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从疫情大考中读懂中国自信

2020-03-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浩

  “夫战,勇气也。”信心就是勇气,就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有信心才会有力量。这次疫情大考,充分彰显了中国自信

  ◎张浩(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责编/郭芳

  庚子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暴发并蔓延至全国。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努力,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已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胜利曙光在望。这次疫情大考,充分地彰显了中国自信。

  “夫战,勇气也。”信心就是勇气,就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有信心才会有力量。越是惊涛骇浪,越需从容不迫。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国的发展进步也从来都不是在风平浪静中取得的,而是凭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靠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在攻坚克难、踏平坎坷中取得的。一次又一次考验练就了中国人民不惧任何风险的定力、战胜任何考验的能力。面对这次疫情防控大考,我们一样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应对好。

  自信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也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在斗争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政党,永远是中国人民在困难和灾难面前的“主心骨”。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党中央把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全力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积极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

  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确保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舍身忘我、争当先锋的身影。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仍然坚守抗疫第一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教授讲过这么一句话:“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年仅29岁就殉职的彭银华医生在他的朋友圈里还清晰地留着这样的誓言:“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是我也要向这些积极分子学习,申请入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声声誓言、一个个“最美逆行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名党员冲锋在前、守土有责,把责任夯实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有令必行、有责必担、有求必应、有难必解,定可以集合所有力量,共同驱散疫情阴霾。

  自信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重点建设,相继建成许多国家重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凭借着制度优势,我国将资源集中和整合起来,利用到战略性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在关系国计民生的一系列大事上快速实现突破。如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北斗系统、国产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蓝鲸1号”钻井平台、南海岛礁建设、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顺利完成。同时,我国的制度优势,也在一场场抗击自然灾害、救灾抢险斗争中得到充分体现。事实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党和人民攻坚克难、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一大法宝。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疫情当前,我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疫情防控,统筹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通过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明确19个省份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对患者的救治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和对口支援机制,都充分显示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神速”完工,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江汉区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和洪山体育馆方舱等方舱医院快速启用,这种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也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艰难险阻和困难挑战就像横拦在我们面前的一座座险峰、一道道沟壑。而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和重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就会越发得到充分的彰显,使我们能够踏平坎坷奋勇前进。

  自信来自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磅礴伟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孕育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惧艰险的奋斗精神,创造了张弛有度、进退有据的优秀传统文化,汇聚了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带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一切困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紧紧依靠的力量。

  疫情让中国人民更加深刻认识到命运共同体的深切含义,也更加自觉意识到作为历史主体的磅礴力量。疫情当前,广大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人民健康,生动诠释了“最美逆行者”舍小我、顾大家的高尚品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抗击疫情斗争。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展现了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所有这些迅速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墙,汇聚成“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最强音。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14亿国人守望相助、共渡难关,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磅礴的群众基础。从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到各地各级党委政府的紧急行动、紧抓落实,再到亿万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构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点亮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硬仗的信心。士气可鼓,民心可用,把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继续深化、强化,“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就一定能在全社会树立起来。

  自信来自于科学的力量

  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也是人类战胜疾病的有力武器。历史上,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18至19世纪,世界范围内发生过大范围的疫病流行,疟疾、霍乱、鼠疫、结核病、登革热等。尽管人类为之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但最终都依靠科技的进步取得了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疫情既让我们认识到科学防控的重要性,也让我们见识到科学的力量。对人类来说,新冠病毒是一个全新的病毒,破解它需要对基础数据、资料和相关信息系统地进行采集、鉴定、分析、综合、积累,是一个智力资本不断完善的过程。在抗击本次疫情中,我国科研人员仅用2周就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并第一时间推出了检测试剂。我国科学家第一时间就将测出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上报世界卫生组织,赢得国际同行的交口称赞。我国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与特色,不断提高疗效,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疫苗的研发也在争分夺秒进行中。同时,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我国始终坚持科学防控,做到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根据各地各部门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精准防控。积极完善防控工作流程,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患者收治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坚实支撑。这些都大大增强了我们彻底战胜疫情的信心。

  当前,阻击疫情战役好消息频传: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已成功分离病毒并开始人体试验、多省区市包括湖北省和武汉市在内的新增病例降至个位数……用好科技这一“最有力的武器”,战胜疫情我们更有信心。

  自信来自于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

  在灾难和危机面前,以强大综合国力作支撑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和高效后勤保障是我们保持定力和底气的重要原因。经过70多年发展,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积累了雄厚物质基础和强大建设能力,这是我国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物质基础。

  我们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因为有强大的领导力量、制度优势和精神动力,还因为我国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强大的物质力量为我们取得最后胜利提供了可靠保障。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与2003年抗击非典时相比,今天中国经济的规模与质量、物质基础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宏观调控体系,都已经取得显著进步。这次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必然是阶段性、暂时性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随着相关部门紧急出台金融救助办法,多地区迅速部署小微企业扶持举措,财税、海关、社会保障等多项政策应急调整,必将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增强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统筹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继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再险阻的路途也终将到达,再肆虐的疫情也终将被征服。信心和民心的暖意,终将带来春暖花开燕归来。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