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为民践初心,“改”字贯始终——广东以解决问题的实效衡量主题教育的成效

2019-07-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艳辉

  

  能够当下改的,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持续整改……在主题教育中,广东正把“改”字贯穿始终

  ◎《南方》杂志记者/刘艳辉 发自广州等地

  ◎本文责编/李焱鑫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栏目报道了广东等地找准差距抓整改的生动实践,引发热烈反响。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开展月余。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东各地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主题教育的成效带动自我革命开展,用高质量的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先改起来、改实一点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对于开展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

  6月2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了省委领导班子和常委同志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集中治理清单,其中包括《关于整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斗争精神不强等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关于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力为相关人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等。

  这是广东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整改落实摆在重要位置的实际行动。亲自部署、亲自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亲自督查抓落实……省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示范带动,提高主题教育质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6月27日,省委书记李希到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上村村,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李希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十分重要的是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用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体现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

  6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到潮州市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并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问题导向、刀刃向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连日来,广东各地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尤其是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出多项整改举措,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列出清单,在主题教育中推进落地落实。

  “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6月27日,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市委领导班子《关于整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等9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常委同志集中治理清单。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提升医保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加强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省医保局针对检视问题中查找出的问题和短板事项,列出了第一批整改落实清单,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推进整改事项的落实。

  为民服务,在主题教育中破解发展难题。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安排调研活动,党组成员牵头抓好“六个课题”—规范房屋市政工程招投标工作,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共享,落实减负要求、做好减负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切实做到下基层、访实情、解难题。

  省农业农村厅明确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主题教育重点在解决问题上,要在研究出台乡村振兴用地政策、畜牧业转型升级政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革试点等十个方面取得突破,确保主题教育工作质量。

  立足实际,在主题教育中强化现实担当。

  深圳提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深刻检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

  省科技厅要求,检视梳理基层反映的问题及请求协助办理事项,结合主题教育整改集中研究解决。同时,不断完善决策机制流程,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高防范风险隐患能力水平。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殷殷叮嘱,各地各单位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再苦再累也要抓好主题教育,再苦再累也要解决本单位一些问题,再苦再累也要改正自身不足,再苦再累也要补齐一些短板,再苦再累也要解决问题以满足群众的要求。” 省司法厅要求及时对省厅在2018年度省级政府机关绩效考核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找差距、补短板;组织好厅机关党员干部分批下沉基层司法所蹲点调研,确保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到基层单位开展工作。

  省财政厅加强对全厅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财政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做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理清财政工作思路,完善财政工作举措,加大力度落实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事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省自然资源厅提出,要深刻检视反思当前抓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学习浮于表面、调研不深入、调门高韧劲差、责任担当欠缺、研究创新少、质量效率低等突出问题,认真加以改进,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针对社保、就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民生工作落实情况,省人社厅专门派出7个调研组开展深入调研督导,到21个地市开展现场评议并完成社会评价工作,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结合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和防范化解审计机关重大风险等课题,省审计厅深入审计一线和基层审计机关,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基层党员群众对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为整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提供精准靶向。结合贯彻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研究提出39条落实措施,重点整治文件会议偏多、调研不够深入、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统筹力度不足等问题。

  能够当下改的,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持续整改……在主题教育中,广东正把“改”字贯穿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努力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开创新局面。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