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的鲜明主题

2020-06-30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张冉妮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张冉妮(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南大学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讲师)

  ◎本文责编/蒋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点突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与使命,强调党要始终保持人民性,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我们党来自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人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着紧密联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始终秉承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也应为人民而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地位,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所有党员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奋斗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第一线,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现阶段,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民群众最切身、最根本的利益。

  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立足于人民的群众路线是党始终坚持的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更要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始终如一的价值追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一,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报告中“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要求,表明我们党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将人民视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始终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改革开放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逐步发展完善,建立起覆盖全体人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问题历来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人民的切身利益与实际需要,近年来广东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统筹发展,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障体制机制,积极构建涵盖养老、医疗、社会救助等方面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广东省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引入市场机制,逐步放开社会保障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与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保障领域。如在养老服务领域,广东省各地积极行动,探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养老机构,并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优化调整,切实解决养老服务行业融资难、用地难等实际问题。这一系列举措,切实保障了千家万户的核心利益,满足了普通百姓的民生需要,真正将人民摆在了中心地位。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统筹发展,是心系人民群众,践行人民群众所关切,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生动反映了与时俱进的共产党人时时刻刻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根本目标和重要内容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党不懈奋斗的根本目标。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纵观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任何一个阶段、任何一个时期,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党的不懈奋斗,都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都是为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的党。我们党成立99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只有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才能让我们党始终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实领导核心。

  保障人民合法权利是党领导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历史上,对立法、司法、执法工作的领导与监督,长期以来都是党领导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始终致力于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利的保障工作。今年全国两会对“人民至上”理念的强调,也反映在民法典的编纂上。针对当前现实生活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结合依法治国方略的新要求,民法典对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更为科学化、具体化的规定,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在诸如人格权、知识产权等合法权利的保障上,新出台的民法典回应了现实挑战与民众呼声,从制度设计和法律强制力的层面进行规范,并加以保障。这标志着在迈入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了更规范、更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治理理念,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的本质目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今年是建党99周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人民性的价值理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谋福祉。我们党将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始终保持人民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