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党员志愿者,织密硬核防疫网

2020-02-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在社区农村,在街头巷尾,广大党员用真诚的志愿服务和耐心细致的防疫宣传,织密一张硬核的防护网,用情用心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张旭阳 陈毅恩 陈洁贞 陈建深 发自广州、深圳、江门、中山、汕尾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春节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广东,通过全省25932个村(社区)177380名专兼职网格员的穿针引线,一张科学防控疫情的大网被织密了起来。在疫情面前,广东组织动员全省党员干部投身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打赢这场战役,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而基层,正是在农村、村居、社区,在每个网格内。在城市社区农村,广大党员通过逐户摸排,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阵地;在街头巷尾,普通党员真诚的志愿服务和耐心细致的防疫宣传,用情用心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广东基层社会治理的“绣花功夫”。

  “一户一档,以户为单位,全面排查,看是否有疫情发生地相关接触史。”在中山市东区花苑社区,党员当起了网格员。靠着社区党员,连同机关党员、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共同参与,一个下午就能走访将近100户。同时,依靠居民区党支部成员,花苑社区织密了社区防疫网。

  这是广东网格化防控疫情中的一幕。1月28日,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城乡村(居)全面推行“网格化”疫情防控,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四个一”包括了哪些内容?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把手负总责,即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组织统筹推进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包片、下沉一级;组建一套专班,即各级各单位要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制定一个方案,即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和措施到岗到人;统一一个口径,即建立健全情况报送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近年来,广东政法综治部门按照一个网格300~500户1000人左右的标准,已在广东省25932个村(社区)共划分140005个网格,配备了177380名专兼职网格员。

  据了解,广东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发挥基础网格精细化、接地气的优势,牵头组织整合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社区民警、联防队员、社工、志愿者等力量,全面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党员志愿者在疫情一线忙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东广大党员做好模范带头,有人自觉留守,有人主动隔离,有人奋勇请战。

  “平凡的人,一起做不平凡的事!”疫情伊始,在佛山南海区桂城街道,党员志愿者在微信群里发起岗位值守、送温暖、宣传巡查、劝留等党员志愿服务四项行动。

  从年三十开始,他们穿上志愿者马甲,为市民测量体温;他们守在公路出入口,协助交警开展车辆检查工作;他们在社区里巡查,劝导居民戴好口罩尽量少出门;他们准备好棉衣和姜茶,为一线警务、医务人员送去温暖……

  在“网格化”疫情防控中,处处能看到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汕尾陆丰河东镇甘坑村的一处防控疫情党员先锋岗,一位满头白发、身着红马甲的老人正在忙碌。这位老人是88岁老党员吴瑞贞,春节期间,吴瑞贞主动找到党支部书记吴念达,对他说:“这次的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我作为一个老党员,想要做点事情。”

  吴瑞贞老人的真诚和奉献,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疫情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陆丰市潭西镇上埔村26名返村外出党员,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纷纷请战,组成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进村入户,协助做好隐患排查、科普宣传、公共场所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

  “瘟疫恣意猖獗时,人间自有真情在。”日前,深圳南山区蛇口街道收到了一封来自武汉游客的感谢信,信里这么写道。

  1月21日,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出发赴越南的邮轮“歌诗达·威尼斯号”,结束六天五夜的往返航程后,于1月26日早上回到深圳蛇口母港,船上载客4973人,其中湖北籍旅客414人。蛇口街道承担该邮轮148名旅客的集中安置工作。

  在接到任务后,深圳蛇口街道党工委战斗在一线,24小时排班,配合做好医学观察点后勤保障工作以及周边居民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而辖区内的党员则群策群力,不计利益得失,纷纷加入防疫阻击战中。2月4日,经过疾控部门认真检查后,148名邮轮旅客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明明是我们麻烦你们,你们却口口声声感谢我们……”在感谢信中,这位武汉游客这么写道。

  全民参与,守望相助

  疫情阻击战是党员干部们的“战场”,只有动员起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筑牢抗击疫情的最强防线。在广东,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投身防疫阻击战。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

  在广州黄埔区,2月5日以来,“广州街坊·靠埔青年”志愿者团队组成了战疫志愿突击队,赴医疗机构赶制医疗物资驰援武汉。

  在赶制医疗物资的六天里,“靠埔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面对连续几天高强度的流水线工作,从刚开始的操作不熟练到操作娴熟,分组相互协作配合,助力南芯医疗恢复生产,使得日产量较之前翻几番,合格率达到100%,得到了医疗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表扬和赞赏。

  2月10日下午,“广州街坊·靠埔青年”又赴口罩企业助产口罩,缓解口罩资源紧缺现状。“希望通过齐心协力,缓解一‘罩’难求的情况,在抗击疫情面前,苦点累点都值得!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大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就好!”志愿者李姐说。

  江门市江海区有一支特殊的战“疫”队伍—由6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党员志愿先锋队。他们戎装变换但初心未改,退役不褪色,以实际行动坚守在疫情防控安保前线。

  朱勇、钟日玲夫妻都是退伍老兵,为抗击疫情,朱勇积极参与企业复工、防疫工作,钟日玲也积极响应号召加入老兵党员志愿先锋队。先锋队里还有一对均已70岁的老党员夫妻—退役老兵熊均坪、周永德,他们多次请缨主动争取到战“疫”前线值班,他们说:“我们年龄虽大,但身体健康,还能战斗。”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终将会打赢。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