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姚进:党建引领助力广东“数字政府”改革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关键词:【数字政府建设】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范琛 刘智中 蓝嘉华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姚进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新年寄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数字广东公司的每一位党员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凝心聚力,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以往的“奔波千里”到现在的“刷脸”登录立等可取,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正在让群众越来越省事。

  2017年,广东省启动“数字政府”改革,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模式,由龙头企业共同设立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并引入通信骨干企业力量,充分发挥省内信息技术企业的专业技术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承接全省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姚进介绍,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事业的重要参与者,数字广东公司秉承“以工匠精神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企业使命,以“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领跑者”为愿景,致力于成为全国领先的政务信息化综合服务商,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广东的群众、企业办事,越来越像网购一样方便。

  网红小程序“粤省事”,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首个重要成果,它可以关联67种个人电子证照,将群众最常用的驾驶证、社保卡、居住证等电子凭证集中到一部手机,并实现了与实体证件具备同等效力。

  “现在,平均每4个广东人就有1个在用‘粤省事’,‘粤省事’平台已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工具。”姚进说。

  截至2020年初,“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跃增至2520万,业务办理量突破4.6亿,日均访问量超过1500万,已成为国内用户群体规模最大、业务集成度最高、应用便利度最高、用户活跃度最高的移动政务服务应用。

  姚进认为,2019年,广东的政务服务,正逐步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向打磨“最后一米”迈进。除了“粤省事”之外,广东搭建了“粤系列”移动平台,可以让企业、群众,包括政府内部各部门,都能通过“指尖”把事办好。

  全国首个涉企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粤商通”,面向广东全省1200万商事主体,依托“数字政府”集约化平台,整合政府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

  “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让公务人员可以随时随需、移动化地处理公文流转、行政审批、督查督办和内务审批等事务,优化政府各部门间的文电办理和业务协同。该平台试运行结果显示,平均公文处理时长比之前缩短超过40%。

  2018年9月上线的广东政务服务网,已组织86个省级部门、21个地市、142个县(市、区)、1000多个镇街、2万多个村居,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

  “作为‘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的数字广东公司,肩负重要的政治使命,这就要求公司党的工作不能缺位、不能弱化。”姚进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2019年9月,经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批准,数字广东公司党委正式成立,实现了公司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确保公司的事业发展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党的治国理政服务、为“数字政府”改革服务为方向。

  姚进介绍,公司党委成立后,着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公司管理层会议的“第一议题”,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员工听党话、跟党走,为公司事业发展凝聚合力、保驾护航。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