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阿根廷再度陷入金融危机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阿根廷这场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公共债务增加过多过快,到期债务过于集中,超出了政府偿还能力。过度债务导致增长不可持续

  ◎沈安(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责编/郭芳

  8月中旬,阿根廷大选初选后第二天,一场2001年以来最剧烈的金融危机风暴再次席卷这个南美国家。

  在经过了“疯狂的一周”或曰“黑色的一周”后,阿根廷政府采取了种种措施,也未能稳定住市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拒绝拨付预定贷款的情况下,无力偿还到期债务的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宣布部分债务重组。随着大选临近,政治不确定性仍然是阿根廷金融形势无法稳定的主要因素。

  初选结果导致金融大动荡

  按照选举法,8月11日阿根廷举行了推举总统候选人的初选。阿根廷的初选与众不同。各党推举的候选人要由全体选民投票确定,初选成了最大的一次民意调查。出人意料的是,中左派的全民阵线候选人费尔南德斯得票率高达47%,而且比现任总统马克里高出16个百分点。

  由于两个候选人的政策主张截然不同,人们一直担心反对派领导人上台后会根本改变现行开放的经济政策,恐慌情绪弥漫整个金融市场。而初选结果使这种政治不确定性立即被无限放大。初选后第二天,8月12日,一场空前猛烈的金融风暴席卷阿根廷。在随后的一个星期内,这个南美国家经历了当地媒体所谓的“疯狂的一周”或曰“黑色的一周”。

  在这“黑色”的一周内,比索贬值一泻千里。美元兑比索汇价一周累计暴涨25%,从1美元兑45比索一路攀升,一度达到近60比索。以致美元兑比索汇价前8个月累计升值47.69%。8月12日,主要股票指数(MERVAL)暴跌38%,降到年初以来最低水平。按美元计算的MERVAL股票指数下跌到2001年水平。以美元计价的阿根廷主权债券12日下跌幅度达25%,在纽约上市的阿根廷主权债券跌幅最大达到60%以上。阿根廷央行为平抑汇率大量抛售美元,一周内累计损失国际储备近100亿美元。受此影响,国际评估机构纷纷调整对阿根廷债务信用的评估。摩根银行公布的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12日由前一日的874一跃而为1467,15日升到1957,比暴跌前高了一倍多,以后不断上升,至10月9日达到2049基点。惠誉国际将阿债务信用指数评级由B调低为CCC。而标普则将阿债务长期评级由B级下调为B-,长期展望为负面。

  阿根廷政府和央行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稳定市场,包括提高利率,把基准利率(Leliq)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78.78%;冻结能源和基本生活物价,发放贫困家庭补贴,保障民生需求;最终宣布部分债务重组和外汇管制。但是,阿根廷金融市场仍然持续不断波动。

  过度债务导致增长不可持续

  导致这场金融危机的直接因素是大选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但是其根本原因还是阿根廷政府偿还公共债务的能力出现了问题。可以说,这是一场以支付危机为特点的债务危机。造成债务危机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近几年公共债务增加过多过快;二是到期债务过于集中,超出了政府偿还能力。

  据阿根廷官方数字,截至7月31日,阿根廷公共债务总额达3419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0%。这笔总债务中,大约有1000亿美元,即接近29%,是本届政府上台后的2年多举借的。此外,到期债务过于集中,短时间内超出偿付能力。据报道,阿根廷今年到期需要偿还的债务约650亿美元,而央行在这次危机前的国际储备仅有728亿美元。

  今后几年仍将是阿公共债务偿还高峰期。据阿媒体报道,2020—2023年,即下届政府期间,阿需要偿还的债务总额为1800亿美元。8月28日阿根廷财政部宣布部分债务重组,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重新安排偿还570亿美元贷款的期限。官方没有宣布重组债务的总数值,但阿根廷媒体报道说,有可能为1000亿至1100亿美元。如果如此,则重组的债务相当于公共债务总额3419亿美元的1/3。

  改革不配套导致债务增长过快

  众所周知,2001—2002年阿根廷曾经爆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大约1400亿美元公共债务违约,直至2015年进行债务重组,这场举世闻名的债务危机才宣告结束。在那以后阿根廷的历届政府在公共债务政策上采取谨慎的态度,使公共债务保持小幅度增长的可持续状态。2005—2015年11年间,阿根廷公共债务总额增长了900亿美元。2017年以前,阿根廷每年债务偿还数目在250亿美元左右。

  2015年底马克里政府上台后,大力实施经济改革,开放市场、投资,解除汇兑管制,放开物价,等等,企图通过加大市场化力度,吸引内外投资,加快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国内储蓄率过低、投资不足、长期制约经济增长的状况没有改变,改革开放需要的一些配套措施也没有到位,以致投资环境改善不大,不仅内外投资增长没有达到预期,反而造成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资金外流加剧。马克里政府放开了借债限制,大量举债,以增加公共开支,弥补投资不足和偿还债务。结果,阿根廷重新走上了“借债增长”的老路。在这种政策下,2016—2018年仅3年时间,阿根廷公共债务总额猛增近1000亿美元,其中短期债务和外币债务占较大比例,造成2018—2019年成了集中还债的两年。

  阿根廷专家指出,政策失误造成的贸易和财政“双赤字”,是经济的致命内伤。在国际市场不景气、出口收入下降、美元升值、资金外流等因素影响下,扩张性财政政策导致贸易和财政双赤字,支付能力下降。在金融投机炒作下,金融危机爆发。

  受上述因素影响,阿根廷2018年5月进入新金融危机周期。阿根廷政府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调整建议和贷款条件,举借了570亿美元巨额应急贷款,并按照协议规定的条件,着手对阿根廷经济实施全面调整,以便在财政开支、赤字、通货膨胀率等方面达到指标。但是,从过去一年多的情况来看,上述调整指标不仅没有达到,而且还在不断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也大多被用来平抑汇兑市场,全都打了水漂。

  寄希望于下届政府的举措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拒绝拨付原定9月付给阿根廷的54亿美元贷款,阿根廷丧失支付到期债务的机会。阿根廷政府不得不背水一战,宣布部分债务重组,实施外汇管制,以强化对市场的干预。这意味着阿根廷陷入“选择性违约”。

  这场金融危机还在继续。阿根廷已经开始解决重组的立法问题,并与相关债权人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这场危机是在大选背景下爆发的,也必将对大选产生深刻影响。大选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仍将继续存在。甚至在10月27日当选的新政府上台之后也还会存在下去。新政府将采取什么对策克服这场金融危机,已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