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复工的从容脚步写着中国的韧性与坚强

2020-02-17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殷立飞

  ◎《南方》杂志评论员/殷立飞

  ◎本文责编/李焱鑫

  这是不寻常的脚步,必定在历史巨轮上镌刻印迹。春天正在到来,我们迎着挑战,再出发。

  2月10日起,广东大部分企业陆续复产复工,预示着“急刹”的“中国号”快车再出发。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生产、保证社会正常运转也是当前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的确,人们没有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在复产复工首日,人们迈出家门,走上岗位,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的生动践行。从容的脚步,踏响行稳致远的声音,迈出中国前进的姿态,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坚定力量。

  从容的脚步,是再出发、再创业的激情体现。疫情防控依然持续,复工复产是大势所趋。近来,虽有游戏、在线教育等新行业逆势上扬,但是一些生产性企业受疫情影响,依然存在经营压力,盼望复产复工。从容的脚步中,透着再出发、再创业的激情:自强不息,将失去的时间补回来,用宝贵的时间夺回发展的空间。

  从容的脚步,源自坚定信心、谋定而动的周密部署。复产复工在即,人员流动极大,广东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刻。复杂形势,需要缜密、灵活谋划的战法。广东推出“四个方面总要求”“四个重点环节”“两张网”“双保障”“一面党旗”的“四四二二一”战法,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方针”的坚定遵循,也体现应势而谋、因地制宜的广东作为,为节后复产复工树立了从容应对的信心。

  从容的脚步,源自同舟共济、汇聚合力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东已累计向湖北派去了千余名医务人员,这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国家制度治理优势的重要支撑。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再次感受到制度优势的伟大,感受到中华儿女同心战“疫”的团结和温暖。从容的脚步,为“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注入着每一个人的力量,夯实着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底气。

  从容的脚步,源自科学防治、沉着冷静的专业态度。疫情当前,我们展示了科学的力量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未知的病毒面前,我们用一系列的“钟南山说”击碎各种谣言。在未知的复产复工考验面前,我们也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帮助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复产复工。针对这次疫情大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在复产复工这个环节,我们要及时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企业节后复产复工继续奠定从容不迫的根基。

  从容的脚步,源于精准施策、风险把控的运筹帷幄。疫情“拐点”尚未到来,复产复工仍有风险。但如果一味强调风险,瞻前顾后、退缩不前,为这种担心焦虑买单的,将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存量,甚至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停摆!广东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地区之一,广东复产复工对稳定全国经济具有重大意义。我们既要坚决摒弃麻木不仁的逃避主义,也不鼓励盲动开工的冒进主义。迈出家门,走上岗位,每个人依然要绷紧一根弦,筑牢“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凝聚全民族的力量,紧紧团结、带领和依靠人民群众。面对这场总体战,我们要身定心细,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面对这场阻击战,我们要坚如磐石,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考验很强,风险很大,从容方能制胜。复工的从容脚步写着中国的韧性和坚强,这源于对制度优势的坚定信心,对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清醒判断,对世界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更重要的是在每个关键时刻,总有旗帜引领,我们也便在不断的迎难而上中,无往而不胜。

网编:卢志科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