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答好疫情下的“就业大考”

2020-05-18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史成雷 温柔

  在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当前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作为全国就业大省,广东应该如何应对

  ◎《南方》杂志记者/史成雷 温柔 发自广州、中山、茂名

  ◎本文责编∕郭芳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居“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之首,是稳大局的关键。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保居民就业,仍居“六保”之首。

  在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部分行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冲击,当前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作为全国就业大省,广东应该如何应对?

  精准施策,稳定企业就业

  《南方》杂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如何看待保居民就业的重大意义?如何打好就业“保卫战”?

  张恒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果没有稳定的就业,就会影响人们的生活稳定和社会安定。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严峻考验,给就业带来一定影响。为保证稳定就业,建议如下:

  一是盘活经济产业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扩产,稳定就业量。有企业,才能有就业,稳就业必须稳企业。当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因素很多,但关键在市场。盘活经济产业链,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产业上中下游产销畅通,才能为企业复工复产甚至扩产创造条件,保证就业稳定。

  二是激励扩大或稳定用工总量的企业。对于为新增加的劳动者(如大学生)提供工作、稳定目前已经存在的就业岗位、不裁员减员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以鼓励企业在疫情下稳定就业量。

  三是根据用工量的扩减,对企业采取不同比例的降税减负。当前,各级政府出台政策措施为中小微企业降税减负,推进复工复产。为保证企业逐步发展、员工稳妥就业,建议根据企业规模和用工总量比例,采取不同比例的降税减负,以此推动企业保证用工总量。

  四是根据用工量不同,对企业采取差别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目前,全国向320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23亿元,惠及职工8513万人。受益企业户数是去年全年的3倍,受益企业户均人数27人,中小微企业受益面大幅扩大。当前政府采取向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方式,这是一种非常可行的办法。建议根据用工量不同,对企业采取差别化返还,鼓励企业稳定就业。

  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获得感

  《南方》杂志:广东是用工大省,也是全国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大省。此次疫情给当前就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广东如何稳定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

  米雪梅:20多年前,我从甘肃来到中山打工,成为广东数以千万计的外来打工者中的一员。如今我已经在中山扎根落户,享受上了和当地人一样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为这个庞大的群体代言,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

  2009年中山在全国率先推行流动人员积分入户制度,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户籍及子女教育问题。我幸运地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享受到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诸多公共服务。

  我认为,保就业、稳就业还需要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入手,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相关的社会保障,让他们的生活充满幸福感、获得感。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是影响工作稳定性的最大因素。建议政府持续加大投入,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中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与此同时,还要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薪酬待遇、社会保障等。

  此次疫情对许多行业带来较大冲击,如何避免大规模降薪、裁员问题?建议政府加大对企业和就业个体的帮扶力度。现阶段政府出台了许多针对企业的扶持举措,能否对外来务工人员这一群体给予更多的扶持政策?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的订单出现不确定性,不少工人因为停工、休假等原因收入减少。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要想方设法帮助这些困难群体渡过难关。比如,对一些公共服务减免收费,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疫情期间诞生了许多新的工作机会,如不少人入驻拼多多、抖音、天猫等互联网平台成为带货主播。未来这些资源会沉淀下来,成为有秩序的新职业。现在,广州、佛山等地出台政策引导直播行业的发展,这能消化相当部分就业。我相信在各方的合力努力下,广东一定能应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影响。

  加大培训补贴力度,推动劳动者增收

  《南方》杂志: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保居民就业,不仅要保住老百姓的饭碗,还要千方百计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此有何建议?

  胡德兆:疫情影响之下,让劳动者有保障至关重要。我们要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自觉维护劳动者权益,维护稳就业大局。

  在保居民就业、推动劳动者增收、提升老百姓就业等获得感方面,建议加大适岗培训补贴力度。鼓励劳动者学习技能,通过技能提升、效率提高获得更高的收入。现在人社部门推出网络学习平台的举措很及时,部分政府线上平台也推出了疫情期间免费学习的政策,希望更多政府主办的线上平台免费开放给企业和劳动者。同时要考虑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尤其是制造业需要员工实际操作才能学会,需要师傅言传身教。

  有个现象值得关注。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企业主动到两个贫困县对接招工,发现一些劳动者存在畏难情绪、短视行为。扶贫先要扶志,引导劳动者重视技能、着眼长远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特殊时期需要特别担当,我们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创业者谋活路,为劳动者谋出路。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