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州市国资委聚焦主业抓党建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广州市国资委党委

  

  针对国企党建工作的难点、弱点,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大力推进国企党建强根固魂工程,聚焦主业抓党建,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国资运行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

  ◎本文责编∕张蓓蕾

  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和各监管企业党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大力推进国企党建强根固魂工程,聚焦主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抓示范创品牌、建机制促发展,监管企业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得到明显扭转。高质量的党建有效促进了国资运行高质量发展,近年国资规模效益增长、重大项目投资、体制机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源重组整合、创新动能培育、国资监管效能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制定印发《市国资委党委关于抓党建、强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党建工作路线图。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党支部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把管党治党责任嵌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在全国率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工作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16项举措,着力在破解部分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报告,分别得到《国企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广东党建》杂志不同角度报道,同时获评广州市党建学会2018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逐级压实

  率先在全省国资监管机构专门设立企业党建处,有效统筹33家监管企业3535个基层党组织、71253名党员的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党建进章程、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100%落实,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28人(配备率88%);明确将党建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重要考核指标,连续2年开展监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定期召开专职副书记季度工作例会和现场会,交流各企业党建工作经验。通过上述措施,有效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的重要指示,推动监管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形成你追我赶、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生动局面。

  基层党建薄弱环节有效解决

  针对监管企业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坚持一手抓各级巡视巡察监管企业问题的整改,认真解决前两年度监管企业党委书记述职评议查摆的突出问题,累计整改抓党建责任落实上不深不细、党建责任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少数企业处于被动式抓党建、基层党建基础仍然比较薄弱、部分企业存在“两张皮”问题、思想政治教育与需求有差距、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企业党组织推进正风肃纪不力等方面突出问题270个;一手抓基层组织“头雁”工程,举办4期市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400名,并从双向交流、岗位锻炼、集中培训、职级待遇等方面着手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养选拔、履职尽责创造有利条件;一手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改,排查整改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1个,其中市国资委班子成员挂点督导整改14个。通过以点带面、抓重点带一般,初步扭转了长期以来部分监管企业“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效果”的局面。

  基层党建基础保障明显加强

  聚焦长期制约企业基层党建“没钱办事、没人干事、没场所议事”等“老大难”问题,持续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印发加强专职党务干部和落实党务经费的通知,要求企业党务部门编制全部达到或超过同级部门平均水平、专职党务干部全部按照不少于在岗职工总数1%配备、党组织工作经费全部按照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1%保障,推动企业共计配备党务干部7564人(其中专职1307人,占党员总数1.8%),国企系统党建工作经费逐年增加(2017年2564万元、2018年5646万元、2019年6587万元),推动一级企业成立党校17家(超过监管企业半数),建设各类实训基地55个,外聘兼职教师483位、选培内训师1647名;479家企业建设党员活动阵地达1315个、面积71539平方米。有效解决缺人才、缺经费、缺阵地问题,党建部门有队伍有资源,党务干部有地位有作为。

  基层党建活力实效不断显现

  连续两年在七一前夕,举办全市国资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知识竞赛和“传承红色经典、助力国企发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和带动全市国资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学习红色经典的热潮,活动得到了省市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为国有企业的创新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围绕制约国资改革创新发展的核心问题,聚焦风险防范化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等6方面、10项课题,全委上下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共查找问题42项,提出具体建议59项;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准备,深入企业一线讲党课17次、覆盖党组织54个、党员干部635人。深入开展“强根固魂抓党建、攻城拔寨促发展”活动,涌现出了广汽集团张春新、广州港集团黄凯彬、广药集团陈迪新、广州发展集团林小江、广州地铁李方方等一批积极参与改革创新发展和企业生产运营、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勇于争先创优等方面的优秀典型,基层党建活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基层党建品牌效应得到彰显

  在全国首创覆盖国资系统的党建工作全网运营模式,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依托广州工业发展集团,创办和同步运营广州国企党建服务中心、广州国企智慧党建中心、“广州国企党建”微信公众号,自开通上线以来,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六个一”党组织生活会、广州国企红色基因向秀丽、党建品牌、最美党员、红色经典诵读等专题,截至9月底共发布各类信息2900多条;深度推动“互联网+党建”,示范推广“六型”(标兵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规范型、共建型)基层党组织和“六个一”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国企党建信息无缝沟通和推广展示,2018年以来3193个基层党组织共举办各类活动51187场次、覆盖党员882469人次;积极创建基层党建品牌,广药集团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广州地铁集团党委、越秀集团党委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药集团“123”大党建模式和广州地铁“红色羊角”一体化大党建分别获评第一、二届广州党建十大品牌,110个党支部获评广州市“星级党支部”,占全市的 11%。

  下一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将针对部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够到位,有的监管企业政治站位不高,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以及多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期间查找的问题,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推动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和86条具体措施落地见效,出台实施破解国企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指导意见,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