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最美第一书记:全面小康精气神

2020-06-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李焱鑫

  2020年开启下半程,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已到最后冲刺的时候。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摆脱绝对贫困的梦想,正待今朝圆。

  万水千山,不忘来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书写“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而无数个精彩的蝶变样本中,正是第一书记用汗水和智慧,在田间地头勾勒着所有情节的每一条主线。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近年来,很多优秀机关干部走进乡村,担负起脱贫攻坚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责,成为引领山乡发展的“头雁”,成为新农村建设最直接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奋斗者。

  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统一部署,广东动员全省1.8万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近6.5万名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干部,扑下身子、扎根山乡。他们通过由内向外层层带动、勠力奋斗,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撬动山乡巨变引领振兴的力量。

  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是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任务。在广东,第一书记抓住村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工作全过程,把精准扶贫的“路线图”细化为每家每户的“施工图”……选得准,沉得深,干得实,他们就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

  最美第一书记身上,折射出的就是决胜全面小康的精气神。重任在肩,曙光在前,他们以“勇于担当、敢闯敢拼、苦干实干”的精神,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迎难而上、闯关夺隘,引领乡村向着既定目标奋勇行进。

  “党派来的好干部”“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走出机关,走向田野,第一书记如同雁阵里领航的“头雁”,向着党组织指明的方向,为乡村谋变、发展振兴寻路前行,在总书记的脱贫路线图上用担当绘出答卷。而当我们走近那些动人的细节,便更能明白,千年梦想,何以今朝梦圆。(文∕李焱鑫)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