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疫情防控下,广东彰显强大基层组织力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陈健鹏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关头,广东广大基层党组织焕发出了强大的组织力,彰显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张旭阳 发自广州、深圳、江门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疫情防控成绩值得珍惜,经验也值得总结。《南方》杂志记者调研发现,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关头,广东广大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强大的组织力,彰显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挥政治领导力,坚定战疫信心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群众心里都是有点慌的,也不知道怎么办。这个时候,就需要党组织、党员站出来,吹响战疫的号角。”回忆起几个月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说。

  疫情一发生,温艳嫦就全面发动全村党员、各村民小组组长、村民、片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以及志愿者等,组成联防工作队,由她带头上门入户,走耕地、过鱼塘、穿乡道、跨工业区,开展排查宣传、消毒、卡口值班监测工作。

  不仅仅是下六村。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城乡社区普遍成立了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社区党员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充分调动辖区党建资源和力量,有力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严密、指挥有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这是广东基层党组织、党员们的共识。

  深圳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是一个外来人口占95%、湖北籍居民约有2000人的开放式社区,面对复杂的形势,防疫工作怎么做?

  从大年三十起,大望社区党委书记高桂秀就精细规划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和社康医生组成的 “三位一体”小组,会同社区股份公司、网格员等力量,共同打造联防联控工作模式,起到很好的效果。

  “在基层,党组织就是各类组织的主心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凝聚大家的力量,再难也可以打赢这场仗。”温艳嫦说。

  发挥思想引领力,筑牢战疫堡垒

  在密布8万多名市民、近3000个商铺食肆、39处名胜古迹的广州市北京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便面临着人手不足的问题。

  北京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碧环说,当时北京街有机关人员、各类辅助人员及环卫站、消毒站工人约600人,人手远远不足。但是很快,网格党支部的党员、“广州街坊”的平安志愿者和社区楼组长约400人就主动站了出来,参与防疫工作中。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冲锋在前,这是广东基层党员们的初心和使命。

  去年以来,广东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分两批,组织29万多个党组织、530多万名党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大考来临,广东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思想引领力筑牢战疫堡垒,党员们纷纷把疫情防控任务当作考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疫情防控战斗中锤炼党性。

  揭阳93岁老党员林合坤每日坚守防疫一线,他说,“在国家的危难时刻,群众可以退,党员不能退”;潮州市湘桥区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桂曼带着“两委”干部,仅一周内就完成了对辖区600多户居民、206户商户的全覆盖排摸走访,手机App每天显示的步数都在3万步左右;清远连州市各社区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当起“代购员”、居民“知心人”,为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和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疏导和安抚好独居老人们的情绪……

  “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切都值得。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朱桂曼说。

  发挥群众组织力,形成战疫合力

  江门鹤山市沙坪城区有12个社区,管理下辖区近12万人口,110名社区工作人员显得力量单薄。而且,其中一些社区负责居家隔离的对象多达40多户,但社区只有7个工作人员。

  为更好地完善防疫体系,鹤山沙坪城区已组建的28个小区党支部纷纷将防控疫情的关口前移,把小区建成了防控疫情的有效防线。没有党组织的小区也纷纷跟进,组建实体或功能型党支部,加入小区防疫战中。

  小区党支部更靠近群众,利用小区党支部,把小区里的党员群众发动起来,才能形成战疫合力。沙坪城区的小区党支部发出倡议书之后,短短两日内,1400多名小区党员便响应号召加入小区的网格化疫情防控中,部分热心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法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东广大基层党组织依靠群众组织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防控工作的整体合力。

  “我是群众选出来的,我必须对群众负责!”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云浮郁南县第十三届党代表、东坝镇虎岩村党总支书记刘来希与其他党员干部每天守在虎岩村出入口处,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看到村党总支党员干部的辛苦和操劳,村里60多户本打算举办红白喜事的人家主动取消了操办,还有6名村民自发到村口参与值守工作。

  在广州,多个区街都成立了群防共治志愿队,不少保洁员、快递员、社区群众在镇街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基层执法人员的带领下,穿上红马甲、佩戴红袖章,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针对本辖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各有特色的做法,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拥有全市最多外来人口的广州白云区,在三元里街党工委的带领下,20多名湖北籍“广州街坊”成立了首支“湖北籍来穗人员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为老乡送上疫情期间的温暖和祝福。

  发挥社会号召力,整合战疫资源

  “芦书记,社区有什么需要务必告诉我们”“很感谢芦书记的付出,我们一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铁军社区党委书记芦丽萍收到了许多来自辖区企业负责人的电话,他们都愿意出钱出力出物资,成为铁军社区战疫的坚实后盾。

  原来,这是与铁军社区党委对社区的管理、对企业的帮助、对街坊们的关心分不开的。据了解,如今,铁军社区发展起40多个共建单位,芦丽萍只要一个电话,各单位就会立即来支持。

  疫情面前,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漏洞,必须统一号令,统一行动,同舟共济,一致抗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东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出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联动联防联控”的防控工作优势,组织起各界力量,有力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协同应对,形成联防联控和社会协同机制,有力保障疫情防控系统的高效运转。

  在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快速整合战疫资源,便是街道党工委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运转得更加高效顺畅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民治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加强与社区党组织协同配合,在人力、物力、设施、信息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同时,通过建立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将区机关和街道支援人员统一编制队伍,确保作用发挥。此外,民治街道辖区内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捐款捐物、科普防疫知识等,共同战疫。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