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广东交通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0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亮

  ◎《南方》杂志记者∕张亮 通讯员∕粤交集宣

  ◎本文责编∕王宏旺

  举世瞩目的“广东桥”,里程六连冠的“南粤路”,广东交通引领改革步伐,支撑发展伟略,延伸美好生活,更彰显着责任担当,诠释着信仰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成立20年来,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交通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将工程建设项目作为集团党建工作的主战场,不断创新党建品牌,激发党建活力。党的十九大以来,更是全面推进“开路先锋”工程加强国企基层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广东交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交通延伸美好生活,让党旗在交通战线上高高飘扬。

  党建创新勇当先锋

  “项目一落地,支部就生根!”这一直是广东交通集团党建工作的鲜明指向。

  如何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两张皮”之间的协调与统一,对众多国企决策管理者而言,是一个重要考题。

  对于广东交通集团来说,公路项目里程长,桥隧众多,参建单位众多,人员复杂;工期紧迫,征拆困难,生态环保要求高……项目建设任务繁重,如何在开路中勇当先锋,似乎是其与生俱来的使命。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与社会环境,广东交通集团始终秉承“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创新开展了系列党建工作,以党建促生产,“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

  “工程项目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党组织、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广东交通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洪军说。

  2017年,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进驻中山。8月,深中通道项目建设期临时党总支部正式成立。党支部涵盖了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20个党组织,共有党员约350名。这一创新做法,充分阐释了交通集团“项目一落地,支部就生根”的党建理念。

  在该项目的党建工作上,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的同步设置、人员的同步配备、党建阵地的同步建设、党建工作的同步考核。国内首创将“承包人在项目现场设立党组织、明确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同步开展党务工作”等内容写入《施工承包合同》,并首次在项目联合党建层面,制定考评标准,落实考评制度,首次在建设项目设立“党建红旗奖”,以奖励党建工作优秀的组织和党员。

  今年以来,从举国战疫到复工复产,深中通道早在2月10日就吹响复工号角,党建工作创新又有了新发展。为实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深中通道党总支部精准施策、周密部署,又创新设置了“建设期党委”,推进项目全域全方位实现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双向融入。深中通道党总支书记崖岗表示:“我们要通过党建引领、科学精准的施工组织和具有深中特色的智慧建造,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3月5日,深中通道122个工点全部复工,在全省重大工程项目中率先实现全线全面复工复产。

  而深中通道的党建创新案例,只是广东交通集团党建创新探索的一个缩影。

  “开路先锋”硕果累累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广东交通集团大力推进“开路先锋”工程,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并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软弱涣散党组织挂职“第一书记”,培育好“领头雁”。2018年,南沙大桥(即虎门二桥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督导南沙大桥“开路先锋”工程推进情况并讲授“夜间党课”时表示,“开路先锋”工程是对过去三年实施“书记项目”的进一步延伸,将作为今后集团党建工作新的有效载体,把党的政治优势、优良传统转化为生产力,推动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工作氛围。2019年4月2日,超级工程南沙大桥提前通车,此外,高恩高速、梅平高速、佛开南扩建等项目也相继通车。这些高速公路,将让大湾区城市群血脉更通畅。

  2019年12月20日,广东交通集团2018、2019年度基层党建创新“开路先锋”工程项目评审会召开,39个项目入选,党建创新硕果累累。

  其中,惠清高速党总支通过强化“横向平台+纵向业务”效能,为项目建设保质提速。开阳高速党总支实施“阳光党建”三项行动,以“阳光讲堂”“阳光代言”“阳光服务”为抓手,擦亮了新时代“阳光之路”品牌。西部沿海党委对标“五基”树标杆,开展“五个工程”活动,打造基层示范党支部,实现“一支部一品牌”目标。

  紫惠高速党支部书记吴砥柱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作为今年通车项目之一,公司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匠”基层党建创新模式,开设“工匠之星”“匠心班组”“示范标段”等争先创优活动;以打造“品质之路、绿色之路、和谐之路”为目标,通过党建创新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项目连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在全省在建高速公路质量综合检查评比中名列前茅。

  心中有了信念,行动就有了方向。南沙大桥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在无标准、无借鉴的情况下,不仅完成全线工程的BIM建模,还率先开发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特大桥梁第一代BIM建养一体化信息平台”,成功研制国产1960兆帕钢丝,让中国桥梁从中国“建造”走向中国“智造”。

  而承担了广东省联网中心系统升级改造建设和新增800多万客户发展任务的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通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抢占智慧交通制高点,推动公司从智慧收费向智慧高速、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发展的转型升级,引领广东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

  先锋旗帜高高飘扬

  无论是在跨江跨海的南沙大桥、深中通道,还是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无论是在抗击山竹台风,还是战疫交通一线,广东交通集团的“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旗帜迎风飘扬。

  “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党建抓实就是生产力,党建抓强就是竞争力。坚持把党的建设全面融入公司各项工作,渗透到基层一线的神经末梢,党建引领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邓小华说。

  广东交通集团勇当国企党建创新的“开路先锋”,使党建创新从“活起来”到“火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各级单位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激发抓党建促经营发展的内生动力,使党建和生产相融合,让广东交通人成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的开路先锋。广东交通集团先后有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党委、省高速公路京珠北分公司党总支和西部沿海公司党总支等3个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0年初,面对汹涌的疫情,广东交通集团党委火速印发了《关于发动全体党员、团员和工会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通知》,发动全体党员、团员以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书写初心,以防控疫情的有力作为践行使命。一支支党团员突击队分赴战疫一线。邓小华、刘晓华等班子成员,分头前往广东17个省界站及相关路段、服务区督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指导部署和开展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让党旗在交通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邓小华表示,时代在变、技术在变、要求在变,交通运输格局的演变已成大势所趋,但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永远不会变;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目标,永远不会变;为人民服务,以交通延伸美好生活的追求,永远不会变。

  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不断探索,永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广东交通集团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继续前行的磅礴力量,将继续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不断探索党建引领项目的模式创新,在服务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通强国”和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大潮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