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视野下的初心与使命

2019-07-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世飞

  ◎张世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导)

  ◎本文责编/殷立飞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过一段时间酝酿,2019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确立“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和担使命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要的精神特质,找差距和抓落实是时代先锋的实践要求。而我们党之所以如此高度重视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教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衰给予了非常重要的资鉴意义。

  丢掉初心与使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挫折的重要原因

  自科学社会主义,也就是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马克思主义遭受了两次巨大挑战。第一次是19、20世纪之交,来自以伯恩施坦为主要代表人物的修正主义思潮的挑战。伯恩施坦等修正主义者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大讲对马克思主义的“修正”,并在《社会主义问题》《社会主义的前提和社会民主党的任务》等书中建构了较为完整的反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这一错误思潮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各国共产党人、工人群众思想上的混乱,并致使第二国际的领导权渐为修正主义者所掌握,这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发展,对国际工人运动、社会主义运动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面对修正主义者的进攻,以列宁为代表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奋起反击。在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列宁在《怎么办?》《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等著述中科学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等重大理论问题。列宁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与发展,从而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再次复兴与繁荣,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正是因为伯恩施坦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所谓的“修正”,才使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而正是因为列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实事求是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才使得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再次蓬勃兴起。可见,能否保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初心,是决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成败最为基础性的因素。应当看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具体而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塑造一支具有理论素养的先锋队伍,最根本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在20、21世纪之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第二次更为严峻的挑战。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使得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政权遭到颠覆,社会主义制度遭到空前打击。苏东剧变使得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数量大大减少,由剧变前的15个国家减少为5个国家,资本主义世界的共产党力量也大大削弱。它不仅使得苏联和东欧国家改变了颜色,而且使得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陷入低潮。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也受到严峻挑战。

  不可否认,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确实是苏东剧变的重要原因,但这只是外部因素。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这些国家发生剧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他们自身。概而言之,就是自己变了质,忘掉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苏联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它的分崩离析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是长时间矛盾积累的结果。从赫鲁晓夫提出“全民党”“全民国家”等与马克思主义背道而驰的设想,到勃列日涅夫固守传统、因循守旧而错过改革机遇,再到戈尔巴乔夫提出“新思维”和人道的民主社会主义等非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他们一方面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初心,没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方法来武装全党,而是变本加厉地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非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而这些理论的实质其实是第二国际伯恩施坦等修正主义思想的延续,只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采用了一些新的提法而已。另一方面,他们还忘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初心,这些国家既没有大力发展生产力,也没有改变僵化保守的生产关系,这就使得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难以提高并且持续下滑,加之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受到严重损害,这就越来越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更为重要的是,苏联党内形成了一个个官僚特权集团,使得党与人民群众的矛盾日益尖锐,最终使得由苏联共产党自己培植的官僚特权集团成为了自己的掘墓人。苏联共产党正是忘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初心,才使得自己与人民大众愈走愈远,最终被人民、被历史所抛弃。

  初心不在,使命亦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之所以遭受挫折,一方面是忘记了自己的理论初心,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基本原理,而是肆意加以修正与扭曲,最终致使党内、广大人民群众思想混乱;另一方面是忘记了自己的政治初心,尤其是在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后,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与原则,将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凌驾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上,最终为人民所抛弃。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也就担不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没有了初心与使命,也就没有了奋斗目标与斗争灵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自然也就陷入了低潮,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教训。

  牢记初心与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蓬勃生机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已走过近百年历程。近百年来,我们党的人员、机构在不断变化,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在不断改变,但我们党的初心却从未改变。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保持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并为此矢志不渝。

  在中共二大上,我们党就确立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不管是在民主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纲领而不懈奋斗。不仅如此,我们党还在不同时期结合不同的客观实际,实事求是地制定出符合时代阶段的最低纲领。不管是最高纲领还是最低纲领,我们党都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出发。也正是始终怀着这一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最低纲领才能得以实现,并涌现富有每个时代特征的先锋模范。

  然而,任何光辉伟大的事业必然要经历一些挫折与磨难,我们党的事业亦是如此。在领导中国人民求独立、谋富强的过程中,我们党也走过一些弯路。但即便如此,我们党依然保持着执政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反而日益焕发出蓬勃生机。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党所做的事情都是从人民立场出发,都是出于公心,都是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基于此,我们党才能在一次又一次挫折中走出来,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一次又一次的信任与支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优势才会愈加巩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若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们党就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初心。唯有如此,我们党的事业才会日益发展,我们党也才会永葆生机与活力!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忘初心,自然也就包括不能忘记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毛泽东曾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革命也得到科学的理论指引。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过程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更是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几次飞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使得我们党能凝心聚力,举对旗、走对路,才能保持我们的路越走越宽。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既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中得到的教训与经验。正如前文所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修正主义者,或是执政的共产党人放弃了马克思主义信仰,致使共产党丧失了理论根基与思想引领,最终导致思想混乱、政权丧失、制度更迭。因此,对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培养新时代党员先锋,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苏东剧变,虽使各国共产党黯然下台,但中国共产党依然存在并继续执政;虽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重大挫折,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却在世界东方持续散发出蓬勃生机。两者的命运天差地别,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变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保持了自己的理论初心,又保持了自己的政治初心。在初心不改的前提下,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正是坚持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中国长期执政,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续写辉煌。

  不忘初心与使命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时代是全方位的,其表现也是多方面的:经济总量持续增长,经济结构日趋合理;政治生态更加清明,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发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生机盎然;社会更加和谐,群众幸福指数持续升高;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显著加强;大国外交成果显著,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兴未艾;国防实力大幅上升……可以说,这些成果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拼搏取得的,并且已经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然,行百里者半九十,愈接近成功就愈发困难。若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同志就必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勇当先锋,不能有任何懈怠,在新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

  但是,我们还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除了上述成绩之外,我们党、我们国家目前还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的长期性与复杂性、“四大风险”具有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贪污腐败、“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此起彼伏;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诸多民生领域仍存在较大短板……必须明确,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一定距离。若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而若想将“四个伟大”进行到底,那么我们党就必须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有能力、有毅力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才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能在实践中、斗争中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可以看到,我们党之所以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现实存在着的各种问题的客观需要,既是主观选择,也是现实倒逼。

  自苏东剧变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直处于颓势,并在短期内也无法实现完全复兴。若想重新掀起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高潮,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各资本主义世界的共产党一方面必须要坚守自己的理论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还要反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才会永葆生机,也才不会被随意“修正”。另一方面必须要坚守自己的政治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的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我们才不会被人民所抛弃,才有足够的能量去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复兴。中国是当今世界上仅存的5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也是发展得最好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时更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重要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更应该坚持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由党内带动党外,由国内带动国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繁荣富强彰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光明前景,最终做出世界性的历史功绩!

  总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无畏的勇气、卓越的担当、无悔的信念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还要承担起“为亚洲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的新使命。正是在这一初心与使命的鞭策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才乐于奉献、敢于牺牲,最终使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越来越巩固,我们国家越来越富强,中国人民越来越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来越显现出无穷的生机与活力。也正是在这一初心与使命的作用下,当代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中国的发展模式越来越为后发国家认可与借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也已传到我们手里。一代人要接着一代人跑,历史的接力棒也必然会传给我们的后人。不管是谁接到这象征着责任与担当的接力棒,都要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这不仅是连接共产党人代际之间的思想纽带与桥梁,更是保证党不变质的“防腐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只有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会生机永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才能最终实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