  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奋斗是人类改造自然、是人类自我超越、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动力,是斗争精神的重要内容和体现。如果只强调斗争,不强调奋斗,斗争精神也就落不到实处。新时代发扬奋斗精神就要继续艰苦奋斗,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扬奋斗精神就是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目标,始终为这个目标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使命在身,万死不辞”,这些名言都诠释着斗争的真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党员干部要保持和发扬斗争精神,勇做时代先锋,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要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敢于较真,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要敢于亮剑。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惟其如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