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不断自我革命:广东发展的密码——新中国70年广东发展的历史回顾和基本经验

2019-09-09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叶浩豪 谢涛

  

  不断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正是依靠不断自我革命走到今天,必然还要依靠不断自我革命走向未来

  ◎叶浩豪 谢涛(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本文责编∕郭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第70个年头。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而广东又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继续铸就新辉煌,实现新发展,这是我们必须回答、解决好的一个关键问题。

  回顾70年历史,广东为什么能从一个百废待兴、处处留存战争创伤的旧世界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为什么能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农业省份发展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创造出经济上举世闻名的“广东奇迹”?其中的一条基本经验,就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东始终有着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强烈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正是依靠不断自我革命走到今天,必然还要依靠不断自我革命走向未来

  不断自我革命是广东70年发展的必然选择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对于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党组织带领广东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就是为了实现广东人民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的过程,这一过程背后的强大动力,无疑是奔腾不息的强烈自我革命精神。

  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错误也是不可避免的,而不断发展的关键,则是要善于发现错误、敢于直面错误、勇于修正错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也犯过大的错误、遭受过大的挫折,但是都能够及时自我革命,重新奋起。可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党带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关键所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唯有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在革命中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带领广东人民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从而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不断自我革命在广东70年发展中的生动展现

  (一)广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前行中不断自我革命

  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做好城市接收和管理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广东从战争转向建设实践的第一次自我革命。在中共中央华南分局领导下,广东很快完成了接管工作,顺利实现了新旧政权交替,迈出了建设新广东的坚实第一步。全面接管工作完成后,华南分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立即着手整顿金融市场、稳定物价,这是广东党组织从军事战场转到经济战场、从军事手段转到经济手段的又一次自我革命。这场经济阵地争夺战的胜利,奠定了广东党组织在经济、金融战线的领导地位,为党领导广东人民开展三大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土地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旨在消灭封建制度的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也是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基础的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初期,广东的土地改革既是一次在已有土地改革经验基础上的深入推进的自我革命,又是一次结合省情特点、与北方土改有所不同的自我革命。土改的同时,广东还进行了城市民主改革、沿海渔业民主改革等其他社会改革,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党在执政过程中党内许多同志逐渐暴露出的问题,1950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广东按照党中央部署,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整风整干运动。这又是广东在党领导下进行自我革命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广东党组织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次伟大尝试,增强了广东党组织的战斗力,密切了广东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

  1953年至1956年间,广东在党中央领导下,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基本完成了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拉开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序幕。广东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前行,但由于缺乏经验,与全国一样,对党的八大确立的正确方针政策贯彻不到位,造成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等严重失误。失误是一个政党成熟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政党在不断自我革命的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关键是能够把在自我革命过程中发生的失误通过不断自我革命进行修正。“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政党。即使在探索过程中遭遇挫折,但是广东党组织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断修正错误,降低损失,在某些领域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广州等城市发展成为重要的工业城市,广东也成为国内重要的农业基地和对外出口的重要基地。在水利建设方面,广东取得的成绩更是显著,很多水利设施至今都还在当地农业、林业生产和群众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广东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砥砺奋进中不断自我革命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再次发扬大革命时期作为中国革命策源地的光荣传统,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率先对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自我革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广东奇迹”。

  在思想理论方面。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上的自我革命首先需要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广东最为突出的精神气质,就是不断走在解放思想的前列。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开启了一场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自我革命。广东以“先走一步”的气魄,成为“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先锋。1984年初,邓小平视察广东时进一步提出,建设经济特区要坚持“不是收,而是放”的指导思想,明确经济特区在对外开放中“窗口”和“基地”的地位和作用,指明特区经济从内向到外向的发展方向,对广东进一步搞好改革开放和办好经济特区再次起到了巨大思想推动作用。

  然而,广东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不断自我革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对于还要不要改革开放,有些人产生思想困惑。在1992年春的重要历史关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民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这是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思想上的伟大自我革命,在广东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江泽民对广东提出“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要求,希望广东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阶段能够继续开拓进取,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一步为全国探路。2002年江泽民在广东视察工作期间完整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世纪之初,胡锦涛在“非典”肆虐期间来到广东视察。在这里,他酝酿并初步提出科学发展的思想,并对广东提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新要求。广东深切认识到,从传统发展到科学发展,这就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只有彻底革除传统发展固化的思维定势、利益格局、体制机制和路径依赖,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更是党的多次重大理论创新、推动思想上自我革命的重要发端地。正是在党先进思路理论的正确指导下,广东得以在经济社会各领域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开拓创新,不断把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党中央大力支持下,广东以强烈自我革命精神,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征程上“先走一步”。广东从改革开放起步阶段到全面推开时期对传统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创新就是一次在经济领域的深刻自我革命。除了改革传统的经济管理体制,广东创造性运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在改革开放初期积极创办深圳、珠海、汕头三个经济特区。三个经济特区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也是广东自我革命的产物,自创办之日起,就继承了自我革命的精神,发挥了改革开放“窗口”作用,得到邓小平的充分肯定——“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进入20世纪90年代,经济特区发展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深圳经济特区更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成果。

  进入新世纪,面对更严峻更突出的问题和挑战,广东继续以强烈的自我革命勇气和担当,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涌现出来的矛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从2003年开始,广东推出建设经济强省战略,进一步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着力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党的十七大后,广东继续以科学发展为引领,在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等方面深化改革上持续发力,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大力推进落实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双转移”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全力破解制约长远发展的瓶颈。

  在社会及其他领域方面。自我革命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工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广东不仅在经济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深化改革,在改革开放前期就已经对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世纪90年代,广东在法治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地方立法新路。1996年7月,广东省委率先在全国提出“依法治省”的目标与步骤。广东通过不断创新模式,如举行立法听证会,实行“开门立法”等,进一步扩大公众的政治参与范围。

  党的十六大以后,广东围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在发展思路上不断自我革命,除了探索经济转型升级之路,还不断推进政治、文化、生态领域改革。政治方面,广东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列为重点工作,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文化方面,广东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进一步推动广东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生态方面,广东全面部署和推进绿色广东建设,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三)广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扬帆再起航中不断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对广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地方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并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指示。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又一次到广东视察,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为广东在新时代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奋力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明了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的非凡政治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广东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姿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和行动上的勇毅执着,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党性教育和党风建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依法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不懈改进作风,从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强有力的各级党组织、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也是我们党全力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处于改革前沿的广东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广东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统筹谋划改革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不仅在承接国家改革任务试点的数量上居全国前列,而且在深化行政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启动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继续发挥了广东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封闭走向开放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更是需要不断自我革命的勇气。广东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在不断自我革命中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广东70年改革发展波澜壮阔、成就辉煌,这是广东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大力支持下不断实现自我革命的奋斗结果。70年来,广东改革发展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现阶段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环境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城乡区域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仍需提高,与国际一流和先进地区相比营商环境仍有待优化。这些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东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要正确处理好四对关系。

  一是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广东7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我们既要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又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二是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既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三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既要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又要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依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依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未来可以永远辉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广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继续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继续以闻鸡起舞的常态、风雨无阻的心态、日夜兼程的状态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