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韭菜坪记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梁衡

  

  天下何处无花?山门离花区只有100米,为填此空白,多次引种,却无一朵肯来。自然与人,寸步不让

  ◎梁 衡(著名作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本文责编∕蒋玉

  杂 俎

  贵州之乌蒙山,穿云披雾,绵延千里,人多知其险而少知其美。最美的是山顶十万亩韭菜花海,曰韭菜坪。为全国之仅有,世界之未闻。

  韭菜,本为农家常种之蔬,食客盘里常有之菜,忽一日于高山之上,成一十万亩之大盘,每年百万游客共进秀色之大餐,蔚为壮观。一般的韭菜,叶细长,长不盈尺;开白花,花不引人。而这里的韭菜,宽若一指,长可过人。最奇的是,韭在山下开白花,开到山上变紫红。每一朵花,未开之时收为花苞,紧裹花蕊,如新娘披纱,娇羞待嫁;初开之时如礼花,每一苞都直挺出五六十个紫色花棒,欲辐射四周,划破夜空;盛开之时如绣球,每根花棒又二次炸裂,翻出粉色细丝,拳拳曲曲,跃跃草丛。到花尽之时则满山彩线飘舞,丝丝缕缕惹相思,缠梗挂叶不忍去。整个山顶,花期长达一月有余,你方含苞我盛开,万紫千红斗未艾。这时遥望天边,花海共云影而徘徊,绿草托群芳而争艳。时逢九月,正值中秋,举国同欢,万家团圆,好花知时节,天高万里秋。

  天下何处无花?但山顶十万亩不易;谁人没有见过韭菜?但白花变紫未有。于是,紫花大韭被人们惊为稀世之宝,曾穷各方之力,欲引种下山,但她宁餐风沐雨,不食人间烟火,一到山下又恢复白弱之态。这门槛就是一条2500米的高山海拔线。橘生淮南则为橘,韭生山上花变紫。管山者言,且不说让她下山,山门离花区只有100米,为填此空白,多次引种,却无一朵肯来。

  自然与人,寸步不让。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