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垃圾分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11-2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龙飞

今天的从化西塘村悄然蝶变为文明村、示范村

  西塘村一系列因地制宜的做法,让垃圾分类在农村真正落地,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为全省乡村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样本

  ◎《南方》杂志记者/刘龙飞 通讯员/黄育志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李焱鑫

  笔直平整的柏油村道干干净净,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序,举目望去,到处鲜花盛开……走进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干净、整洁、漂亮,是这个村庄的样貌。

  这个距离市区仅60多公里的村庄,如今已是热门乡村旅游点。一到节假日,每天迎数千游客。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个村庄还问题重重,村容村貌更是一度让镇、村干部伤脑筋。而2018年以来,西塘村通过推进垃圾分类进行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庄更美了,游客更多了。

  垃圾分类何以给一个村庄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南方》杂志记者在西塘村了解到,正是当地一系列因地制宜的做法,让垃圾分类在农村真正落地,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为全省乡村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样本。

  美丽目标:打造一道独特的村庄风景线

  曾经,有287户1200多人的西塘村,还是一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产业经济发展乏力、土地大片丢荒的 “问题村”。

  2016年,从化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包括西塘村在内的西塘片区纳入第一批特色小镇建设试点,以童话元素为特色,统筹打造西塘童话小镇。

  “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的落地,给西塘村带来了发展动力。但一些问题尤其是村容村貌整治难题也凸显出来。 ”西塘村第一书记蓝丽婷告诉《南方》杂志记者,由于村庄主要以发展旅游业、生态农业等为主,对村容村貌要求比较高,垃圾处理问题便显得尤为突出。

  蓝丽婷介绍,以前村里的垃圾处理方式,是将所有垃圾混在一起投放到垃圾池,再定时用垃圾车将垃圾运走处理。这样简单化的处理方式,造成了有气味、不美观等问题,对村民的生活和游客的体验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2018年,西塘村被确定为从化区垃圾分类试点。打造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处理全链条,加强美丽村庄建设,成为西塘村开展环境整治的目标。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探索,目前,西塘村已形成比较成熟的垃圾分类链条:全村287户都配备了标准化的垃圾分类桶,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每天,环卫所工人会定时从西塘村村民家中收运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直接运输到第七资源热力电厂进行处理。在垃圾的收运和处理上,从化区依托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区供销社可回收物处理站点及区大件物处理中心、“美丽银行”等设施平台,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体系,基本形成“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收运处置体系。

  在西塘村村口,两个大圆形的绿色餐厨垃圾桶和灰色其他垃圾桶很显眼。仔细查看里面的垃圾,基本都分类准确。附近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投放箱区分明确,不仅闻不到臭味,很多还以精致的小木屋的形式,与周围的田园风格融为一体,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美丽责任:党员引领,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

  “在农村搞垃圾分类,该怎么抓落实,怎么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在研究如何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的时候,镇、村干部曾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担心。

  经过近两年时间探索,西塘村形成了一套推动垃圾分类落地的模式:依托镇村包片包干管理机制,建立“五责联动运行清单”,即镇党委书记抓领导,村书记负总责,镇、村干部管点片,普通党员示范引领,驻村城管队员负责监管,推行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到位的工作局面。

  在村委会门口,一张垃圾分类的责任表格,清晰标明全村各个区域的垃圾分类负责人。西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涛介绍,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西塘村充分发挥全村40多名党员的带头作用,党员从村委会办公室、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做起,带头清理陈年垃圾,自觉分类投放垃圾,带动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氛围的形成。党员带动、党建引领,在发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经常看到村干部带头清理垃圾,带头搞垃圾分类,这给村民树立了榜样。”村民陈彩玲说,自己以前根本不懂垃圾分类,也完全没有分类的意识,现在看村干部和保洁员做得多了,自己也懂了,也会主动去分类。

  在发动党员带头的同时,西塘村也探索出一套奖励和惩罚相结合的方式,激发村民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带上在家里已经分类好的垃圾,在垃圾分类投放点的一台机器面前,拿出积分卡,刷上二维码,桶口自动开,垃圾投放好,积分存起来,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就可以兑换商品……对西塘村村民来说,这是日常垃圾分类的有趣经历,而这一新奇有趣的机器,叫做“美丽银行”。

  “美丽银行”是西塘村在全省首度引入的垃圾分类智能平台,是一个公益性的项目,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个人都可以向“美丽银行”平台捐赠物资。村民积累足够的积分后,就可以到兑换机或者“美丽超市”去兑换自己需要的商品。

  与此同时,西塘村还设立了垃圾分类红黑榜,对一段时间垃圾分类做得好和不好的村民进行公开。鳌头镇将垃圾分类纳入镇属部门和村居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每季度对村及农户进行考核。每次考核评定为优秀的,给予每户价值100元的礼品奖励并颁发最美文明户流动牌。对考核不合格的,给予责任人、村干部通报批评、责令检讨、取消评先评优等处罚,推动村社之间形成争先评优的比拼氛围。

  美丽未来:打开乡村振兴的绿色空间

  通过垃圾分类,村庄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变,给村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在这个良性循环中,村民尝到了甜头,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几年村里发展旅游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我们收入也提高了很多。”西塘村进村小桥旁边的士多店老板深有感触,“小店开了十几年,以前外面的人都不愿意来玩。现在每逢周末,都忙不过来。我们是靠旅游业吃饭的,环境不干净整洁游客就不会来。”

  越来越多的村民意识到,只有把垃圾分类做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西塘村打造的“童话小镇”特色项目才能持续不断地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利用科学方式将垃圾“变废为宝”,是西塘村开展垃圾分类的另一个亮点。在西塘村发展的农耕田缘等现代农业企业,采用“敞开式堆肥法”处理农业废弃物,把果蔬菜皮、秸秆等晾晒加工后形成绿色有机肥循环利用投入果蔬种植,有效破解农业垃圾禁止焚烧后的生态利用难题。而在童话小镇景区,以田园童话为特色,深入挖掘稻田文化、编织艺术、稻草文化等优秀乡土文化,就地取材将稻草变身为超级飞侠等动漫艺术品和景区装饰品,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成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典范。

  陈海涛介绍, 垃圾分类的推进,还为村庄治理提供了平台,加强了村庄的融合。例如“美丽银行”是垃圾分类数据平台,不仅方便村民智能化、可视化实施垃圾分类,还可以全面了解村里和每户垃圾分类数据,方便村里更好开展垃圾分类宣教、管理。

  “将来,我们还打算丰富积分的获取方式,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公益服务以及协助开展建设工作等都可以获取积分,使‘美丽银行’成为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平台的载体。”陈海涛说。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