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020-03-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王培洲

  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挺在服务和动员群众的最前线,面对着最复杂的情况、处理着最直接的任务、担负着最坚实的责任。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变为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是打赢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的关键

  ◎王培洲(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本文责编/张蓓蕾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赶考”过程中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医疗卫生战线党员冲到抗击疫情最前线,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发挥组织力和动员力,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下沉基层,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句话,疫情考验越是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就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把组织力转变为战斗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基层党组织在“战斗状态”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打赢这场硬仗就要把组织力转变为战斗力。党的十九大报告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疫情防控中,基层党组织挺在服务和动员群众的最前线,面对着最复杂的情况、处理着最直接的任务、担负着最坚实的责任,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有力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有效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诉求和需要。必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重在突出政治功能。因此,对每一个基层党员来说,战疫不仅仅是一个行动指令,而且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政治上过不过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疫情是人民战争,基层党员就要成为挺身而出的战士。以农村、社区党组织为例,有的党员成为村口、小区的“守夜人”,有的成为体温检测员,有的变成搬运工和司机,在实践中解决群众的“痛点”。此外,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凝聚了一大批网格员、志愿者主动地不计回报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战斗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变为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成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的关键。

  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和“战斗”的同时,还要注意使用科学的方式和方法,基层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要针对疫情在不同阶段的不同情况以及不同地域、不同地区群众的现实需要,务实到位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在治理和服务过程中使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形成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不能想当然,更要力戒形式主义,从小事着手,科学有效地组织群众防控疫情,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提供强大战斗力。

  以使命感坚定群众信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信心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的精神力量,基层党员干部作为先锋队,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坚定群众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疫情突发对生活、工作、学习等造成的影响难免让一些群众产生焦虑心理、负面情绪。基层党组织是党与群众“鱼水关系”中最直接的一环,在疫情防控中理所应当地要包容群众负面心态,引导群众预期、增强群众信心。当然,在疫情面前基层党员并不是天然的病毒“绝缘体”,往往还因为防疫责任在身而面临更多的危险。但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天职。因此,基层党员在关键时刻必须要站出来,在危急时刻必须能豁出去,不能当“隐士”,更不能成为“逃兵”。“我是书记我盯着。”“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初心和使命让我勇敢逆行,坚守岗位。”“我没有三头六臂,唯有脚踏实地。”……这些基层党员的心里话无不是在践行使命和初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对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最直接的检验,党员多一分初心使命,就多一分为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群众自然会多一分认同,进而多一分信心。

  党员的使命转化为群众信心,其动力源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天然使命和自觉责任。道理很简单:群众看党员。在凶猛的疫情面前,如果和人民群众接触最广最多的基层党员害怕了退缩了,那么还如何凝聚群众,如何与群众一道共克时艰?诚然,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初心用X光、CT检测不出来,唯有在实践中检验。因此,在关键时刻,党员必须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及时地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破除群众心中的“不确定”感,才能让群众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以及将来还要做什么。党员挺身而出的行动背后是使命在肩,极大地坚定了群众信心,稳定了公众情绪。

  抓实抓细保证战疫胜利

  千招万招不如一个实招,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关键在于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对基层党组织来讲,把防疫抓实抓细、落实落地既是目标也是任务。战略上的顶层设计要在基层党组织的行动中转变为科学的防控策略和方法,疫情防控的路线图、说明书最终要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的兑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抓实抓细抓落地”为基层党组织做什么和怎么做提供了战疫方法论。基层党员唯有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解决群众最实际的困难,才能拿出最有效最科学的应对措施。这意味着基层干部基层党员首先要摸透一线防疫防控的基本情况,对实际情况做到胸有成竹;再者要从基层小事着手,事实上疫情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是关乎群众安危的大事,因此党员要实事求是地、科学有效地、精细化地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一个个“小问题”。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基层党组织在实践过程中所暴露的治理短板,要及时总结,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而针对一些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表格化”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不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

  基层党组织的行动实打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才能真落地。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要明确重点、找准堵点、破解难点,从一份通知、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这样的小事着手,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话说到群众的心窝里,解决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仍然不能忽视疫情反弹的风险,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并为这“两只手”制定出周密精准、管用有效的措施。

  面对疫情大考,基层党组织要做好这张战疫试卷的基础题,既要在基层有效进行疫情防控,还要为各单位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更要带领群众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在肩,时不我待,461万个基层党组织必须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9000多万名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咬紧牙关、扛起责任,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通过周全地分析问题、严格地制定方案、科学地行动实践,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确保每一项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地。在为人民赶考的战疫过程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课题资助: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价值观建设的内在机理研究”,项目号19CDJ003,项目主持人王培洲)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