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杂志 深度凝聚力量
首页
往期
南方
杂志简介
单位公告
官方媒体

坚定不移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2020-08-04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仇小敏

  ◎仇小敏(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

  ◎本文责编/殷立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负面冲击,保护主义声音不绝于耳、单边主义不断盛行、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人类社会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现在,国际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些话语不仅蕴含深邃的国际眼光和坚定的全球魄力,而且也道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内在的本质要求。

  坚定不移维护公平正义

  相比发展效率和物质成果而言,公平正义是更高层次的文明追求,是维护国际新秩序以及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基石,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民族或社会发展的主要标准,也是衡量人类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指标;不仅是对国际社会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也是对国际社会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追求。世界和谐与国际关系和睦无不以公平正义为重要条件和基本前提。

  而公平正义的创造和维持离不开国内公共权威的合理构建、离不开公共行政权力的科学行使,也离不开国际社会共同正当合法利益的维护遵守、离不开对霸权国家双重标准的坚决摒弃。特别是随着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交往的增加与频繁,国际社会越加需要公平正义。事实证明,公平正义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制定一切内外方针政策、制度措施所坚持的根本原则,也愈加成为国际社会处理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

  坚定不移奉行多边主义

  在当代世界,人们将研究多边外交行为和活动的理论称为多边主义。迄今为止,虽然学术界对多边主义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确切定义。但都强调多边主义是从个体到整体的合作性的互动实践方式,是从全球到区域的多边制度结构的共同坚守。多边主义是关系世界如何平稳运转的一种国际理念,全球化时代的今天我们又赋予了它以新的生命力与现实感。国际社会应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世界全方位挑战。事实也说明,坚持奉行多边主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基本前提,国际社会必须坚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应该共同坚持并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国都将坚决奉行多边主义,致力于促进和平发展,同各国携手努力、守望相助,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为促进人类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这次世界疫情证明,人类社会就是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不管有多么强大,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隔岸观火最终会殃及自身,落井下石到头来将信誉扫地、威信全无、声名狼藉;唯我独尊或推卸责任,不仅解决不了自己所面临的问题,还会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权益。所以面对越来越频繁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唯有奉行多边主义,才能团结一心、形成合力、共克时艰。

  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就是指世界经济活动超越国界而形成的全球范围的有机经济整体的过程。它不仅意味着生产要素跨国跨地区的流动,也说明世界经济日益成为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它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趋势。它不仅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根本表现,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经济全球化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一柄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样经济全球化就急需解决如何建立公平合理的新的经济秩序,以保证竞争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既给世界贸易发展繁荣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同时也给各国经贸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使其出现许多新的特点和新的矛盾。但我们要看到,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不会改变,各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中国将继续深入参与并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而且各国经济要发展壮大就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当前我们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就是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努力让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从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事实告诉我们,各国经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彼此依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各国共同努力,“逆全球化”思潮必将严重破坏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也必将逆历史潮流而动且害人害己,唯有协调合作才是我们人类战胜困难、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

  坚定不移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经济全球化要求国际关系民主化,政治多极化也生发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以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时代的呼声、历史的潮流,是构建和谐世界、维护人类持久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文明进步的基础与前提,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必然。我们要尊重各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模式,认同世界多样性的基本现实。

  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基本精神是反对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要求世界各国通过平等协商共同解决国际问题,共同治理世界事务。如果离开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就将步入歧途,就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背道而驰,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就无从建立。而要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就必须坚持做到:国家平等原则、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互相合作共同发展等。国际关系民主化要求国际社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其中发达国家更有责任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目标。当前则要特别注意减弱和克服经济全球化过于偏向发达国家的消极倾向,使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的参与权和现实利益,使南北双方、东西两翼在全球化中均衡受益,以免造成更大的南北差距和更激烈的东西矛盾。

  坚定不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任何一个民族、社会和国家如果不坚持开放就是死路一条,因为封闭带来愚昧落后,开放促进发展繁荣,开放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推进开放中不断走向发展、繁荣和文明进步的,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开放的发展史。开放不仅是决定一个民族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任何一个国家无不面临的必然选择。历史与实践证明,于我们中国自身而言,只有不断开放才能不断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于世界范围而言,开放是解决任何国家发展中所有问题的金钥匙,是推动世界不断发展进步繁荣的动力因。当前我们做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客观需要和应对世界经济发展变化而做出的自主选择。我们要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对外开放求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开放型的方向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等带来的严重威胁,世界上正义的国家都应当共同行动起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抛弃固执和偏见,扒开利己主义和霸权主义旧思维的阴霾,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不断坚持并推进公平正义、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断融入世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大潮,努力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坚定前行,挑起自己应有的国际责任与世界担当,在这个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大局中谋求自身更好的发展。

  [本文系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自信的生成机制研究”(17BKS087)阶段性成果]

网编:陈冰青

本网站由南方杂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nanfangzazhi@163.com

备案号:粤ICP备10025432号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257号

中共广东省委主管主办·南方杂志社·深度凝聚力量

Copyright 南方杂志社 All rights reserved 2018.