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让党旗在交通战疫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2020-06-15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亮

  战疫复产开路先锋

  ◎《南方》杂志记者∕张亮 通讯员∕粤交集宣

  ◎本文责编/王宏旺

  “你摘下口罩的印记,蕴含着战‘疫’必胜的密码。”3月3日,一张有着明确口罩印记的沧桑面容登上《人民日报》并占据一个整版。

  面孔的主人叫戴文豪,是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交通集团”)云梧高速省界联合一线检疫人员。历经寒潮夹风雨和烈日当头,他和同事们在战疫一线一站就是12个小时,脸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口罩印记。而在他的身后,还挺立着整个广东交通人队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东交通集团党委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扎紧防线,广泛发动全体员工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严密的防火墙。疫情好转后又迅速开展复工复产,计划今年建成通车的9个高速项目2月底就已全面复工,安全高效复工复产,赢得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

  多措并举筑牢入粤“防线”

  春节期间,由于疫情暴发,武汉封城,高铁和航班暂停,而广东各地却并不封城,陆路运输成为抗击疫情入粤的主战场。早在1月27日,广东交通集团就积极会同所在地公安、交通和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在所属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客运站场等设立1000多个体温检测点,共同扎紧防线。此外,广东588个高速公路收费站、340个服务区开始24小时体温检测。

  面对汹涌的疫情,广东交通集团党委迅速印发《关于发动全体党员、团员和工会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通知》,发动全体党员、团员以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书写初心,以防控疫情的有力作为践行使命。

  广东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华带头,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率先垂范、分头前往广东17个省界站及相关路段、服务区,现场督导、靠前指挥。在党委班子的带动下,集团系统迅速成立应急防疫志愿服务队887个,虎门大桥、化湛高速、汕汾高速等多个路段与公安、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成立“战疫”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强大防线。

  广东交通集团17个省界收费站面临人手严重不足的消息传出后,各单位党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请战出征。已经连续在岗值守了11天的广东开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路政大队副大队长许佳生,获悉后立刻报名,主动请缨担任支援队队长,并率集团第一支党团志愿队赶到广东“北大门”—京珠北高速省界粤北联合检疫站。许佳生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赶到省界站的当天下午,他们就开始顶岗上班,然后带领队员以顽强的意志接着连上了三天通宵班。

  《南方》杂志记者获悉,先后有5600多人次赴粤北省界驰援,成为广东交通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

  仅用4个小时,他们就打通粤北站的中央分隔带!仅用39个小时,他们搭起防疫检测棚!仅用5天,他们日夜不歇地将检查车道增开至18条,高峰时期共设54个防疫检查点。

  1月24日至2月24日,仅粤北防疫检查站就检测入粤车辆30.67万车次,检测司乘人员101万人次……而广东交通集团17个省界收费站的“逆行者”们,不畏风雨、不惧严寒,以每天站立12小时以上的辛劳,保障了入粤车辆的“零疫情”,大幅提升省界站的安全通行能力。

  复工复产经验获全国推广

  2020年,集团负责的河源紫金至惠州、惠州至清远、肇庆怀集至云浮郁南等9个高速公路项目计划年底建成通车,并新开工黄茅海跨海通道等5个项目。

  2月14日,广东交通集团印发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指引。2月18日上午,集团四个督导工作小组,奔赴粤东西北及珠三角22个建设项目现场,对复工情况进行督导,进一步摸清目前项目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应对措施,确保按计划落实复工复产。邓小华表示,作为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统筹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大设备、人员、材料及资金投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完成年度计划”。

  全国瞩目的深中通道项目,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早在2月10日就复工复产,返岗近2000人,到3月5日实现全线全面复工,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的重大工程项目。

  2月24日,《南方》杂志记者来到广东在建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现场看到大多数标段已安全复工生产。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开阳扩建管理处主任李军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在疫情暴发前期就购置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又与所在地江门市委、市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并采取点对点包车服务,确保项目外来务工人员“回得来、住得下、出得去”。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自2月10日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到24日项目返岗人员2300多人,返岗率超过70%,成为集团最早全面复工的项目之一。

  开阳、深汕西、云茂、大潮改扩建等项目结合实际情况编制疫情防控复工方案,确保关键工序、关键环节有序推进。紫惠、惠清、怀阳等计划年底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项目,采取增加工作面,协调施工方重新选派非疫区省份施工队伍进场,增加设备投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2020年内建成通车。6月6日,黄茅海跨海通道工程也正式开工。

  广东交通集团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管理机制从细处着手,精准施策,全面高效,引领全国重点工程复工复产。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借鉴参考江苏和广东的做法,进一步完善复工复产管理机制和应急预案,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通知指出,《广东省交通集团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对集团公司所属各项目分类提出要求,通过信息系统加强人员分类管理和信息登记,明确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具体要求等。

  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作为广东省道路运输的龙头企业,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广东交通集团所属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丝毫不敢懈怠,全力投入战疫一线。所属74个客运站场、所辖217个服务区均设置体温检测点,超过1.3万名员工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确保防疫控疫工作不少一车、不漏一人,以最强防疫阵容、最严防疫措施、最健康姿态去迎接旅客们的到来。

  疫情发生后,陆路交通运输困难重重,粤运交通公司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广东各地急难险重的战疫运输工作。所属阳江粤运朗日、梅州粤运、汕尾粤运及佛山粤运公交公司多次主动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胜利完成派遣车辆转移高危人群、运载防疫物资和接送满隔离周期的市民出院等应急防疫任务;及时组织运力,为全省各地市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提供到白云机场的运输服务,确保白衣天使及时赶往武汉参与战疫救援。

  飞快的复工效率,离不开广东交通部门各项“硬核”的保障举措。春节假期结束后,为协助广东尽快复工复产,粤运交通公司不遗余力地担负返程人员运输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依据预售票情况动态调整班次及运力,做好恢复企业包车、校园包车、定制班车等特色服务的准备工作,竭尽所能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

  为了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工出行难题,针对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出台的八项措施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粤运交通公司组织开展的“点对点”包车客运服务便是其中一项重点内容。为了满足异地务工人员返岗后的出行需求,广东还推出“一人一座、一站式直达”的定制复工服务专线,让大巴进社区、进厂区,为复工复产提供通勤服务保障。截至3月6日,通过包车到粤务工人员达17.8万人。其中,广东省组织运输的省际包车2795趟次,外省累计发往我省包车5399趟次,为广东全面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