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南医三院:擦亮“党建+健康”特色公益品牌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林琳 卢志科

  

  ◎《南方》杂志全媒体记者/林琳 卢志科

  ◎本文责编/戎明迈

  村医学堂、组团式帮扶、健康大讲堂……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南医三院”)坚持党建引领,以医扶贫,用心惠民,围绕“健康广东行”主题,积极创新,培育了多个认同度高、感染力深、模范作用强的党建公益品牌,探索出一条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健康”新路径。

  “村医学堂”助力健康扶贫加速

  “老百姓最怕的事就是生病!”提到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南医三院党委书记许明辉很是焦心。“目前镇村医生医疗业务能力普遍不足,年龄大、学历低、没信心,只有提升他们的医疗业务能力,才能改善老百姓‘看不上病’的现象。”

  镇村医生是农村基本医疗卫生体系的网底,发挥着保障农村基本医疗、卫生防疫等不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以来,南医三院组织党员专家团队到郁南县、阳西县、封开县及紫金县“基层行”,并创新开展“村医学堂”项目。

  在“村医学堂”上,大家不懂就问,专家们不厌其烦地解答。课余难得的“床边教学”机会,村医们倍加珍惜,都希望多学一点。有的村医表示,经过培训,能力得到提升,原本想出去打工,现在更想留在家乡为乡亲们服务。

  “村医学堂”还开通了专家与村医间“健康直通车”微信群。郁南县五保户何叔头戴“巨大犄角”多年,村医利用“健康直通车”与驻县医院的南医三院党员专家取得联系,专家们迅速自驾车将老人接到县医院检查,并实施右枕顶颈部巨大恶性肿瘤根治切除手术。

  据悉,项目至今培训村医500余人次,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通过近百次义诊及教学查房,村医们理论储备和临床技能得到“双提升”,老百姓也享受到了“小病在村治,大病不出县”的优质医疗服务。

  在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的指导下,南医三院拟建立“村医学堂”志愿授课师资专家库,同时也将编著出版《乡村医生培训教材》,进一步提升村医水平。

  “组团式”帮扶县级医院脱胎换骨

  近年来,南医三院与多家基层医院建立医联体,“输血”“造血”并举,提升他们学科建设能力、技术服务水平、人才培养质量。

  拿郁南县人民医院为例,2012年至2018年,南医三院年均派出专家140多人次到该院,通过坐诊、查房、病例讨论、手术带教等进行“组团式”帮扶。同时,南医三院接收该院进修人员50余人次。在下派专家和接受进修的智力帮扶模式下,该院整体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院医疗业务收入近亿元、临床学科20个,可以开展四级手术,诊断疾病种类达1654种,县内住院率达到82.9%。

  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作为广东省首批互联网医院,今年来,南医三院着力建设智慧医院,力争实现与各县级医院、基层卫生院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高诊疗水平及服务能力。

  惠民便民的“健康大讲堂”

  “南医三院健康大讲堂”公益科普品牌讲座项目一直致力于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自2015年11月启动以来,共开展66期,直接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发放宣传册1.2万余册,送出各类免费检查、免费治疗项目2000余次,讲座的优质内容也在各大媒体刊登,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每期讲座根据主题进行,不但在院内讲,更多的是走进电视台、图书馆、机关单位,武警部队、国有企业、中小学校、社区及社会团体等。讲座均设置向专家提问和专家现场义诊环节,群众可携带病历资料现场问诊或咨询交流。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健康大讲堂’,可以更具体地了解群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根据每次听众的反馈调整授课内容及形式,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循环。”

  “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南医三院的党员干部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倾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挽回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