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制治战疫力

2020-03-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焱鑫

  “制度”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词,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出现频率高达77次。每一处“制度”背后,都蕴含着深厚的制度自信和提高制度执行力的明确要求。

  “制度”,同样是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指挥大国战疫中屡次提到的高频词。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特别强调,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大疫如大考,制度见威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包括“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面前,“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一盘棋”等中国治理体系优势尽显,也积累下许多特征鲜明的制度探索和治理经验。

  制度战疫,首在党的领导。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疫情防控最为吃劲、最为焦灼的状态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形成联防联控、人人参与的抗疫长城,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唯有在党的统一指挥下,才能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才能“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项,我们要精准研究谋划各项改进举措,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问题前找到解法,进一步激发制度优势、释放制度活力,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战疫凸显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进一步淬炼“中国之治”,而一场疫情,让人体会到一个国家的担当,更让世界见证了一种先进制度带来的国家形象、国家实力。疫情防控斗争终将也必然要取得全面胜利,历史终将铭记那些英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必将驱动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大道前行!(文/李焱鑫)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