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物业住宅小区里的那一抹“红”

2020-06-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影子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陷阵。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家风随着社区品质的提升而提升,人们生活越来越幸福

  ◎《南方》杂志记者/影子 发自深圳、江门等地

  ◎本文责编/蒋玉

  6月11日,周四,接连一段时间的龙舟雨让这一天的晴天显得尤为难得,树木葱郁,阳光明媚。《南方》杂志记者在深圳市福田区侨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见到社区党委书记罗佳佳时,正有人来找他反映漏水的事。“有事找社区党委书记”早已是社区街坊们的共识。

  小区是家的港湾,因为有这一群人的奉献,家成为最暖心的地方。这一抹“红”,点燃了城市的温度,汇聚成为南粤一座座城市的动人风景,印刻在这个特殊时刻。

  近年来,深圳、珠海、江门鹤山等地先后探索了“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做实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居民小区治理体系,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取得明显效果。

  筑牢社区“无疫”红色防线

  “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党员冲在前。大家服务到最后关口,才有了今天的局面。”罗佳佳向《南方》杂志记者感叹道,从卡口站岗执勤、入户检查到募捐给一线人员的3.5万元、给保安的4000只口罩,社区组织的400多人忠于职守的付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社区的基层力量。

  侨香社区此次疫情创新实施了“ACT”防控模式,A(Administration)即党委政府的严密组织,C(Community Health Service Center)即社康中心的专业支持,T(Trinity Mechanism)即社区三人小组。疫情暴发以来,侨香社区的ACT模式频繁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实现了三个零:零社区传播、零医护人员感染、零死亡病例。这一“硬核”模式在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视察深圳时,给予了高度肯定。

  侨香村所在的香蜜湖街道共有1782名外籍人员,在全球疫情变化时,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专班工作组及外籍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全市最早以居民自愿的形式加入到居家隔离中去。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省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防线。

  作为全国特大城市,深圳全市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000万,拥有700多个社区、4800多个花园小区、1800多个城中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每一个战场上,都有共产党员的奋战,更有“深圳速度”的行动指挥。

  让社区专职工作者更有奔头

  “功能性党支部让我们回到自己的小区后有了可以发挥作用的平台,让我们敢于亮身份。”鹤山市沙坪街道翡翠华府小区党支部书记李锐能告诉《南方》杂志记者,他是鹤山市委组织部第一支部支委,最初回到社区时还有些担心能否被居民认可。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服务群众工作中,他和身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商量,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回了岳父家。在他的带动下,党支部火速发展成为12人的队伍,一直热心肠的保安队队长也发展成为支部委员。随着党支部的成立,社区分散的力量被凝聚起来,提升了居民们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据了解,鹤山市共有49个小区党支部,其中疫情期间就新成立20个功能性党支部。

  “我们构建起了市、镇(街)、村(居)、社区网格、楼栋(农户)五级社区防控网络体系,将党建力量延伸至城市的‘神经末梢’。”鹤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李永炜说。针对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力量单薄的情况,鹤山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调已组建的丽城花园、翠湖湾等28个小区党支部迅速配合社区开展工作,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没有党组织的物业小区马上组建实体或功能性党支部,条件成熟一个组建一个。

  此次防疫中,除各级划拨的防疫专项党费外,鹤山市委组织部在市管党费中列支给予原有小区党支部工作经费3000元,新组建的小区党支部5000元。

  《南方》杂志记者来到位于北湖公园旁的桂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现了不少年轻的面孔,他们是新招入的社区专职工作者。新鲜血液的注入得益于鹤山市最近出台的《鹤山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它涵盖了工作者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薪酬体系、职业激励等内容。

  “工资升了、待遇有了”,这是许多鹤山基层工作者的切身感受,沙坪街道东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艳玲就是其中一员。作为基层工作的“老人”,李艳玲已经在社区工作的岗位上奋斗了18个年头。“社区的人都认识我,不看工作牌就知道我是‘玲姐’。”李艳玲一边说着一边露出腼腆的笑容,社区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在一起很温暖。

  但是地位低、待遇少、无出路,困扰着社区工作者们。去年鹤山市按照“每300户常住人口配备1名专职人员”的要求,开始逐步为街道社区配齐配强了168名专职工作人员,并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薪酬待遇。《实施意见》给足了物质待遇,选取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个合适的参照系,报酬从原来的2000多元涨到6000至7000元,是原来的三倍。试行职务与职级并行,社区专职工作者领导职务层次与级别一一对应,让社区专职工作者更有奔头。

  “我们希望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一个职业阶梯的蓝图,打通职业晋升的通道。”李永炜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实施意见》注重从推优、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展党员、受表彰提升薪级工资等多维度进行职业激励,建立分级分层分类培训体系,为社区专职工作者设置岗前培训和专业培养。目前,经过岗位锻炼和经验积累,1名社区书记被提拔为鹤山市直事业单位副科级领导,2名社区书记考入公务员队伍,李艳玲就是其中一名。

  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员之家,也是群众之家

  “很多时候一些大爷大妈家里人不在身边,就会找我们倾诉。居民身边无小事,我们都会认真倾听。”李艳玲向《南方》杂志记者说道,社区就是她的家,居民们就如同自己的家人。

  “群众不一定是在工作时间找你,往往是在休息时间找到你,这是一种信任。”在采访中,沙坪街道桂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祥也向《南方》杂志记者表达了这种心声,“小区党支部是阵地建设,做好了才有凝聚力。只有基层党建做细做实了,才能把资源转化为群众需要。”

  “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员之家,也是群众之家。现代社会的居家生活,很多老人儿童需要我们照顾,社区工作者应继续发扬爱心、耐心,多关注群众眼里的困难、心中的期盼。”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俊伟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陷阵。广大党员就在群众身边建立党组织,真正做到了群众事情记心头、群众困难挺前头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为战疫贡献了力量。

  疫情期间,因地制宜建立的党组织,体现了社会发展的趋势。在现代社会治理中,党组织通过反映民意服务群众把人们组织起来,通过协商、协调把其他组织和社会资源集中汇聚起来,为群众办大事、办好事,这就是党的组织力和号召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万个家庭的和谐是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基础。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家风随着社区品质的提升而提升,人们生活将越来越幸福。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