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陆河县南万镇: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陆河名片”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拉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李拉 通讯员/聂祥吉赵

  ◎本文责编/戎明迈 林琳

  数百亩鲜花争相绽放,五颜六色,游客徜徉在绿树花海间,或拍照留念,或尽情赏花……欢歌笑语,流连忘返。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南万花海这个“网红打卡地”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汕尾市陆河县南万镇这个常住人口不足3000人的森林小镇,国庆节接待游客3万人次。

  作为陆河县确立的“一河一路一镇六片区”乡村振兴战略蓝图中的“一镇”,南万镇正在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经济效益。“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抓好基层党建引领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最核心的问题。”南万镇党委书记丘伟忠如是说。

  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网红打卡点”

  去年5月,陆河县正式确立了“一河一路一镇六片区”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南万镇作为“一镇”,提出重点打造占地面积5000亩的南万花海生态旅游区和森林小镇,并以此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庄发展全域生态旅游。

  4月28日,南万花海第一期正式对游客开放,首期利用300亩土地种植玫瑰、月季、绣球、石尾草等季节性花卉,让游客感受一年四季鲜花怒放的花海盛景,甫一开园,五一小长假首日接待游客便超过一万人次。

  而根据8月刚入选的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规划,今后到南万的游客不仅可入住南天湖民宿,还可串点成线,游历神象映湖、南万花海、红锥林旅游区、南万茶场、万西村岳坑农会旧址、娃娃鱼观赏洞以及万东新农村等景点,近距离欣赏自然美景、体验摘茶品茶和茶叶制作。

  “南万森林小镇正在成为新的网红休闲旅游打卡目的地。”南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志帆介绍,南万花海生态旅游区作为乡村振兴观光农业暨扶贫产业项目,计划一年成名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分三期打造集花海观光赏花、亲子趣味娱乐、民宿休闲购物、优质养生度假等旅游项目,这将为南万推进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激发新动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依托绿色资源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南万镇地处陆河县西北部较高海拔山区,这里森林资源丰富,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0.71%,是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红锥母林采种基地。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生态示范镇”,今年4月又入围“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陆河县充分利用自身自然条件,依托绿色资源发挥生态优势,党建引领探索出地方特色发展道路。

  南万镇万西村民陈水兴原本在外打拼,但从家乡的资源和政策扶持中看到商机,毅然决定回乡发展茶叶种植,发展至今已有可采摘茶园200多亩。

  陈水兴还积极入党,而在他的带动下,万西村“两委”委员们也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纷纷开始种植茶树。目前,南万全镇现有可采摘茶园已达5000多亩,日渐推进产业兴旺。

  汕尾农垦局驻万东村第一书记罗剑刚提到,地方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日益吸引更多村民回乡发展,去年以来万东村就有43户村民陆续回乡。

  党员示范引导村民依托特色种植脱贫

  党员先行模范带头作用还体现在精准扶贫上。南万镇万东村属广东省定贫困村,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8户196人,为了让村民们尽快脱贫致富,党支部动员了乡贤朱南开回乡创业成立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引导村民种植茶叶、咸菜、黄花菜、美人芋等特色产品。

  叶志帆提到,黄花菜引进之初,很多村民不愿种植,万东村党支部便发动村“两委”委员叶素青率先整合土地示范种植,种植当年农历六月便开始采收,每天收获100多斤鲜黄花菜。

  有了种植收成,便需要解决收购和外销。今年9月,南万镇万东村一村一品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挂牌成立,除收购万东村精准贫困户和农户特产茶叶、咸菜、黄花菜、美人芋丝等产品,还帮助周边村庄收购贫困户及农户种植的农副产品对外出售,一举打通了该镇农副产品外销渠道。

  在党建引领下,陆河县勇于探索实践,致力破解难题,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扶贫攻坚战。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