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战法”的制度启示

2020-03-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殷立飞

  广东答卷

  以制治之力推动大国战疫,是全面胜利的力量之源。战疫凸显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进一步淬炼“中国之治”,不断让治理价值、理念和方法符合客观现实的需要,使其更趋成熟完善。

  广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也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疫情防控战中,因地制宜、因时应势,在应急治理状态下,迅速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用疫情防控的“广东战法”,诠释中国制度所发挥的显著治理优势,书写制治战疫的广东答卷。

  ◎殷立飞(《南方》杂志主笔)

  ◎本文责编∕李焱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也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广东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因地制宜、因时应势,在应急治理状态下,迅速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用疫情防控的“广东战法”,诠释中国制度所发挥的显著治理优势。

  “广东战法”彰显制度引领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是一面指引方向、凝聚人心的旗帜,是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根本政治保证。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单纯是一个简单的公共卫生事件,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就政治高度而言,是一场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人民战争,作战的目标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还要尽可能降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只有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发挥出来,从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四个方面,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引领作用发挥出来,慎终如始,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持续作战、英勇奋战,方能打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两场战役。

  旗帜正确引领,信心胜过黄金。广东战法,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决以党中央定下的“十六字方针”作为广东抗疫的四个方面总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树立总纲和坚定信念。广东战法全力强化党委统一领导,让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广东战法,抓牢重点,突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预判预控、舆论引导”四个重点环节。广东战法,服务大局,不仅打好本地阻击战,还驰援湖北,坚决执行“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部署。广东战法,动员有力,动员一切力量布局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防控网。广东战法,保障坚实,着手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为疫情防控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广东战法,做实做细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充分显现了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四方、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核心作用,在沧海横流中增强政治定力。

  “广东战法”彰显制度聚能优势

  疫情防控战,不是一般的战斗,而是一场总体战。埃里希·冯·鲁登道夫在他的名著《总体战》中解释了总体战的核心思想,就是一切的社会物质生产和社会精神生活都应服从于战争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以总体战来形容这场战役,显现了这场战役的艰巨性。要打赢这场总体战,必须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聚能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形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形成共克时难的时代洪流。

  在大考面前,广东战法依靠党组织、依靠人民团体、社区组织,动员全民,同心战疫。发动党员、依靠群众,筑牢坚固防线,发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聚能优势。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广东大地掀起全民战疫行动,织密两张网:第一张网是联防联控,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第二张网是群防群治,布起县区、镇街、乡村和社区等基层一线防护网络。在两张防控网的布局下,广东在疫情防控中,才能实现多主体、多角度、多片区的全面防控,将防控落实到各个角落和各个环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也不无赞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广东战法,就是中国制度的动员能力在疫情防控中的一个重要缩影。

  “广东战法”彰显制度调节机制

  应急状态下,形势瞬息万变。要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需要发挥制度的自我调节机制,以实际出发,不断让治理价值、理念和方法符合客观现实的需要。在应急治理状态下,尊重科学,尊重实际,以科学的态度调整防控模式,我们才能打好硬仗,打出巧仗。比如,在疫情防控初期,就需要牺牲一部分经济社会发展为代价,实现这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但随着防控的深入和巩固,就需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两难局面下的两全之策。逐渐开拓经济和社会治理新局面。面对疫情的未知性,在治理实践中要整合专家、机构等专业资源,为治理实践指明科学的方向。反过来,僵化不变的制度体系,将会制约应急状态下的治理效能。

  在广东战法中,广东的疫情防控,打的不仅是一场硬仗,同时也是一场巧仗。广东是人口超过1.1亿的经济大省,是我国经济的支柱地区,节后复工复产任务艰巨。为此,广东从节前的疫情防控中,逐渐将治理目标转移到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上,推出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等“复工二十条”,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迅速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九成以上复工的良好局面。在坚持中央防控主基调的同时,广东结合实际以及科学意见,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从国内疫情防控,再到复工复产,再到防控境外疫情,随着治理方式调整与变化,凸显了广东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的辩证逻辑,更凸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事求是的制度精神和善于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调节机制。

  “广东战法”彰显制度价值导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虽然治理对象在变,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不变。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关键是在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彰显出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快速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要依靠群众。精准施策,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筑牢信心,要聚好民心、暖住人心。科学防治,要汇聚民力、汲取民智,才能取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

  广东基层治理发达,就像一根根绣花针,在疫情防控中穿针引线,绣出众志成城战胜疫魔的新图景。在广东战法中,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构建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防控网,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参与,汇聚抗疫的民力,实现了防控形势逐渐稳定向好,经济社会逐步恢复正常的态势。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两各方面保障”,稳定人心。加强舆论引导,安抚人心。从城市到乡村,从一线奋战的党员干部到闭门宅家的老百姓,人们齐心协力将疫情防控战向纵深推进。事实证明,这些举措是极为有效的,这些举措的背后凸显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反过来,只要是为了人民的事,就会筑牢整个社会的信心,得到人民的支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胜利,就一定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