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暖心回访,做好问责后半篇文章

2019-11-1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本着从严执纪与关心关爱相结合,通过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颜惊蕾 黄玉林 发自广州、深圳、肇庆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组织暖心关怀回访,鼓励我‘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大胆作为积极干事。”近日,回忆起两年来自己卸下包袱重拾初心的过程,肇庆市鼎湖区永安镇党委委员何某表示“内心依然暖暖的”。

  在高压反腐和巡视巡察之下,我省一些干部被问责,其中有的人消沉低迷,担心被组织抛弃。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本着从严执纪与关心关爱相结合,通过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干部解开心结、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不少像何某这样的干部重拾信心,打开了心结,从“有错”变成了“有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暖心回访,扶起“跌倒”干部

  “在处分期内,组织对我关爱有加、以心换心,及时疏导我的压力、聆听我的诉求,让我在很短时间内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来!”近日,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在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时,某镇党委副书记王强(化名)感激地说。

  去年4月,王强因在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违反工作纪律,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曾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落,工作热情有所减退。

  在暖心的回访教育下,王强很快就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今年7月以来,回访教育工作在深圳全面推开。该市将在年内对2013年以来被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作出党纪、政务(政纪)处分处理决定人员完成回访监督,以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纪律处分(处理)决定执行到位,帮助受处分(处理)人员改过自新、放下思想包袱,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

  “组织对我的处理客观公正,回访更加让我感到温暖……”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土地投资开发中心调研员吴文思没有想到,在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两年后,自己会迎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的回访。

  2017年7月20日,因违反廉洁纪律,吴文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缴违纪所得。

  谁受了处分都会有思想包袱,尤其抗压力差的干部,他们会觉得脸上“有疤”而消沉低迷。

  “这种回访,对受过处分处理的人员来说,非常好,特别是对年轻干部来说,能打开他们的心结,让他们继续努力工作。”吴文思表示,回访让他感到非常温暖,以后会好好工作,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回访教育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在谈话前充分了解受处分人员的基本信息,找准“症结”,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施治,一把“钥匙”开一把“心锁”。

  广州市番禺区的黎某因审批和参与“傍会游”受处分,刚开始有抵触情绪:“外出学习并参观景点是以前‘例牌’,怎么偏偏我受处分?”经说服开导,黎某真诚表示了理解:“公款姓公,一分都不能乱花,正因过去的宽松,领导干部才要带头改进。”

  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回访教育,可以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在“惩前毖后”的决心中体会到“治病救人”的初衷。

  撕掉“标签”,重燃工作激情

  因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王强被调整到重要工作岗位;某省直部门副职莫某因接受超标准公务接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本以为升迁无望,回访教育激发他认真履责、勤勉尽责,今年6月被提拔为正厅级巡视员;广州市花都区某正处级干部曾因违纪受党纪处分,回访教育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今年被组织重用转任镇党委书记……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积极做好“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根据受处分干部情况拟定回访计划,及时“复查复诊”,对被问责干部暖心回访、教育引导,解开思想上的疙瘩,主动为其“寻出路”“谋发展”,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标。

  执纪必从严,纠错给出路。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温度的。对因工作失职失责被问责、影响期满且表现好的干部,广东省敢于使用甚至提拔重用。

  广州市番禺区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与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乃至提拔重用相结合。对表现突出的,在影响期满考察使用时客观评价、“去标签化”,按程序大胆提拔起用,破除“受处分就没前途”的误解。

  番禺区受过处分又得到提拔的干部多达15人。今年3月,许某被番禺区委提拔担任正处级实职后激动地表示:“以前总以为受处分后肯定没前途了,没想到组织还一如既往地关心我、肯定我,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据了解,在肇庆管好用好受问责干部已经成为常态,对于那些认错改错并做出成效的干部,一视同仁、该用则用,鼓励干部甩掉包袱,看到出路,大胆前进,其中部分曾受处分党员干部因知错改错、表现优异被组织提拔重用,形成良好的导向作用。

  “受处分两年来,是组织的温暖使我摒弃了‘破罐子破摔’的思想,从迷茫中解脱出来。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报答组织的关怀。”肇庆市怀集县某镇党委书记伍某曾受党纪处分并被撤职,组织的回访教育,帮助他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主动参加省级新农村示范区建设,工作有声有色,得到组织和群众认可,后被任命为该县直某单位副职。

  严管厚爱,压实主体责任

  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干部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在开展党内问责工作中,念好“严、准、适、通、扩、用”六字诀。

  在问责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基础上,问责一定要做到调查准、认定准,确保问责适当。

  六字诀其中的“通”,就是要做通被问责党员干部思想工作;所谓“扩”,就是要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所谓“用”,就是对知错改错、表现突出的干部“拉一把”、使用起来。

  纪委监委负责回访的工作人员发现,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所在单位党组织就近负责回访教育,能够保证回访教育第一时间开展、回访对象全面不遗漏,实现动态关注、实时教育、教育到位的效果。

  为了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今年3月印发的《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话实施办法》专门规定:“党组织一把手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诫勉处理的领导班子成员或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应及时对其进行警诫谈话,要求其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勉励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省纪委监委第六、第七监督检查室在对联系部门受处分省管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时,在回访受访对象本人后,专门找到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督促其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受访对象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

  很多地区的回访教育工作已经有了制度遵循,形成了长效机制。

  肇庆市鼎湖区专门制定了受问责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激励受问责干部从“知错改错”变成“担当有为”。

  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纪委监委在回访后,及时整理回访谈话材料,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回访档案,并将其作为下一步开展跟踪教育的重要依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