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疫情防控关键词里的思与量

2020-03-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梦醒

  ◎《南方》杂志记者∕李梦醒 采访整理

  ◎本文责编∕蒋玉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各个人,需要运用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做到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涉及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需要从全局出发进行战略部署,也更应由此延伸对社会治理的更加长远的战略规划和细节考量。

  特大城市治理、下沉干部、次生衍生灾害……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关键词被反复使用,其中往往蕴含着疫情防控多维度的思与量。对这些关键词的探究,往往能够触碰到真正的治理议题,揣摩出关于领导和治理的有价值的思路。

  袁兆亿 广东省管理创新和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博士、研究员

  唐晓阳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教授

  段华明 广东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关键词:特大城市治理

  袁兆亿:通过法治建设来应对特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的挑战

  当前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本次疫情所暴露出的危机及在此过程中的风险应对和管控,加深了对特大城市如何实现有效治理包括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等风险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等基本问题的理解和思考,并从中吸取教训和经验。

  特大城市属于高风险社会,其人口高密度和高流动性与社会风险集聚具有相关性,其中蕴含了传染性疾病在内的各种复杂风险带来的管理压力。一方面特大城市人口密集和高流动性扩大了城市公共安全的风险压力,另一方面特大城市人口增长和城市管理服务能力不相对称也更易导致问题的产生,这是当前特大城市普遍面临的双重矛盾。特大城市作为城市体系中人口流动性的枢纽地区,使得城市风险的内在强化和外部传递更加明显,应对复杂风险的挑战更加艰巨,稍有不慎就会酿成灾难性事件。

  诚然,特大城市人口集聚过程中的财富积累、知识外溢、公共服务能力及规模等,都对城市风险管控形成有力支撑,在根本上得以应对现代社会复杂风险的挑战。客观来看,特大城市往往具有更强的应急控制和公共管理服务能力。

  尽管特大城市是高风险社会,但并不是传染性疾病蔓延的原因,当前的管控人口流动性只是疫情防控的治标手段之一,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临时安排,不应作为疫情防治和城市卫生管理的必然策略。当前实现疫情防治的根本对策,仍然是寻找和确定传染源,彻底消灭传染源。从长远来看,则必须不断提高公民的卫生意识,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彻底革除各种不利于公共健康的陋习。

  未来的特大城市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对策之一是创新管理理念和模式,积极引入包括大数据系统在内的先进技术,强化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加快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大数据的运用发挥了积极作用,显示了大数据对于疫情管控和公共卫生风险管理的特殊价值,通过大数据系统促进特大城市发展和治理能力提升将成为未来的努力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应对特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的挑战,根本上还是要通过法治建设来实现高效率,并形成合乎法律和道德的城市治理模式,这是加强和完善特大城市风险处理能力,提高城市规范化、制度化治理能力的关键对策。

  关键词:下沉干部

  唐晓阳:推进“干部下沉”常态化制度化

  干部下沉明显增强了基层防疫力量。干部下沉,走进城乡社区,与居(村)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广大志愿者一道,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坚守社区防控阵地,形成社区疫情防控合力,不仅有助于弥补基层社区防疫力量不足,而且有助于解决社区防疫资源匮乏等问题,帮助基层社区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帮助解民难,从而赢民心,生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同时,这也是提高个人实际工作能力的一个切入点。通过深入基层社区,可以掌握平时在机关听汇报、看材料难以了解的第一手材料。既可以为制定相关政策、公共决策提供依据,增强其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又可以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实际上,干部下沉作为一种工作方式,早就在我国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实践中得到了运用。所谓常态化,就是要对干部下沉这种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得到广泛运用的工作方式,加以总结概括,逐步改进完善,使之上升为公共治理的一种常规工作方式。不仅要在今后出现类似突发事件的应对中或者完成其他一些急难险重任务中加以应用,而且要作为一种有效的工作方式在日常管理中加以坚持。为此,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大力推进干部下沉常态化,必须得到党中央和各级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使其充分认识干部下沉在了解基层实情、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治理能力方面的重要意义,从而为推进干部下沉常态化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干部下沉常态化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过程中,特别是在制定公共政策、作出重大决策、解决重大问题之前,下沉到基层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特别是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相关信息,进行科学分析,确保政策科学、决策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案切实可行,从而提高公共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督导考核、纪律要求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不仅要把握干部下沉的方向,而且要突出干部下沉的重点。

  要通过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使干部下沉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一种有效工作方式,上升为干部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制度,贯穿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全过程。具体来说,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要通过建章立制,制定相应的法规或者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干部下沉的指导思想、宗旨原则、时间要求、工作任务、监督约束、激励保障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使干部下沉不仅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而且做到切实可行、操作性强。

  一方面,要健全干部下沉的激励机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那些在下沉基层过程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关键时刻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干部,依法破格提拔、大胆使用。另一方面,要健全干部下沉的约束机制。严肃干部下沉纪律,加大问责力度。对那些认识不深、行动不快、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玩忽职守和失职渎职的下沉干部,必须依法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实现干部下沉制度化,必须做到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不仅要将干部下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而且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干部下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此外,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从而使干部下沉制度得到严格执行。

  关键词:次生衍生灾害

  段华明:防止次生衍生灾害影响刻不容缓

  灾害是指自然发生或人为产生的异常变动,给人类的生命、生活和生产,对社会功能和生态环境具有危害性的后果。瘟疫在列,古已有之。东汉许慎《说文解字》:“疫,民皆疾也。”

  高强度的灾害发生,常常诱发出灾害链。最早发生的为原生灾害,所诱导相伴而来的为次生灾害,繁衍变化的其他灾害泛称衍生灾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滋生出连锁的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对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民生、教育等产生全方位的综合风险,给个人和家庭、国家和世界造成严重影响。

  一是社会损失至深且巨。新冠疫情不仅是公共卫生事件,更给社会运行按下“暂停键”,完全打乱了人们的生产、工作、生活、交通等秩序和节奏。武汉史上未有的封城,将900多万人禁足在家。全国大部分地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网格化管理的“战时状态”,限制甚至是不允许随意出门,整个社会损失至深且巨。疫后各方面重建的挑战,将可能成为影响未来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掣肘因素。

  二是信息杂乱致灾酿祸。互联网使人们拥有更多元便捷的手段获取各类疫情资讯,而过多的信息导致公众缺乏对疫情信息的准确判断,人们难以发现值得信任的信息来源,难辨真伪,产生对信息或事实的误读,产生对事实本身或事件处理者的怀疑态度,并因事实判断模糊的影响而可能接受并传播流言,放大谣言,从而形成心理的恐慌情绪,乃至形成非理性的盲目从众行为,妨害疫情防控,进而诱发一系列次生灾害。

  三是一线人员安全风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暴露在病毒面前时间最长、直接接触患者最多的群体,一线医护人员连同其他一线抗疫人员超负荷工作,累倒、病倒甚至牺牲在抗疫前线,应尽量把这种牺牲降到最低点。还有正常的医疗秩序被打乱,医疗资源向新冠肺炎倾斜,原有的病人被中断治疗,突发重病就医增加了难度。

  四是生态环境污染堪忧。防控疫情,各种医疗物资的消耗量激增,随之产生的医疗废弃物也越来越多。集中处置渠道不畅,导致防疫废物、废水、废渣等废弃物随意丢弃,防疫过程中大量使用的消杀剂(含氯)来不及分解,直接进入地下水和土壤中,会造成次级环境风险。

  五是心理创伤难平。疫情带来的焦虑和恐慌引发抑郁、压抑、烦躁、紧张、愤怒、无助和消沉等不良情绪综合征,在疫后可能导致继发的损失,甚至可能会导致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的事件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在未来疫情结束,可能会在数十天、几个月甚至是半年后表现出疫情冲击造成的心理问题,有可能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引发失衡。灾难过后的情绪创伤疗愈,往往旷日持久。

  六是战疫面临新考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不断拉响警报,境外新增病例数已持续超过境内。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境外输入性风险增加,已经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广东已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返程复工复产人员的增加,意味着疫情防控面临新考验。

  七是经济复苏难度大。疫情使得大量公司生产停顿,加之迟迟不能复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巨大困境。

  八是全球疫情恶化乱局。全球疫情的严重恶化带来其他混乱和灾难,严重影响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

  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次生衍生灾害造成的影响,刻不容缓。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