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靠前监督,稳就业保民生

2020-06-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石静莹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定位,强化责任担当,靠前监督,力求护航复工复产,紧盯群众的菜篮子,确保就业稳定、安全生产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新纪宣 钟继宣 邓茂云 发自中山、江门、肇庆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店里的体温枪和消毒液准备充足吗?复工复市后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当前已进入汛期,对于这几处防汛险段,应急物资准备得怎么样?”

  “在企业反馈的问题中,用工短缺情况处理得怎么样了?”

  …… ……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对话不时地出现在工厂、企业、餐饮店、学校。这是疫情期间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嵌入式”“体验式”监督,督促推动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一幕幕缩影。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定位,强化责任担当,靠前监督,力求护航复工复产,紧盯群众的菜篮子,确保就业稳定、安全生产。

  护航复工复产

  “我们不仅可以全面复工,复工后的后续问题也基本解决,非常感谢市纪委监委的关心支持。”佛山市属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忠欣喜地说。

  然而就在两天前,黄忠见到佛山市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时却是满面愁容。当被问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复工指引方面是否履职尽责时,黄忠坦言,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公司复工得到迅速批复,但接下来的一些实际困难可能会影响全面复工。

  针对该公司反映的问题,明察暗访组当天立即梳理报告,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跟进解决,同时也提醒该公司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遇到的困难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两天后,经向相关部门申报,该公司购买了3000只口罩,确保了全面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审批,推动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江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返程返工潮疫情风险,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园区、企业一线,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各项防控和江门复工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例如,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督促该区财政部门落实企业复工复产财政政策支持,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达600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减负舒压;江海区纪委监委紧盯返工潮疫情风险,深入特定人群相对集中的彩虹、北湾、永明等8个社区开展明察暗访;蓬江区纪委监委广泛听取企业在恢复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104间企业复工复产。

  为加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监督,佛山市三水区纪委监委在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的同时,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精准有效监督。

  三水区纪委监委派出督导组深入相关职能部门、镇街、企业,通过现场检查、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等形式,聚焦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储备、疫情防控预案、各项扶持政策落地等重点环节。及时督促镇街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防疫和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

  目前,该区962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

  “要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监督,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提供纪法监督保障。”三水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监督助力就业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项迫切的任务就是稳就业。

  助力复工复产是稳就业的前提,同时也不能忽略异地务工人员返程困难,以及部分企业解决用工短缺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压实职责,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就业保障服务,全力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在企业反馈的问题中,用工短缺情况还普遍存在。”中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我们督促成立省内首个劳务派遣机构联盟,盘活存量劳动力,缓解企业阶段性用工短缺,精准稳妥推进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2月16日起,中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安排市人社局工作组赴云南昭通、广西梧州等地,打通返岗障碍,提供“送进厂”服务,接返员工5.2万多人,落实严防控,安全迎复工。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市人社局加快普惠型企业稳岗返还资金(补贴)发放进度,降低疫情期间企业用工成本,推动用工服务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

  各级纪委监委在调研过程中,针对新发现的问题,也会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

  例如,台山市纪委监委走访企业,了解该市12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实施情况时,发现一些企业员工返工率不高。

  结合复工复产、人员返岗高峰等情况,该市纪委监委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聚焦复工返岗交通保障、企业防控物资支持、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督。

  “部分疫情较重和路程较远地区的员工无法顺利返程,请你们协调安排,帮助企业解决好实际问题。”台山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向该市人社部门反映。

  保障民生安全

  “当前已进入汛期,对于这几处防汛险段,应急物资准备得怎么样?”“请出示一下任务安排表和最近几天的值班记录。”这些,都是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针对近日汛期,督导检查区水利系统防汛备汛工作的情景。

  安全生产无小事,汛期防控任务重、风险大、隐患多。

  面对今年疫情严峻的特殊情况,新会区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对水利部门的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同步开展监督,综合协调对口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等力量。

  为了不干扰基层和职能部门的防疫工作,新会区纪委监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到大堤沿线重点部位和堤防所、泵站等,检查防汛备汛责任落实、防汛物资准备及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加强对责任人员、值班制度等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汛期安全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也离不开监督。

  随着餐饮市场的有序复商复市,不少地方的纪委监委进行了“体验式”暗访,对民众舌尖上的安全进行精准“把脉”。

  “您好,请问有什么特色菜可以提供吗?请帮我们安排一间大房,我们一行大概11人。”肇庆市怀集县纪委监委暗访组成员来到一家餐饮店询问。

  “不好意思,按照有关部门规定,疫情期间每桌就餐人数最多不超过8人,请你们谅解。”

  据介绍,这是暗访组以消费者身份对餐饮经营场所开展“嵌入式”监督。对在暗访监督中发现有关经营者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存在“搞变通”“打折扣”的情况,及时表明身份,做好宣传监督工作,并对普遍性、共性问题及时反映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推动落实整改。

  另一个检查主战场是学校食堂。江门市新会区纪检监察干部联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学校食堂餐厅的卫生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在新会一中等学校,检查组重点检查包括食堂卫生环境及设施设备运行情况,重点对食品原料、索证索票、人员健康证、餐厨消毒设备、“四害”防护设施及“明厨亮灶”等情况,对学校食堂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台账登记储存等进行了询问,督促食堂餐厅加强对餐桌椅消毒,强化后勤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加强后厨监管,确保所用食品新鲜、清洗干净。

  “餐饮市场安全之弦,纪检人片刻都不能放松。”新会区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俊峰表示。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