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国在——《少年中国说》导读

2020-06-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梁衡

  ◎梁衡(著名作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本文责编/蒋玉

  文章的气势来源于对时代的把握。文章之势,是文章之外的功夫,是作者的胸中之气、行事之势

  《少年中国说》写于1900年,即戊戌变法失败后的两年,辛亥革命前十一年。当时中国正处于封建长夜之黎明前的黑暗。这个时期的政治代表人物是康有为、梁启超等改革派。改革失败后,梁启超流亡海外,目睹诸强侵略,清廷腐败,国家处危急存亡之秋,愤而为文。文章反对保守,提倡革新,提出抛弃老朽的中国,创造一个少年中国,振兴我中华。文章对肩负国家命运的少年一代提出热切的期望,要他们勇敢地去改造旧中国,创造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戊戌变法领袖之一。他学识渊博,著述涉及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等,以史学研究成绩最为显著,有多部作品流传于后世。

  《少年中国说》文章篇幅较长,是我所推荐的这十篇政治美文中最长的一篇,常被各种课本、选本节选使用。梁启超是介乎古文和白话文之间的文章大家。其文风感情充沛,酣畅淋漓,妙在有独到的思想、大胆的立论,但又能以极美的语言畅快地表达,堪称近代政治美文的典范。本文形、事、情、理、典五诀齐用;比喻、对仗、排比、递进,轮番上阵。读其文如观沧海,直觉作者胸中激情如潮,文思如海,奔腾而来。纵观全篇,几乎处处是美言美句。

  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文章之势,是文章之外的功夫,是作者的胸中之气、行事之势,来源于对时代的把握。势是不能强造假为的,得有大思想、真见识。毛泽东写于“五四”时期的《民众的大联合》,纳雷霆于文中,排山倒海,摧枯拉朽,宣扬自己的政见,鸿鹄一飞便有千里之志,明显有《少年中国说》的影子。可见梁启超此文的深远影响力。

  关键词句:

  惟保守也,故永旧;

  惟进取也,故日新。

  名言成语:

  吾心目中有一少年中国在;

  与天不老;

  与国无疆。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