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客家和平 自有其华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袁华丽 王军民

  

  ◎袁华丽 王军民

  ◎本文责编∕蒋玉

  闲 情

  客家是汉民族的一个民系,是中原汉人南迁过程中,与当地族群、当地文化不断融合发展的产物。河源和平县是纯客家人聚居之地。明正德十三年(1518)王守仁平定浰源池仲容农民起义之后,奏请设立和平县,大量的客家人从江西、福建、兴宁、梅县迁移到此定居,使和平成为客家文化的代表地区之一。

  什么叫客家文化?

  客家文化是以汉民族传统文化为主体,融合了畲、瑶等土著文化而形成的一种多元文化,有古汉文化活化石之誉。

  客家文化,奇在建筑。和平县至今还保存许多较完整四角形、圆形围、半圆形围、椭圆形等古民居,这些村落建筑相对集中,规模较大,工艺精湛,凭借着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屋内装饰雕梁画栋。这些雕刻,工艺精湛,无论动物植物,均玲珑精巧,繁而有序,栩栩如生,表面所镀金漆,虽经数百年光阴侵蚀,至今仍金碧辉煌,而且都保存完好,是客家古建筑文化的缩影,是客家文化中的一枝奇葩,也是客家建筑工艺雕刻美术的楷模。而且这些古民居建筑群都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乃至助推新农村的建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和平共登录不可移动文物点517处。现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和平还有林寨镇兴井古村落、东水镇大坝古村落、大坝镇水背古村落、合水镇彰洞古村落、下车镇兴隆古村落、优胜镇新联村古村落、彭寨镇墩头古村落、热水镇北联古村落等,其中林寨镇兴井古村落、东水镇大坝古村落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客家文化,美在饮食。从中原入粤的和平人,秉承中原饮食文化精髓,但又结合和平气候特点,在继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适应和平亚热带季风气候的特点,融入新的家园。比较出名的有全牛宴、牛肉干、牛肚胱、韭菜黄鳝、苦瓜干等,有些菜名有着深厚内涵,有些是中原文化与本地文化的珠联璧合,有些亦有着浓厚的精打细算农耕小日子的精明。

  客家文化,特在民俗。客家民俗文化更是以其古朴和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为世人所瞩目。客家民俗活动一年四季均有举行。如春节期间有鳌鱼灯、香火龙等表演;端午节有龙舟竞赛。除上述具有汉民族一般特点的节日民俗活动外,和平民间文艺也很丰富,如客家山歌、和平采茶戏、歌谣等。

  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和平县已查找出212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线索,重点普查项目85项,其中省级非遗项目4项、市级非遗项目22项、县级非遗项目47项,现已搜集整理部分非遗资料,部分非遗项目拍摄了光碟,多次组织传承人参加省、市的展示展演,扩大宣传面,提升传承人对非遗价值的认识和传承自信心。和平的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活态支撑。

  截至目前,和平县文化馆收集、整理出来的民间舞蹈有龙舞4种、狮舞2种、灯舞5种、民舞2种;民间音乐5种,民间文艺4种9类;民间美术2种。和平的民间工艺有木雕、根雕、木工艺、竹编、藤草编、丝线编、棕绳编、纸艺、泥塑、石雕、乐器制造等11种52个类别。

  客家文化,质朴而自有其华,务实而丰实绵长。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