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十年“6·30”,广东创出扶贫济困新模式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深圳市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30家爱心企业认捐5.8亿元

  责行并重双冲刺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的是责任,扶的是民心。广东扶贫有“四最”:领导重视程度最高、扶持政策最实、资金投入最多、社会参与最广。

  每年6月30日“广东扶贫济困日”,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带动了全社会的慈善热情。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和优秀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在这里得到弘扬,一种公益慈善、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省内,深圳帮扶河源持续聚焦精准脱贫、产业共建,取得显著成效,助力河源在省扶贫开发年度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省外,贵州西北部的毕节,在广东对口帮扶下,伴随着近年来一些产业引进,很多当地女性实现了本地就业,毕节的留守儿童终于有了妈妈的陪伴。

  全面小康路上,广东的脱贫攻坚战面对省内、省外两个战场,两个战场都要打,两个战场都要胜。这是一场体现中国之治内核的扶贫景观,凸显广东的责任与担当。

 

 

  十年“6·30”,广东创出扶贫济困新模式

  2010年6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这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的省级专项活动日,从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到如今的精准扶贫出项目,“6·30”活动经历了不平凡的十年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视察时,对村民们说的这句话,被刻在村头的一块大石头上。

  这块大石头见证了村里的改变。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连樟村,如今已建起了平整的环村道路、整齐的路灯、完备的雨污分流设施和污水集中处理池以及便利的党群服务中心。

  “以前连樟村四处是破旧的泥瓦房和烂泥路,环境特别差;现在,在碧桂园的帮扶下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说,“碧桂园的帮扶真正体现了‘精准’两字。”

  因村施策,精准扶贫,这是碧桂园的扶贫逻辑,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下简称“6·30”活动)的一个缩影。2010年6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这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的省级专项活动日,从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到如今的精准扶贫出项目,“6·30”活动经历了不平凡的十年。

  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成为社会扶贫的顶梁柱,社会组织作为重要补充,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如今的“6·30”活动,走出了一条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助力脱贫攻坚的广东特色扶贫济困之路。

  政府主导,探索扶贫新路径

  2010年6月30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16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当年全省各界捐赠款物就达到了30亿元,是有史以来广东人民为本省贫困人口自发自愿捐赠最多的一次,充分显示出广东人民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受到经济基础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省内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群体之间发展和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城乡贫富差距问题日益凸显。

  如何缓和这一矛盾?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多渠道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在全社会掀起关注贫困,关怀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热潮,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广东扶贫济困日”应运而生。10年来,解决了一大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实际问题。

  2010年,为了确保首次“6·30”活动能够顺利举办,广东省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牵头的领导小组,并设立“6·30”活动办公室,统筹协调全省“6·30”活动的开展。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一同接见部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并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省领导分别带队赴全省各地进行企业走访,宣传发动。各地区、各部门把“6·30”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相关工作,带头捐款和慰问困难群众。

  “最难的,其实是观念的转变。”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有关负责人回忆,“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总认为广东很富裕啊,怎么会需要捐款去扶贫呢?我们只能反复地去解释,告诉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广东贫困地区的真实情况。”

  “广东扶贫济困日”具有先行先试的示范意义。通过这一活动,一个前所未有的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扶贫济困爱心平台得以建立,与当年广东省扶贫开发“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相结合,有效拓宽了扶贫开发社会参与面,弥补了政府力量的不足,探索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社会扶贫新路子。

  自此,“6·30”活动已经历十个春秋,这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济困活动,“长流水,不断线”,全省各级认捐数目超300亿元,促成广东大爱形象的整体提升,为广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企业参与,迭代扶贫模式

  近年来,广大企业家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顾大局、献爱心、讲情怀,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活动,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涌现出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他们是“6·30”活动的重要力量,是广东社会扶贫的主力军。

  “碧桂园、恒大、珠江投资、深圳恒裕、星河湾、佳兆业、长隆、万科等相当一部分企业,多年来坚持连续捐赠,且数额较大,如碧桂园集团10年捐款28.6亿元,恒大集团10年捐款24.9亿元。”广东省扶贫基金会负责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这些企业不仅慷慨解囊,而且有想法、有人才,扶贫亦扶志,“很多企业有自己的扶贫工作队伍,扶贫的方式也在不断迭代更新。”

  不仅仅是捐钱,企业的帮扶手段也在不断创新。

  碧桂园集团自2010年起积极参与广东省内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从英德市树山村整村帮扶到英德市整县帮扶,截至目前,已在全省7个市15个县96个村实施了81个项目。2018年开始,在各级党委政府指导下,积极探索以“4+X”帮扶模式为抓手的举措,整合集团资源,派出工作队驻村开展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以树山村绿色产业项目、鱼咀十大美丽乡村、连樟乡村振兴示范等项目为代表的案例。

  2019年,恒大集团在2018年捐款5亿元的基础上再捐赠6亿元,继续用于帮扶河源市连平县、和平县实施乡村振兴,其中在连平县建设美丽新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休闲观光农业园,打造河源市乃至广东省乡村振兴样板工程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项目;在和平县,因地制宜建设世界顶级水准的智慧温室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区,打造广东现代农业发展的标杆性产业园区。出钱出人,自捐自建。“恒大扶贫模式”在广东省内成功复制推广。

  企业参与,精准帮扶,既遵循企业自身的特色,又盘活了不同的扶贫项目。

  在2019年金交会开幕首日,粤财控股旗下粤财信托在现场举行了“定点帮扶1号慈善信托签约仪式”,携手广东扶贫开发协会设立400万元的扶贫慈善信托,用于省定贫困村的精准帮扶,这是粤财控股多年参加“6·30”活动以来的一次新探索,即慈善+金融扶贫新模式。

  万科集团利用自身擅长的建筑改造,盘活村庄资源,对文化、建筑特色、景观、空间进行“针灸式改造”,助力贫困村焕发新活力,为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树立了样板;立白集团除了捐款,对扶贫内容、方式和资助情况等进行充分探讨,通过前期周密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输血+造血相结合的可持续扶贫方案;等等。

  传递爱心,社会组织补充力量

  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和优秀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带动了全社会的参与,一股公益慈善、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其中,社会组织扶贫是广东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经过省委、省政府多年的培育和扶持,已经发展成为政府扶贫的重要补充。

  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是省委、省政府扶贫济困工作的重要平台。从扶贫开发、扶贫“双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该基金会充分发挥扶贫济困公益平台服务功能,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踊跃捐赠,汇社会之力、聚各方之财,为社会各界扶贫捐赠做好服务,潜心致力于全省扶贫济困事业。

  广东省扶贫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在搭建桥梁服务企业、承接职能服务政府的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自筹项目的开展,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募捐工作。

  自2014年起,“农村贫困母亲关爱工程”已累计资助贫困母亲520人,共拨付救助资金769.3万元;“贫困家庭励志学生关爱工程”三年来共资助了河源市紫金县308名贫困学生;“助力脱贫攻坚献爱心项目”为72个自然村建了62所公厕和9所图书室,为南雄老区12条村解决饮水和道路问题。

  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每个参与者都为受助人带来了希望,爱心在不断传递。

  2019年9月10日,一对夫妇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转捐了18万元,用于支持“农村贫困母亲关爱工程”。这对夫妇名为邱文生、李丽珍,两人均为聋哑人,依靠做木工和剪发手艺维持生计,其独子通过刻苦学习成功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令人遗憾的是,其子在美国飞行训练时坠机丧生,全家人陷入巨大的悲痛中。为解决该夫妇赴美处理后事所需费用,亲朋好友通过网络筹款约36万元。两个月后,该夫妇返程并将善款剩余资金18万元转捐,希望可以帮助更多有迫切需要的人。2019年11月,这笔善款帮扶了23位患重病的贫困妇女。

  同时,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等,也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在广东社会扶贫格局中发挥着独特功能。在广东,社会组织正在成为广东社会扶贫的网络编织者、资源集散者和品牌塑造者。

  公开透明,扶贫更精准

  2019年12月24日,一位爱心人士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捐赠了0.1元,不久后,他的捐赠出现在了扶贫资金末梢监督平台上。

  “我们确保,每一笔捐赠,无论多少,都公开、透明。”省基金会负责人介绍,在官网以及微信公众号上,末梢监督系统可以随时查询捐赠名单、受助单位、财务报告、帮扶对象等内容。

  一笔笔无论数目大小的捐赠记录,体现的是整体风气的改变,“捐赠人如果知道捐的钱用到了哪里,就会更愿意带动身边的人参与进来,从而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风气”。

  广东各地、各部门也在转变作风,努力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爱心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必须确保捐赠资金精准投放。要尊重捐赠人意愿,结合企业各自实际,引导捐赠资金精准投放、有效投放,切实把捐赠资金用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地方。”广东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正在进一步加强捐赠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全部善款进入专用账户,专款专用。

  为了让每一笔扶贫“6·30”活动捐赠资金的使用更加精准,2019年,“6·30”活动鼓励企业根据实际对省定贫困村进行包村认捐。捐款及使用情况经审计后对社会公布,自觉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让广大捐赠人和社会公众放心。

  此外,2019年的“6·30”活动捐赠资金将重点聚焦全省老区苏区、少数民族地区,主要用于直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兼顾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保障等,支持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

  这些动作,为2019年的“6·30”活动赋予了新的内涵。

  在开发式扶贫早已成为常态化扶贫模式的情况下,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必不可少。广东省扶贫办表示,社会力量特别是涉农性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深度介入,有助于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市场生存能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在此基础上,“6·30”活动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