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四个新转变

2019-09-2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世飞

  ◎张世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导)

  ◎本文责编∕殷立飞

  70年前,在党中央从西柏坡前往北京执政的重要时刻,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把我们党即将面临的执政考验比喻为“考题”,开启了“赶考”的伟大征程。70载披荆斩棘,70载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牢记“赶考”使命,抓住“赶考”机遇,不断以新气象应对新考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但新时代具有新特点,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需要应对一道道新的“必答题”。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新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伟大旗帜、把握发展主题、巧于谋篇布局、精于总结经验、勇于攻坚克难、顺应实践要求、切合人民愿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决策,推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政策,推进了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开创性、全方位的历史性成就,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迎来了我国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变化性,是党和国家确定目标任务、作出战略决策、提出方针政策、部署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前提,要科学分析和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并有计划、分步骤、针对性地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立足新时代,站在实现“强起来”的起点上,并基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必须肩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新机遇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能否抓住发展的新机遇,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要问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立足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及任务的基础上,明确做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充分利用自身独特优势,调动和运用一切积极因素,奋力抢占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的新机遇:第一,抓住优化升级经济结构的新机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化经济结构。第二,抓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掌握核心技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齐头并进,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第三,抓住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深化对内改革取得新成效,提高对外开放达到新水平,让改革的步伐越走越快,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实现社会生产力的大攀升大发展。第四,抓住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新时代我国进入了加快绿色发展决心最强、政策最新、措施最实、力度最大、成效最好的时期,确立了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投入了较为雄厚的财力物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科技创新为绿色、低碳、循环、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五,抓住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机遇,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得以提高,国际话语权逐步提升,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营造了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要抓住新机遇,保持战略定力,赢得战略主动,确保中国发展的航船始终坚定地朝着我们党确立的宏伟目标扬帆前行。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新考验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新使命,拥有着新机遇,也面临着新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考验,必须准备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国内外仍存在一些削弱、歪曲、否定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言行,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如何更好地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讲述好中国故事、树立好国家形象、把握好国际话语权的新考验;当前现实生活中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脱离群众、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如何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更好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地维护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的新考验;当前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社会生产力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顽瘴痼疾制约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如何更好地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新考验;当前企图分裂祖国的势力依然存在、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偶有发生、黑恶势力等犯罪事件时有出现,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如何更好地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新考验;当前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存在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如何更好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关系的新考验;当前党内仍存在违反党纪国法、腐败堕落的现象,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深化反腐败标本兼治、取得反腐败斗争完全胜利的新考验。面对新时代的各种考验,中国共产党人既要有如履薄冰和居安思危的意识,打好防范抵御的准备之战,也要有应对考验和化解风险的秘诀,打好化险为夷的战略之战,始终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新气象

  《老子》有云:“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以新气象应对新考验,确保党始终是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考验的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创立了“新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强化理论武装、统一全党思想上下功夫,在凝聚力量、部署落实、推进工作上取得实效,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强“初心”,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实践作为智慧源泉,把人民幸福作为目标追求,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着力点,努力做到与人民心连心,与人民同奋斗,与人民共甘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加强了“领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冲击、削弱党的领导的重大问题,化解和克服侵蚀、颠覆党的领导的重大挑战,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和巩固党在新时代的执政地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不断增强“执政本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的“执政本领”,以提升应对各种新考验的能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勇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正视、查找和解决党内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管党治党工作,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赶考者,是抓住历史机遇、攻坚克难的答卷者,是风华正茂、踌躇满志的奋斗者,正不断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