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织密线网阻疫情

2020-02-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亮

  

  ◎《南方》杂志记者/张亮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韵萱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王宏旺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考验广东交通这个牵动全国的大动脉。广东省各级交通部门和企业及时出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共同扎紧防线,广泛发动全体员工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紧密的防火墙。

  党旗飘扬在一线

  春节期间,由于疫情暴发,武汉封城,高铁暂停在武汉站的停靠,而机场也暂停了来往武汉的航班,且广东各地又不“封城”,陆路成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早在1月27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就积极会同所在地公安、交通和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在所属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客运站场等设立1086个体温检测点,对过往车辆人员查验体温,共同扎紧防线。自此,广东588个高速公路收费站、340个服务区开始24小时测体温。

  面对汹涌的疫情,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2月1日印发了《关于发动全体党员、团员和工会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通知》,发动全体党员、团员和工会会员以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书写初心,以防控疫情的有力作为践行使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带领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分头前往广东17个省界站及相关路段、服务区督导、靠前指挥。在集团党委班子的带动下,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纷纷深入一线指导部署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只争朝夕,交通集团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工团联合先锋队”“党工团志愿服务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集团系统已成立应急防疫志愿服务队887个,虎门大桥、化湛高速、汕汾高速等多个路段与公安、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把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构筑起了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强大防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2月4日,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交通集团团委发出组建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的通知,并下发相关工作指引,目前各单位以团员青年为主体的“战疫”突击队正陆续组建并挺进战疫一线。

  广州地铁集团也是如此。广州地铁党委向集团437个基层党组织和近8000名共产党员发出了《关于党组织和党员在地铁防控疫情斗争中冲锋在前的动员令》,号召地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四个冲锋在前”,确保“三个安全”,让党旗在地铁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即在投身防疫斗争中冲锋在前、在执行一级响应中冲锋在前、在落实群防群控中冲锋在前、在深入宣传引导中冲锋在前,确保地铁乘客出行安全、确保施工工地队伍安全、确保全体值守员工安全。

  省界站:多措并举加强入省联检

  随着南下返程客流增加,元宵节前后,粤北省界南下入粤车流日均接近15000车次。广东交通集团17个省界收费站面临人手不足的巨大压力,消息发出后,各单位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请战出征疫情防控最需要的省界检疫站。

  通过选拔,首批共有64名青年志愿者火速驰援省界站检疫点。2月1日,最远的汕梅高速志愿队从梅州畲江出发赶赴连州二广高速,全程超过600公里,横跨大半个广东,于2月2日凌晨0时20分冒雨到达二广高速丰阳中心站。近日,第二批又将有67名党团志愿者赶赴粤北省界检疫站支援,筑起同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在广东“北大门”的京珠北高速,面对滚滚的车流,14名党员请缨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带领88名工作人员投入防疫一线,24小时轮班值守,保障了入粤车辆的“零疫情”。车流高峰期,他们一个班次就要检疫3000多辆车,做好9000多人的信息登记,平均30秒检验一辆车。与此同时,作为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4个特大城市的广深高速,80多名党员骨干也组成了“党员应急防疫先锋队”,全线设置45个检测点,带领广大员工严格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工作要求,近8天已累计检查90万车次,检测人次超300万。

  自2月8日晚上9时开始,粤北省界联合防疫站通过增开南行主线临时车道、借用北行车道旁原粤北站收费岛和雨棚等方式,再增开11条车道,高峰期可达到18条检查车道,每条车道设置3个体温检测点,最多可达54个检测点,并实行四班三运转,及时引导车辆进入检查,加快南下入粤车流防疫检测通过速度,全力以赴提升省界通行能力。

  而在与湖南对接的二广高速粤湘省界丰阳联合检疫站,二广高速将原有4条车道改造为6条,同时在主线增开2条检测车道,并增加人员开启复式检测。从1月31日至2月10日,丰阳联合检疫点已检测21万人次。

  公路客运:不少一车、不漏一人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数据:2月5日,全省当天发送旅客72.8万人次,同比下降 86.5%,其中道路客运发送旅客55.14万人次,同比下降86.21%。客运站场略显冷清,但防疫的责任和压力却更大了。

  作为广东省道路运输的龙头企业,粤运交通全公司上下深感责任在肩,丝毫不敢懈怠,全力投入抗疫一线。公司所属74个客运站场、所辖217个服务区均已设置体温检测点,共投入大型测温仪17台、手持测温仪超过1500个,超过1.3万名员工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以最强防疫阵容、最严防疫措施、最健康姿态去迎接旅客们的到来。同时,粤运交通所属各运输单位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团员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站场的售票大厅、候车室、车辆等人员频繁接触的设施设备进行定时消毒,设立临时体温测量点和隔离室,对每一名进站旅客测量体温,督促乘客佩戴口罩乘车,确保防疫控疫工作不少一车、不漏一人。同时,按照“日消毒”“每班次通风”的工作要求,每天对全司客运车辆、客运站场进行消毒通风,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为防止在服务区中途休息的旅客交叉感染,各服务区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等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合力完成超过100个医疗检测救治点,已完成超过20万旅客测温服务。对区内公共卫生间进行一日三次消毒,临时设立鄂牌车辆专属停车位,安排协管员专人专岗值守。同时,在确保加油、汽修、便利店、洗手间等公共服务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只保留部分主营餐饮店,供有需要的顾客及员工用餐(仅供外卖)。

  自1月26日以来,粤运交通还积极参与广东各地急难险重的战疫运输工作。公司所属阳江粤运朗日、梅州粤运及佛山粤运公交公司多次主动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胜利完成派遣车辆转移高危人群、运载防疫物资和接送已满隔离周期的市民出院等应急防疫任务。及时组织运力,将全省各地市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提供到白云机场的运输服务,确保白衣天使及时赶往武汉参与战疫救援。

  春节假期结束后,为协助广东尽快复工复产,粤运交通还将不遗余力地担负返程人员运输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依据预售票情况动态调整班次及运力,做好恢复企业包车、校园包车、定制班车等特色服务的准备工作,竭尽所能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

  地铁站场:防护措施提为最高等级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州地铁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积极配合全市以及火车站、机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广州地铁及时成立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地铁各基层党组织则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及时采取行之有效、应对有方的果断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运营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守住防控大门,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消毒、清洁、通风等措施,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1月21日,广州地铁率先把防护措施提升为最高级别,在全线网14条线271座车站所有出入口落实体温检测,设置隔离区,要求所有乘客必须戴口罩进站,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首个提升为防疫措施最高级别的地铁。此外,广州地铁集团党委还在36小时内完成3万余名员工(含控股企业)、8万余名密切接触家属的情况摸查。并确保每一位地铁工作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确保一线人员健康上岗。

  为迎接春节后返程客流,更好地守护入穗疫情输入防控第一道防线,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先后设立三方防控疫情检查站,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落实。防疫检查站主要由地铁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人员组成。2月2日,广州南中心站联合番禺区卫健局、厦滘所公安、车站三方力量进行联防联控。2月4日,广州地铁火车站联合越秀区卫生健康局、越秀公园站派出所等单位,在地铁火车站启动防疫联合检查。

  医护人员驻守,在发现有乘客不适或出现异常情况时,进行及时诊断处置,做专业检查,实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公安人员驻守,以便特殊情况时,能及时响应,维持好现场秩序。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