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赖少略:把群众小事当成自己大事

2020-01-13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奔康路上看先锋

  “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广东大地上,无数党员干部奔波在全面建成小康的第一线,用汗水与心血,甚至生命,写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2020年全面小康即将建成之际,每一位身处奔康路上的党员干部,都有着许许多多感受、感触。

  全面小康将会带来什么祈盼,如何共同奋斗继续前行?在新年开启的这一刻,让我们走近各行各业的党员先锋,倾听他们2020年的愿望和计划,写下他们对全面小康的祝福。

  关键词:【脱贫攻坚】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河源

  ◎本文责编/张蓓蕾

  赖少略

  扶贫干部

  【新年寄语】

  新的一年,祝福我们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实现全面稳定脱贫目标,率先迈进乡村振兴和奔康致富的康庄大道,好事和好消息连绵不断!

  11年扶贫路,三轮扶贫驻村工作,从2008年起,赖少略的生活与脱贫攻坚已经密不可分。2019年6月,在获得全国公务员最高荣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后,赖少略回到河源市东源县涧头镇最偏僻、最贫穷的大往村,与村干部和村民分享喜悦,继续投入扶贫工作。

  《南方》杂志记者联系赖少略时,已经转战河源市水务局工作的他不出意外又奔走在农村基层一线,检查着饮水安全的推进工作。现在的他,日常的工作从几个村的“小扶贫”,转为关注农村水安全的“大扶贫”领域,时常感慨“任重而道远”,压力更大了,责任更重了,干劲也更足了。

  十一年如一日,坚守扶贫战线

  从2008年起,赖少略历经了三轮扶贫驻村工作,到2019年已经11年时间,“其实我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就是多年来,把一件件小事做好。” 赖少略认为。

  在最偏僻、最贫穷的边远山村,赖少略创新扶贫模式,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让贫困群众真脱贫;他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帮助群众解决治病、上学、就业等问题。

  在村民们的心中,他已经成为真正的贴心人。

  十一年如一日平凡的工作,赖少略常说自己的成果微小,但在群众的眼中,这些却又不平凡。

  在东源县扶贫办、东源县农商银行顺天支行的支持下,赖少略启动了精准扶贫贴息小额贷款项目,帮助贫困户发展养兔、养牛、开五金店等项目,帮助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帮扶示范效果非常明显。

  三轮驻村扶贫工作期间,赖少略累计帮助143户655人脱贫,走访贫困户和村民累计6800多次,为村民及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985个。在被戏称为“西伯利亚”的省定贫困村大往村工作时,他的足迹踏遍了全村49户贫困户,实现了大往村贫困户96%的脱贫率。

  “赖少略同志虽然结束了他第三轮的驻村工作,但仍旧想着我们这支队伍,念着我们村的贫困户。”大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丘泽锋至今仍记得,2019年赖少略调到水务局工作,临走的那天,下班后和村干部们一起,沿着村里新浇筑的水泥路,走了一圈又一圈,直到深夜,把工作经验、心里话都一一叮嘱,“我知道,他想我们能接好扶贫的接力棒”。

赖少略入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

  精准扶贫,全心投入

  2016年4月,赖少略成为东源县涧头镇大往村第一书记,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前往农村扶贫的第一线。

  作为扶贫老兵,赖少略深知“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他创新“党建+扶贫”帮扶模式,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大往村养兔场的主人丘镜平曾有一个规模约100平方米的养兔场,然而,由于没有掌握专业养殖技术,加上产品销路不好、管理观念落后、资金不足等原因,养兔场的产值并不高。

  了解情况后,赖少略与驻村工作队帮丘镜平制定了肉兔养殖发展规划,为他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教他给兔子喂食、给病兔打针等技术,大大提高了肉兔的成活率。通过提供生产扶持金,帮助丘镜平扩建了养兔场,扩大养殖规模。

  “一只兔子可以卖到200多元,加上平常种些香菇、木耳,养些鸡,现在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丘镜平望着眼前这些活蹦乱跳的兔子,眼里的笑意掩饰不住。

  扶贫亦扶志。现在,丘镜平一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2017年,他甚至主动放弃了低保户的补贴,认为低保补助要给其他更需要的村民。

  扶贫道路上充满坎坷与艰辛,需要付出劳苦、汗水,甚至需要“忘我”。2018年12月下旬,赖少略做完甲状腺摘除手术仅四天,就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他用行动为村民作示范。“我们大家都服他、敬他。”村干部们纷纷表示。

  11年扶贫,赖少略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一个个贫困村。在看到贫困户顺利脱贫,贫困村从内到外实现大变样后,赖少略感慨:“群众越来越多的笑脸,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畅谈未来,赖少略说,2020年是精准扶贫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后一年,看到村里贫困群众一户又一户实现稳定脱贫,三年来谋划的村里民生设施一宗接一宗落地实施,最近还接到贫困群众娶媳妇的婚宴邀请,心里无限激动和感慨!新的一年,祝福我们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实现全面稳定脱贫目标,率先迈进乡村振兴和奔康致富的康庄大道,好事和好消息连绵不断!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