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时政诗词抒壮怀

2020-08-0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蒋志敏

  用诗词来观察、评议天下大事,是毛主席及宋代豪放派诗人苏轼、辛弃疾的诗词风格给我最大的启迪和影响

  ◎蒋志敏(新华社海南分社原社长、高级记者)

  ◎本文责编∕蒋玉

  格律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历来被诗词作家和广大爱好者用作抒发情感的工具,故自古就有“诗言志、词言情”之说。作为学习、创作诗词的晚来者,我从毛主席的诗词中得到启示,把诗词与时政结合起来,常用赋诗填词来记录历史,评点新闻,表达看法,抒发壮怀。自2019年9月创作第一首时政诗词,至2020年6月的10个月里,我先后创作了170首时政诗词。

  每日每时观战疫,尽心尽力写诗词

  在中国波澜壮阔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宅居中的我坚持用诗词记录这段历史。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5月22日全国两会召开的4个月里,我共创作了86首诗词,展现了一名老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为从总体上描述这场战役的宏大场面以及中国无私支援世界各国的抗疫斗争,我采用了每首80字以上的词牌来叙事,先后写下了《念奴娇·鼠春阻击战》《水调歌头·人民战争》《最高楼·战无不胜》《满庭芳·中华胸襟》《满江红·颂歌》等8首长词。其中,对全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力图进行总结的,就是这首《满江红·颂歌》:不见硝烟,生死战史无前例。南山行、江城封闭,九州援励。统帅高瞻挥令帜,雄师奋勇驱妖魅。众英烈,浴血谱诗篇,同悲涕。防线脆,环宇泪;担重责,中华馈。驰援遍各国,真情多义。恶语污名无事补,齐心合力方相济。看神州,雨过满虹光,山河丽。

  这场战役中,全国军地共有38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奏响了一曲曲壮丽凯歌。在我写的86首诗词中,歌颂白衣战士的就有30多首。这是2月5日写的《七律·白衣战士》:生死关头勇胆魂,争分夺秒抗瘟神。床前患者温情语,身后家书壮志吩。披甲白衣冲火线,精深院士顶千钧。今人有几留青史?大爱无垠谱丽文。

  4月7日,当武汉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中央指导组和最后一批专家全部撤离时,我又填词一首《青玉案·生命至上》:依依不舍归程路。泪目送、飞骑护。四万大军驰救助,火雷神勇,方舱建树。完胜今春暮。挽回生命当头务。制度之优调同步,夺秒争分全力赴。一丝希望,爱心倾注。白衣丰碑竖。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这是党中央作出的果断决策。这方面,我也写了13首诗词。2月12日,全国春节延期的长假刚结束,我就写一首《七律·复工》:病毒凶猛避其攻,守候十八始复工。南粤当先潮再起,各方相继步跟从。云中一线皆防控,足智多谋不放松。两战同鏖驱瘴雾,齐头并进看霞红。

  任凭恶浪滔天起,稳坐飞舟壮气行

  之所以称其为“时政诗词”,是因为将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热点新闻,都纳入视野,写进诗词。2019年9月以来,国内的重大事件,如新中国七十华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十九届四中全会、武汉军运会、上海进博会等等,我都留下了诗迹。例如为大阅兵所做的《七律·大阅兵》:正步铿锵万锐兵,气势恢宏震天惊。银鹰喷彩穿云过,铁甲轰鸣浩荡行。航母巡游防海寇,东风威慑阻敌横。新装重器强军力,更有雄师必打赢。

  外交战线上的斗争,在我的时政诗词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去年6月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之后,美国不仅一直在幕后支持、指挥“港独”的暴乱活动,国会参众两院还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公然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多次予以强烈谴责并进行反制。我为此先后写了15首诗词。去年1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申请,并对“美国民主基金会”等5个非政府组织进行制裁。当日,我写了一首《破阵子·反制》:机舰不批停靠,“五非”岂可轻饶。利剑出鞘时正好,反制还留下一招。魔高道更高。民主人权假貌,反中乱港真獠。法案虽签如废纸,费尽心机也变泡。中华底气豪。

  今年5月26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非裔男子乔治·佛洛伊德被白人警察锁喉压颈致死,引发了全美及欧洲反对种族歧视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一时成为全球最大的热点新闻,也自然成为我写诗词的题材。我一连写了7首诗词,其中自感意境比较深的一首,就是《七律·罪与火》:战火冲天映各州,枪击棍舞血横流。黑人惨死激民愤,军警穷凶扩众仇。社会不公成痼症,白宫撕裂又浇油。他国之事休插手,一地鸡毛乱自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内涵丰富、深刻的论断,对我们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及其变化发展之趋势,明确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大国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建党99周年前夕,我特意写了一首“大变局”,用填词来浅释自己对总书记论断的理解。《沁园春·大变局》:激荡风雷,百年未遇,变中创为。望中华复兴,初心使命;蓝图绘就,奋起超追。三大攻坚,疫情抗击,万险千难都被摧。核心领,阔步新时代,蓄势腾飞。坚持底线思维,大国博弈无惧逞威。促全球治理,多边主义;求同存异,冷战生悲。独霸强权,穷途末路,发展和平是正规。人类建,命运连共体,中国增辉。

  夕阳落幕添霞彩,老骥扬鞭亦奋蹄

  我是2019年7月也即69周岁时才开始学习、创作格律诗词的。之前也曾零星写过一些不太规范的诗,一位在诗词方面有很深造诣的好友把我拉进一个诗友群,我才真正步入正轨。格律诗词抑扬顿挫的韵味、回味无穷的意境和写作要求上的严苛,让我对格律诗词的学习兴趣大增。于是,我从书店里买来格律诗词写作的有关书籍,又从书橱里搬出多年前收藏的几本唐诗宋词辞典,一头扎进故纸堆里认真钻研起来。

  起初,我练习写一些同学情和往事回顾之类的诗词,因为这些内容写起来难度不太大。两个月后,我觉得不能就此停留,应该跟自己的职业习惯联系起来,探索培育自己的诗词风格。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但每日对时政的关注度丝毫没有减退。我由此想到用诗词来观察、评议天下大事,这也是毛主席及宋代豪放派诗人苏轼、辛弃疾的诗词风格给我最大的启迪和影响。记者眼光看世界,诗人笔调抒情怀,便成了我在格律诗词创作上孜孜不倦的追求。

  写诗词是一件既辛苦又愉悦的事情。古稀之年学写诗词,给我的晚年生活平添了不少乐趣,在这过程中也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和诗词写作水平,为此我感到十分欣慰。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