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贺礼说

2020-08-0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林金来

  当贺者,贺之,这是人类社会的正常状态。贺之有度,是庆贺之举的应有之义

  ◎林金来

  ◎本文责编∕蒋玉

  人,生而有喜有悲,有快乐,有痛苦。所谓贺,即贺人之喜,贺人之乐,谓之分享幸福喜悦,这是人类之美德。古已有之,延续不息。贺,往往以礼金礼物相许(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形式)。贺,有贺诞、贺婚、贺新居落成入伙……不一而足。

  当贺者,贺之,这是人类社会的正常状态。贺之有度,是庆贺之举的应有之义。但是,当今社会,某些官员权贵,却以受贺之名,接受贿赂,大量敛财,民众深恶痛绝,党和政府出台了许多政令法规打击之,取得可喜的成果,对贪官污吏绳之以法,人们拍手称快。但某些政令法规,或失之于严,或失之于执行走样,民众不甚满意的亦有之。我在香港文汇报社任职期间,机构对员工之贺有两件事铭刻在心,论述于后。可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效否?

  其一,我入职香港文汇报社不久,也就是1993年年初,社长嘱我到银行买礼券,以报社的名义送给一职员作为结婚贺礼。我到银行买到礼券、贺函和贺封。礼券是可以到银行兑换成现金的。贺函贺封格式已定,照填不误。社长昭示我用毛笔填写,写好后交回他送给受礼人。数月后,又一次以报社的名义给某职员送贺礼,但我用“软笔”(不用蘸墨之笔)填写,即交回社长。他看了看说:“你填写的不是用毛笔,是否欠庄重呢?!”我顿时脸红,连连表示不好意思,以后一定要用毛笔书写。贺礼为什么不直接用现金,而是用礼券,我有些不大明白,也没有认真深究。可能是现金只适合于购物,不适合作为贺礼?礼券则显得洁净!

  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人所共知。但在那里聚居的人,多是华夏儿女,受儒家文化熏陶,与人为善,分享快乐,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根深蒂固的。员工有喜,公司企业贺之,增进吸引力和凝聚力,是一个颇好的抓手。香港文汇报社贺礼送得如此认真,周到,确实令人赞许有加。毛笔书写,不失端庄。一把手亲自送达,隆而重之。世间名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和谐社会建设,不是一句空言。内地一些公司机构,也每每有员工送贺礼的,譬如生日,有送礼品,有送礼金,但送的方式方法不同,效果自然有别。生日礼金或事先告知,或干脆一句不说,直接打入受贺人银行账户,方便快捷,自不待言。但受礼人也许并不知晓,银行打簿也分不出哪一笔是礼金哩。

  其二,一年一度的春茗聚餐。香港是个高度商业化社会,餐会是重要的交际交流方式,公司春节前的聚餐,节后的春茗,常致酒楼爆满。稍成规模的公司,今年就要预订明年的餐会场馆。文汇报每年聚餐的人数多达六七百人(员工只不过四百余人),报社规定,每个员工可带一家属,免收餐费,第二个家属只收半费,第三个及以上家属收全费。餐桌上摆着略有差异的包装精美的奖品,价值大抵在200元左右,用于抽奖,人人有份,皆大欢喜。至于大奖数十个,席间时断时续抽,抽中的便是得了双重奖,气氛甚为热闹。有一年,我偕妻子参加聚餐,她抽中一桌由酒家送出的同等价值的菜肴,价值在4000元上下。高兴之余,我花了若干酒水钱请同事好友美美地享受了一顿。恭贺新春,喜气洋洋。花费是否值得?见仁见智。点赞者以为适度庆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是凝聚员工的抓手;非议者以为其乃无端挥霍,违反相关规定。孰是孰非,颇须实事求是地深思之。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