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林明祥:33年如一日坚守从医初心

2019-09-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林琳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范佳烨

  ◎本文责编/戎明迈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从医的初心,更不能忘了入党的初心。”正是这份初心,激励着林明祥33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儿科诊疗第一线,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为成千上万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他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数十年如一日扑在工作上

  汕头中心医院是粤东医疗救治中心和医学科研教学基地,不仅承担着全市病患救治任务,周边地区很多患者也慕名前来,儿科平均年门急诊病人近10万人次,年住院病人近6000人。作为科室带头人,林明祥肩上的担子非常重。忙,成为他的常态。

  早晨8时,林明祥忙碌的身影就出现在病房,带着住院医生、实习医生开始了一天的“床头交班”。仔细询问病情变化,耐心叮嘱注意事项……“一看到林主任,我们心里就踏实!”几乎每位患儿家长在他查房后脸色都会“阴转晴”。像这样的查房每天多达4次,早上8点、中午12点、下午5点和晚上8点,对疑难、危重病例,更是一日数次反复跟进。为什么要自加压力?林明祥说得坦然:“儿科病患往往起病急、来势凶、变化快,我们必须盯紧一点,才能第一时间处置。”

  林明祥不仅是科室带头人,还是党支部书记,即使再忙,他也见缝插针地带领科室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引导党员把先进性落实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救死扶伤中。“医疗行业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我们的工作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在林明祥的带动下,儿科的30名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关键时刻更是冲在前、顶得上。

  医术精湛挽救患儿生命

  儿童大多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病理特征,所以儿科俗称“哑科”。而且儿科接诊范围广,疾病种类多,诊疗难度大,这对儿科医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尽管有着30多年丰富的儿科临床经验,但林明祥却丝毫不敢懈怠。“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救回一个孩子就挽救了一个家庭。身负如此重任,我怎敢有任何怠慢?!”

  重型爆发性心肌炎是死亡率高达70%的疾病,林明祥和他的团队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硬是从死神手里夺回一条鲜活的生命。2017年4月28日下午3时,儿科住院部重症监护房接收了重型爆发性心肌炎小患者12岁的小柯,入院时已出现心源性休克、重度心力衰竭、肺水肿、肺出血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时间就是生命,林明祥马上组织人员投入抢救,同时召集全科会诊,制定周密的诊治计划,并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诊疗措施。当天晚上林明祥寸步不离地守在病床前,直至第二天小孩生命体征稳定。4天后,小柯开始恢复意识,当他醒后用平板电脑打出“谢谢林主任”时,在场的人都不禁热泪盈眶。

  像这样的感人故事,林明祥经历了太多太多……为此,他收到的感谢信、锦旗不计其数,然而他总是说:“这是我的职责,患儿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将心比心把病人当朋友

  儿科危急病人多,压力大,风险也高。林明祥带领的儿科住院部却连续12年没有出现一例医疗质量争议。“将心比心,把病人当朋友。” 林明祥就是这样做到的。

  林明祥乐于主动与患儿家属沟通。在他看来,除了关注孩子病情,有空就与家属唠唠嗑,打打气,让病人感受到温暖,让病人家属看到希望,都是良性互动。“我们多一分耐心、多一句询问、多一句解释,病人就会对我们多一分信任。”林明祥常常这样以身作则引导年轻医生。

  在林明祥的倡导和带领下,儿科建立了共产党员先锋岗。在这里,针对儿科特点推出的暖心服务随处可见,如为消除患儿怕打针的心理,设立“爱心糖果箱”;为患儿免费提供保暖灯,避免在淋浴时着凉……很多病人住院期间与医护人员结下深厚的情谊,出院后还经常回来看望医护人员。

  “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既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在林明祥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汕头第一所儿童专科医院——汕头市中心医院儿童分院已于去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对林明祥来说,这是他践行宗旨、服务病人的另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