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罗伟特、梁立锋和谭慧敏在大湾区“务农” 与大湾区共成长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江门

  ◎本文责编/张蓓蕾

  罗伟特、梁立锋、谭慧敏

  香港创业青年

  【新年寄语】

  让家人朋友在香港买到我们自己种的蔬菜。

  在江门农村扎根3年多,香港创业青年罗伟特、梁立锋和谭慧敏2019年最大的惊喜是:他们的“鱼菜共生”项目,在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经过全国初赛、半决赛、总决赛三轮比拼,在来自全国各地推荐的31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农业农村初创组全国第一名,代表广东省获得了金奖。

  “从来也没有想过能得到这么大的认可!”罗伟特说。他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江门扎根的3年多时间里,在技术攻坚的时刻常常特别迷茫,因为农业技术研发的过程十分漫长,而且经常付出和收获不对等,仿佛看不到努力的尽头。

  “在这期间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的项目,但我们一直坚持。这是给我们这段奋斗经历最大的认可,也是我们交给大家最好的答卷。”罗伟特说。

  2016年2月,大学毕业后,罗伟特、梁立锋和谭慧敏把创业梦瞄准了内地,带着商业计划书,来到了江门市开平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

  他们带来了“鱼菜共生”项目。这是一种全新的复合耕作体系,将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生长的生态共生效应。

  由于3人分别毕业于工商管理、酒店管理和新闻学专业,起初要做农业课题时,并不被家里人所支持。

  “创业初期,我们需要长期在农村做农业技术的学习和研发,当时我们没有技术,没有产品,也没有收入,却每天热情高涨,这让家里人都误以为我们在做传销,让人哭笑不得。”罗伟特说。

  在家人、亲友的反对声中,3人选择默默承受。他们坚信现代农业、绿色农业会是一片蓝海,市场调查和盈利预算也显示出,项目具有充分的可行性。

  “直到去年夏天,我们终于完成了历时3年的前期技术攻坚,家里人看到我们正在兴建的大型智能温室和其中的规划,也慢慢开始改变了。比如我母亲经常在朋友圈分享现代农业的文章,我父亲的退休计划就是来帮我们打理农场。”罗伟特说。

  2019年6月,经过3年的试验,项目完成了科研实验和试生产。据介绍,实验生产期间,项目成功种植了蔬菜220余种,养殖鱼类9种。2019年9月起,该项目在江门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规模为8700平方米的鱼菜共生联合气雾栽培植物工厂,预计将于2020年秋季建成,并生产有机水培蔬菜供港澳销售,蔬菜年产量为200吨。

  “2019年最困难的事情是我们的量产的温室大棚正式开始建设了。温室的结构和内部规划都是由我们亲自设计的,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亲力亲为。白天,我们就加入施工队伍,和他们一起搬砖、砌鱼池、接水管、贴瓷砖、编织铁网;下午工人下班了,我们就总结当天的施工进度,晚上讨论和修改设计,订购建材,规划分工。”

  过程的漫长和艰苦,超越了3人的想象。“短短几天,整个人就腰酸背痛,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全身都是酸的,用不上力。但看着我们的温室一点一点展现雏形,我们心里有特别大的成就感,这个筑梦的过程虽然累,但心里却很甜。”罗伟特告诉《南方》杂志记者。

  在工作和生活中,罗伟特认为,广东对于港澳青年创业提供的便利政策非常给力。

  “在生活中,居住证是最便利的。我们使用居住证乘搭飞机、火车、巴士都十分方便,刷卡就能取票通过。同时,2019年通车的南沙大桥也让我们回港的行程更畅通。”罗伟特说。

  此外,内地政府开放阳光的政务服务也让他们印象深刻。“我们办理营业执照,只用了两天就办好了。专利申请、商标注册都能在网上办理,每月报税可以用手机APP办理,让我们都感觉出乎意料。”罗伟特说。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