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党建引领非公经济 红色引擎彰显动力

2019-07-2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莫群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莫群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你好! 我的名字是‘爱党’,欢迎参观高新兴智慧党建活动中心。”在广州黄埔区高新兴科技集团,一个身上印着党徽的机器人“爱党”向《南方》杂志记者打起了招呼。

  高新兴集团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企业样本。作为广州市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非公经济占全区经济95%以上。特别是近两年,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数量由300多个上升至718个。

  如何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如何深化党建来服务创新驱动,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近年来,黄埔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以下简称“黄埔区非公党委”)探索出了“集团统一党建”等多种模式,打造“党群联动”基层治理创新品牌,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红色”驱动力。

  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爱党”是由高新兴集团专为党建工作研发的一款互动型机器人。除了机器人,高新兴集团还将各种高科技手段应用于党建工作。

  成立于2018年1月的高新兴集团党委,现在全国设10个党支部。“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为便于外地党支部能更好地开展党组织活动,高新兴集团党委书记黄国兴大胆探索创新属下党支部与驻地党委的挂靠关系管理,主动与创联党支部所在地的杭州高新区企业党工委沟通,探讨创新党组织管理模式。

  高新兴集团这类党建模式,被称为“集团统一党建”模式。“黄埔区非公党委引导集团党委将分散各地的子公司党建统一纳入集团党委管理范畴,各地子公司党组织接受集团党委和所在地上级党组织双重管理。”黄埔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党的建设工作上,集团党委一竿子插到底,对各子公司(分公司)党组织具有管理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以此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让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据了解,除了“集团统一党建”,黄埔区非公党委还探索出了“两新融合党建”“新兴领域党建”和“互联网+党建”等模式,扎实推进该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党群联动”党建服务

  党群服务大厅、党群教育培训平台、党企信息互动平台……今年5月,广州首家区级非公党群服务中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非公经济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该中心坐落于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员工较为集聚的地区。“员工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最有力的阵地。”该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这将推动人力、服务、资源向党员群众身边倾斜,打通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构建党企信息互动平台。

  据介绍,黄埔区非公党群服务中心按照“1厅2区2站4平台+N”的模式建设,面向全区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开放,为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提供场地、为党员群众提供“主动式”“菜单式”和“预约式”服务。

  “该中心发挥‘四个共享原则’,即共享党群教育培训平台、共享党群宣传平台、共享党群活动阵地、共享党群服务资源。”该中心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针对非公企业集中培训难组织、培训形式单一、教育形式化等实际问题,黄埔区非公党委整合了区内党校、职工大学和非公经济组织自有教育培训资源,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共享学习资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

  同时,该中心还建设了党建学习书柜、党史教育展厅等集VR互动体验、视频教学、宣传展示为一体的宣传平台,以及多个党群共享活动阵地,通过统一规划,将各类服务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