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道路

2019-10-2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袁友军

  ◎袁友军(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导师)

  ◎本文责编∕郭芳

  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今天碰到了一些困难。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碰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从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认为,经济发展必须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的需要,从而进一步扩大内需,而不是简单地依赖出口,更不能够过度依靠投资来拉动GDP增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人民立场是我们的根本立场。人民得到实惠,生活才会幸福,市场才有购买力,经济才能够持续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历史已经反复证明,脱离了人民需要的生产,必然导致生产的过剩。经济危机根本内在的原因就是这种脱离了人民需要的生产方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过来又会影响经济的发展。我们今天绝不能够重复资本主义国家走过的老路,绝不能够脱离人民而去为生产而生产,仅仅为GDP而生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道路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经济发展有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投资和出口,内需动力尚未完全激发出来。中国是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扩大内需,但是内需始终没有被有效激活,一个根本原因是一些地方的GDP崇拜,另外一个原因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急功近利。投资和出口可以迅速拉动GDP,而内需对于拉动经济发展则有一个过程。比如基础教育的投资不能够马上产生GDP和税收,但是长期来看教育对经济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我们今天必须不忘初心,强调经济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够激发人民的有效需求,经济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发展道路急需破除一些地方的GDP崇拜,建立正确的政府、市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并确立市场的主导地位。

  一是政府必须不忘初心。政府要以守夜人的角色参与经济发展,把微观经济主体交给市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所指出的,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参与了许多微观经济活动。这一理念在经济发展初期、企业还不成熟、市场机制还不健全的时代背景下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有意义的。就像小孩一样,需要父母的关照。但是,当小孩成年以后,我们需要慢慢放手。今天,中国经济已经高度发展,政府应该把微观经济交给市场。政府要做的就是健全法制,规范企业活动的底线。确立社会道德标准,培育微观主体的道德意识。

  二是完善市场机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市场导向就是人民导向。由于市场的不成熟,我们需要政府的干预,而政府的强力过度干预反过来又可能导致市场不能够充分发育。二者互相牵制,有可能会导致经济内在机制难以自我修复。为此,政府必须像老鹰一样把已经羽翼丰满的雏鹰赶出巢穴。从当前来看,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放开与完善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中国金融业将大幅开放,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等举措将是金融走向市场的重要举措。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市场化,推动中国市场机制的完善与健全。

  三是壮大实体经济。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即使是虚拟经济,也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脱离实体经济的虚拟经济,并不能够满足人民的需要。虚拟经济过度发展导致的泡沫,会伤害实体经济的发展。当前,我们要有长远战略眼光,完善市场机制,同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建立一个公平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在目前来看,当务之急是金融业要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