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韶关始兴:力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07-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莫群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莫群 通讯员/吴婷 何文娟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连日来,韶关市始兴县各机关党组织都在轰轰烈烈开展“双周讲坛”活动,通过集中授课、专题研讨、技能竞赛、知识测试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始兴共开展“双周论坛”154次,参加人数5378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近两年来,始兴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活动主题,紧贴县委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始兴县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打牢思想根基

  干事谋业,思想先行。始兴县注重从思想上建党,2018年以来,始兴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共开展集中学习127场次,科级干部专题研讨班6期,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150多次,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始兴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始兴县充分利用“双周讲坛”“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和载体,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向深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决策和有效举措,转化为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定意志和坚实步伐。

  夯实机关党建基础,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始兴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机关支部建设,全面优化党组织设置,理顺各类党组织隶属关系,扩大党在各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促进机关党组织主体发挥作用。今年3月,始兴县根据县直机关单位机构改革要求,同步进行了县直机关党组织优化调整设置,涉及县直机关党(工)委、党组18个。

  出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的实施方案》,以组织力提升为主题,在统筹推进和落实落细相结合上下功夫,制定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分类指导、整体推进。聚焦机关党组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从严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政治清明,才会有风清气正。始兴县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要求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始兴县继续发扬民情日记传统党建品牌优势,落实领导干部包片挂点联系机制,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驻镇帮扶制度,在县直单位选派26名年轻、肯干、能干的优秀干部到26个省定贫困村担任党建指导员,选派116名优秀驻镇驻村干部到全县其他90个村(社区)开展帮扶工作。截至今年6月,县镇村干部共帮扶群众21760人次,解决问题3942宗。坚持严字当头,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深入推进县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2019年重攻坚抓落实行动,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抓落实见实效,创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严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